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观察:中部崛起应如何“腾笼换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1: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九日电 题:中部崛起应如何“腾笼换鸟”?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汉语的用词博大精深,“腾笼换鸟”就是一例。记者发现,在此间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中,这个词汇被不少省份的人大代表频频提及,可究竟何为“腾笼换鸟”,似
乎代表们也莫衷一是。

  两会尚未开幕,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对媒体说,浙江未来要“养好两只鸟”,其中之一就是“腾笼换鸟”。在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浙江希望尽快淘汰高能耗、低效益的企业,积极引导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称之为“腾笼换鸟”。

  令人担忧的是,“腾笼换鸟”概念似乎风靡太快,不仅东部沿海城市要“换鸟”,中部六省市也纷纷提出了“换鸟”目标,更有波及西部和东北之势。

  记者听到了一些论述,有人将“换鸟”说成是移植东部闲置产业,到中西部另谋生路,也有的则把“腾笼”解释为“闲置土地批租”,把“换鸟”理解为“扩大招商引资”。

  “腾什么笼?换什么鸟?”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对此,有人大代表认为,中国存在的城乡差距、地区差异有目共睹,是不是中国所有的省份都要养同样的“鸟”呢?比如,上海“换鸟”为了国际金融业、物流业,浙江“换鸟”为了高效生态农业和先进制造业。“腾笼换鸟”之风,似乎也需因地制宜。

  来自中部地区的人大代表、安徽省淮南市委书记陈世礼也在思考如何“腾笼换鸟”。他认为,这座煤炭城市,面临

能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的“两难”,想“换鸟”,先环保。出于对当地生态的考量,陈世礼在淮南的“换鸟”举措是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治理井田范围内的生态环境,遏制开采可能造成的地表塌陷、裂缝,保护土地和植被资源,同时对现有矿井进行高定位的技术改造,期望建成安全高效的现代化矿井。

  联想到胡锦涛、温家宝两位国家领导人在两会期间先后表示“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不能在这一代人手里破坏”的话,各地在“换鸟”之前,是否应先看看原来的“笼子”是怎样一片青山绿水,“换来的鸟”会不会是一只“恶鸟”?

  一位人大代表感慨:“细节决定成败”,内地现下最缺的是有关“笼子”和“鸟”的评估体系。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