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将设专门机构加强对流动人口管理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3:16 新京报

  

北京将设专门机构加强对流动人口管理服务
外来务工人员参与社区投票选举。3月5日,清水苑社区举行社区第六届居民委员会选举大会。本报记者/王贵彬

  本报讯(记者廖卫华) 北京市的“暂住证”功能将发生变革,由现在单一的“管人”和“卡人”,变成一个为外来人口提供各项服务的凭证。持证的流动人口可凭证享受到子女教育、医疗、

购车、计划生育等一系列市民待遇的服务。

  昨天下午,全国

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副书记强卫在小组讨论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市委加强对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的意见,“北京市将专门成立一个流动人口领导机构管理办公室,既要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也要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强卫昨日介绍,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是北京城市发展的一个重点课题。

  去年,北京市有关部门组织了对专项课题调研。现在已经基本摸清北京流动人口基本现状:全市现有户籍人口1100多万,流动人口400多万,常住人口达到1500多万。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人口总规模控制的需要,到2020年,北京的人口总体控制目标是1800万。

  对于如何控制北京市人口规模的过快增长,强卫说,目前的的思路初定为“以业控人”,从调整产业结构的源头入手,形成用经济办法等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的机制。

  而在对外来人口的管理上,强卫透露,要实行“以房管人”。他表示,北京今年将修订《北京市出租房屋管理条例》,加强对出租房屋的管理。

  “暂住证是为外来人口服务的一个凭证,我们会采取积极的政策,吸引流动人口积极去办证。”“最重要的是,与此同时还要实现“以证管人”。根据强卫的设想,今后的暂住证不是简单的管理人口的卡片,要通过提供服务来增加它的含金量。

  “子女教育、医疗、购车凭证,甚至今后将要出台的计划生育优惠政策,凡是涉及到政府可以为流动人口服务的,都要通过这个“证”来实现。

  强卫介绍,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的新机构由首都综治办牵头组建,将协调政府的有关部门,展开对外来人口相关政策的研究,根据城市资源容量、城市发展,城市总体规划,逐项研究政策。他表示,成立这个机构后将有利于城市发展,有利于城市资源和经济的平衡。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