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市委书记:禁改限体现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03:56 竞报

  本报记者崔鲸涛报道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市委书记刘淇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全团讨论时表示,“依法治国是我们的根本方略。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一定要高度重视奥运立法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指导下,按照法律程序,目前调研工作已经开始。”

  “禁改限”体现以人为本

  刘淇说,完善人大立法应该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注意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关系。稳定性和变动性的关系。立法要紧密结合当前的实际需要。

  刘淇用今年北京烟花爆竹“禁改限”的例子来阐释他的观点。他说,这次“禁改限”从实际效果看,居民很满意,安全得到了保证。以人为本,构建

和谐社会,依据法律程序,尊重民意出发,对烟花爆竹的安全性、限放区域的划分等做出了法规规定,从源头上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凡制定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一定要充分考虑中国的国情,实事求是地研究。

  菜市场升级菜价不会涨

  2008年前,北京将完成150家社区菜市场的改造工作,本月月底将正式启动。昨天,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程红透露,今年至少升级50家。

  程红介绍,改造后的社区菜市场规模不得小于600平方米,市场内噪声不得超过60分贝,“扯着大嗓门叫卖的声音就可能再也听不到了。”社区菜市场完成“升级”后挂上的新标志能让人一看就知道这附近有社区菜市场。程红说,按标准升级菜市场的成本平均在每平方米500元左右,这些成本将全部由政府和业主分担,租金与菜价都不会涨价。

  将设基金扶持老字号

  京城老字号保护一直备受社会广泛关注,程红表示,

商务部门正在与市财政局研究设立老字号发展基金,今后将从财政里拨付资金用于老字号文化、品牌方面的改造和发展。

  程红说,北京的老字号共300多家,占全国老字号总量的10%左右。从去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就要求商务部门对老字号企业目前存在的共性问题提供智力支持。程红还透露,市商务局正在起草一个《关于促进老字号振兴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将明确北京的老字号在近几年的发展目标等内容,同时要与市财政局研究设立老字号发展基金, 拨付专项资金用于老字号文化、品牌方面的改造和发展。“当然,不是所有老字号的所有项目都会支持,主要用于文化、品牌的开发方面。”

  天津连锁巨头将在通州设网点

  程红还透露,北京已于去年9月同天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天津连锁巨头家世界打算在通州新城设立网点。前两年,物美在天津收购了一部分商业网点,目前已经初具规模。而家世界也在北京的三环边上设立了几个很成功的网点,可以把最优质的海鲜带到北京来。

  程红表示,在京津冀城市群间展开的合作可以让商业企业的物流成本降至最低,流通环节最少,从而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加优质低价的商品。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