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观察:政协委员建言“激烈”还是“平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11: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题:政协委员的建言应“激烈”还是“平和”?

  中新社记者顾时宏

  人民政协是中国政治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主的一个重要形式。在此间“两会”进行的政协委员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讨论会上,来自经济
界的四十多名政协委员就建言的“激烈”与“平和”,如何做好参政议政,畅所欲言,直抒胸臆。

  羊子林委员说,政协在中国的政治制度中具有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三大职能。进入新世纪,中共中央、国务院凡是重大的决策,包括每年的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都广泛地征求各民主党派与政协委员的意见。目前政协在履行这三大职能中越来越规范化制度化。但作为政协委员,对出现的一些问题如何客观地评价与提建议呢?

  他指出,比如对今年的医疗卫生、教育、环境保护、新农村建设等热点问题,政协委员的发言都非常好,有些讲得激烈点,有些讲得平和点,但“激烈”与“平和”熟是熟非?

  羊子林认为,政协委员的建言该激烈的时候就激烈,该平和的时候就平和。因为作为政协委员在政协会上该表达的不表达是不对的。有些问题提了许多年,没人听没人管,或者听了管理力度不够,讲得激烈点有何不妥呢?讲激烈点主要是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当然指导思想是帮助政府改进工作,是建设性意见,不是恶意的攻击。

  罗冰生委员指出,面临新的形势,政协工作如何创新值得思考。很多委员提了不少精心准备的提案,仅今年的提案就有五千多项,对这些提案如何落实执行、落实得怎样要跟踪监督,不能到明年再做个总结报告就完了。他认为对事关民生大计、经济发展等重大问题,政协要专门跟踪紧揪不放,只有这样方能使政协的三大职能落到实处。

  吴敬琏委员指出,很多委员的发言不错,但总感觉讲完了就完了。他认为,对委员发言突出的热点问题应该进行重点的专题讨论,既允许委员在大会上提出不同的意见甚至批评,也允许有关部门来申辩,把问题弄清楚才好解决。他提议根据重点热点问题组织专题讨论和专人调研。

  郭树清委员认为,政协会议上的发言不管是“激烈”的还是“平和”的,要注意导向问题,不能因为这个阶段看病贵、看病难就责怪医生,不能在“非典”时期把医生视为“天使”,现在看病难、看病贵时就把医生当“魔鬼”看待。

  事实上,温家宝总理三月四日和经济界委员座谈时,就讲到政协委员在政府决策中发挥的作用。温总理说,政协提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政府的决策要向政协委员沟通,决策的形成要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对委员的意见和提案,政府部门要认真研究和采纳,要加强政协对政府的民主监督,发挥政协的参政议政的作用。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