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报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郝跃:高新技术可能会往中西部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0:41 新浪嘉宾访谈

  郝跃:高新技术可能会往中西部转移

  网友:西部有广阔的空间,也有就业机会,但是还是很少有人来,您觉得有什么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呢?

  郝跃:这个从宏观上也是一个市场调节的问题,因为现在从生活条件啊,从整个产业
的条件啊,甚至科研的条件还有一些差距,但是从发展的角度讲。应该讲往往越是需求人才的地方,对人才的重视和培养机会更多一些,因此从发展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毕业生不妨到西部实践一下,积攒一些经验,我觉得会改变一些看法。总的来讲,我认为国家是一个大的系统,缺乏哪个部分,国家都是不能完完全全健康发展的一个集体,因此我认为从整个发展来讲,应该讲都是一个过程。过去在国外,比如大家都知道美国,也是东部很发达,渐渐地往西部转移,最后高科技大部分,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基本上集中在西部,这也是一个产业分工,一定要看到这一方面,有产业分工的问题。我自己觉得未来的中国,大的方面来讲,加工业可能更多在沿海,因为比较面向市场,比较面向整个运输方面。将来可能一些研发,一些高新技术可能会慢慢慢慢转移,往中部和西部转移,因此我觉得,要是有眼光的话,尤其是大学生,应该根据这些转移调整自己的想法,能够适应这么一种形势。

  网友:提高大学生就业率,最根本的措施到底在哪儿?

  郑功成:我觉得大学生就业难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制约很多,也不是一项措施可以解决的。我们就业的环境要改善,就是到哪里去都有机会,不能说我到西部就吃亏,到东部就占便宜,这样大学生可供选择的余地和空间就越大,这是一个基础性的控制,十五规划也明确提出来了。第二个我们相应的制度安排,要让大学生自由流动,就业空间是全国的,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不管他在公务员还是民营企业,哪怕当个体户,都有养老医疗各方面的保障,因为到民营企业去丧失了很多的福利待遇。第三个是公民就业机制,政府要下大力度,公平就业是对大学生最大的爱护,然后就是学校,由供给导向型转向市场导向型培养学生,再一个学生心态要放正,我要有创业的冲动,有创业的欲望,我要寻求多个工作的机会。

  网友:武汉大学,就是中部这些省市,大学生创业的情况能不能介绍一下?

  顾海良:创业已经纳入我们大学生的学习过程,我们叫三创,创作、创新和创业,在武汉大学把“三创”放在一起,特别强调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并不是让你出去注册一个公司,开一个什么企业,是一个能力的培养和熏陶,你有独立地寻求自我发展的能力,并不是非要成为老板,这个应该纳入大学生教育教学范围,应该给大学生开创业课,我们大三大四都开了创业课,这个对大学生影响很大,这一是种能力和观念的教育。真正的实践,当然要到社会上去,我们讲“三创”教育并不是说大学生出去以后就能怎么样,而是对他能力的一种提升,这个学校有很大的责任。全社会都要关心大学生的就业,关心我们国家的未来就是关心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学校一定在教育教学环节中,把大学生就业落实进去。

  主持人:最后几分钟,希望每位老师给正在找工作的大学生提一点建议。

  郝跃:正确地把握自己,努力地把握机会,每个学生都会有一个非常好的结果。

  顾海良:我希望大学生在就业中能把个人能力发挥,和个人潜力的发挥和国家的需求充分结合起来。

  郑功成:我觉得大学生要结合自己的能力,以能力为本,应该说前途是光明的。

  主持人:三位老师讲得非常精采,我们也很受启发,今天访谈就到这里,感谢三位老师参与我们的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和提问,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报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