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李根代表:自主品牌是国家自主创新能力重要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03:49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李飞 记者张英杰)“‘十一五’规划里面讲到三个自主:自主创新,自主竞争力,自主品牌。只有树立了自主的品牌,加上自主的创新和竞争力,中国企业才能在国内外市场中抗击风浪。”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李根说,“自主品牌凝聚了一个企业的资本、技术、文化以及企业与消费者的关系等要素,也是一个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

  2005年,中国冰箱市场整体销量下滑,然而新飞电器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身为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根自豪地告诉记者,2005年,新飞冰箱(柜)产销量达到300万台,同比增长20.3%,工业总产值达68.8亿元,同比增长20%;出口量、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42%、58%,国内外市场份额双双大幅上扬,创“新飞”历史最高纪录。

  李根认为,这得益于多年来新飞坚持发展

自主品牌,打造绿色节能家电国际品牌。在他看来,自主品牌至少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自主,品牌必须是企业自己的,并且企业也有能力来支撑、发展这个品牌;二是品牌,一个与众不同的,有自己个性和特色的品牌。

  据李根介绍,为了发展自主品牌,保持品牌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新飞公司在产品质量、自主创新、科研力量、专利保护和品牌建设上不遗余力,从绿色无氟

冰箱到节能冰箱、从超级节能冰箱到健康冰箱,“新飞”一直引领着中国冰箱业的发展潮流。1997年,“新飞”品牌价值就已高达31.84亿元,跻身中国最有价值品牌十强行列,目前,“新飞”已经成了绿色无氟节能健康家电的一个符号性品牌,产品畅销国内外。新飞公司自主开发的,拥有五大节能技术、七项杀菌专利的、节能和健康双双领先的双冠王冰箱先后荣获“2005年中国家用电子电器产品创新奖”、“2005年中国最值得购买的十大冰洗产品”和“2005年度中国节能健康家电最具影响力品牌”等称号。

  目前,“新飞”产品已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新飞”品牌出口的国家或客户比2004年增长了20%,已占全部出口产品的50%以上。李根说,“打造自主品牌是一项长期的储蓄和投资。”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