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报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郑功成:政府应规范就业市场管理反就业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0:41 新浪嘉宾访谈

  政府应规范就业市场管理、反就业歧视

  网友:毕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也给说过,特别担心用人单位违约的事情,大学生处于弱势地位。

  郑功成:在各个国家受高等教育的学生是最有竞争力的,为我们在我们国家却是一个
弱势群体呢,这是由于制度还没有完善,监管还没有完善,包括有的学生有了一两年经验也是。在招聘学生的时候,如何规范市场,我觉得一个是反就业歧视,一个是规范就业市场的管理,这是政府最大的责任。受过高等教育的学生都能公平就业,即使找不到工作,都是心平气和的,什么时候到了这样一个程度,我觉得大学生就业就不是一个问题了,而是个人问题,不是社会问题。大学生在学校里要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学校在培养学生的时候,也要从供求导向型向需求导向型发展,用人单位是如何招聘的,招聘的条件是不是符合这个规范,有没有歧视,有没有过分的要求,应该在就业市场进行干预。

  顾海良:特别今年大学生就业的几个新特点要注意。今年一个明显的特点是,各用人单位到学校来进行招聘宣传起步比较早,来得很早,这是一个好事情,但是大家不要误解成形势很好,用人单位来得这么早,是不是形势很好。其实来得早的单位,可能需求量比较大一点,因为他觉得去年下手晚了,今年要下手早一点等等,这个机会是不能错失的。另外呢,今年一些大型的企业要得反而少一点,一些政府部门,特别一些事业单位第三产业的一些部门,用人需求相对要大一点,这个也得关注,不要认为只是一些大型企业是你的就业理想方向。另外第三产业发展,能够吸纳劳动力的人数也比较低,今年就显出来了。

  第三个就是今年报考研究生的比较多,武汉大学今年达到80%,这个说明研究生报考的比例比较大了,研究生招生的数量也没有明显的增加,也就是三十多万等等。还有一些其他的特点,我觉得各个学校,各个学校的毕业生们,就业指导部门要根据学校来分析,我们今年学校的就业特点和往年有什么不同,社会的用人需求和往年有什么不同,让学生在就业的时候切合自己的实际,更容易找到工作。

  主持人:西部高校,今年大学生就业有什么特点,下基层的学生踊跃吗,西部高校的学生,下一步去向有什么特点?

  郝跃:西部总的来讲,高校还是少一些,人数也少一些,所以西部的大学,总体分配还比较顺畅,因为学校少,毕业生比例相对东部和沿海来讲少一些。

  第二个,总的来讲,西部有些省份,学生对就业的要求,期望值也相对比较低一些,尤其是一般大学,相对期望值比较低一些,因此就业问题就相对比较好解决。

  第三个随着西部大开发,相对用人单位还比较多,现在正好轮到西部民营企业大规模的发展,这个时候用人比较多,如果说西部的学生就想留在西部工作的话,他的就业机会显然是比东部的学生留在东部的就业机会要大多了。现在西部还有一些学生,相当数量的学生,当然除了考研和出国以外,还有相当学生还是想往东部走,包括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京津唐地区,这些学生相对的难度就比过去大得多了。因为东部现在目前整个大学生就业形势也是比较严峻的,因此对这部分学生来讲,主要还是要把自己的定位要定好。

  过去是因为大量地需要人,这样的话,很多学生容易到别的地方,比如东部。我认为西部也是一块我们国家非常需要人才的地方,我倒建议,多考虑在西部,西南西北都能够发挥很好的作用。

  主持人:郑老师,像在河南这样的人力资源大省,当地媒体也有统计,四成以上的大学生月薪在八百元左右,本科生实习的时候大概一个月的月薪是七百块钱,成为正式员工的时候大概是1200到1500,在当地的工人的待遇也是1500左右,当地就有讨论,就是大学生的身价和熟练的工人是差不多的,很多学生就是认为,我要以后一个月工资就是一千块钱的话,我十年才能收回教育成本,工资又这么低,您对这个说法怎么看?

  郑功成:我觉得工资实际上是劳动力的价格,是说明劳动力的供求关系。由于我们整个是供大于求,所以整个劳动力价格在我们国家都是偏低的,就是劳动者的所得都比较偏低。第二个,我们单位聘到大学生的时候,起薪点有逐年降低,倒不是说单位把这个大学生的工资就控制在这个位置,你可能一两年工作能够显现出来了,你的工资就马上会超过那些你说的熟练工人,只要我们这个工资保持在适度的区间,不要过低,大学生不必以这个起薪点作为衡量自己价值。

  我再说一点就是,我们这么一个高速发展的国家来说,大学生从总量来说应该是少的,在未来,尤其是十一五期间,就是区域的协调发展,比如东北振兴,西部大开发,可能千军万马到长三角找工作的局面是有所缓解的,我觉得真正提高大学生的能力,以能力为本位,这样的培养观,我觉得前景并不是很悲观。

  顾海良:刚才谈的主要是,我们更多地强调了市场自我调节作用,劳动力的供给变化还有一个政府的宏观调控的问题,政府和学校和相关的部门,应该出台一些政策,能够把我们的劳动力引到国家需要的地区去。有一些做得比较成功的,如团中央,教育部让学校出一些政策,能够给当年毕业的本科生,考研达到一定的成绩,但是当年不能录取差几分,可以给一定的政策上的照顾,能够到西部工作一到两年,回来免试进入研究生学习。假如我作为一个本科生我就得衡量一下,这种政策对我个人是不是有利,显然是有利的,假如今年考不上,我明年再考,这一年时间就浪费了,我要到西部工作一年,是一个人生阅历的增加,还有一定的报酬,一出台这个政策,武汉大学的报名人数远远超过需求量,我们报名可能是几十个,需求只有十几个,这说明,一定的宏观调控政策,就业的调节政策,是对本科生的就业问题能够起到主要的解决,也能使我们国家的劳动力能合理流动,使劳动力资源得到最优配制。所以我们作为学校领导,非常关心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但是也非常希望我们的政府部门,特别是地方政府部门,能够出台一些有利于大学生就业的具体的政策,这样使大学生资源能合理配制,对大学生本人,对地方经济发展,对国家都是有意义的,当然对学校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网友:近年来新专业就业趋势如何,请郝校长谈谈吧,电子商务的学生如何就业?

  郝跃:现在随着就业形式的变化,各个大学,都是根据发展调整了一些专业,这些专业有些还在培养中,有些已经开始有毕业生出来了,但是对新专业来讲,有些是面向就业,有些是面向高科技的,比如像纳米科技,生物科技,这些专业我觉得就业以后可能会逐步地容易,现在可能还会有一些问题。有一些是很热门的,电子商务是一个很好的,电子商务是商务中的电子,还是电子用商务,两方面都可以发展,因此需要的地方还是非常多的。

  电子商务呢,有些人觉得是把电子技术用于商务,你这么理解可以到一些从事商务的,利用电子技术,比如网上购物啊,这些我认为到流通领域,第三产业都可以。第二个就是可以去做一些软件系统的开发啊,到一些大的公司里面去,我认为都有很好的前景,现在确确实实,大家对电子商务这个专业还是很感兴趣的,我认为一定是机会很多的。

  网友:郑老师您再介绍一些,您认为比较好的,下一步比较好就业的专业吧。

  郑功成:这个还真不好讲,我想根据我们国家的需要来看,一个产业是一定要升级的,产业升级对高层次的人需求是增长的,因为大学生不像农民工。因此我们产业的升级,还有未来第三产业,乃至于其他方面的劳动力一个非常广阔的空间,比方养老院,老年福利,再过二十年三亿老人,要建多少养老院,要有多少人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啊,制造业嘛,就是产业升级。

  主持人:劳动保障部也推出很多新的职业,这些新的职业也慢慢有了很多就业空间,我想问一个网友比较关心的问题,现在很多高校就业率很好,但是也有一些学生还是找不到工作,比如慢慢出现一些“啃老族”的现象,这个怎么解决呢?

  顾海良:假如学校就业水平比较高的话,我觉得就业会好一点,另外专业设置合理,就业状况也会好一点。我有一个补充,可能是对这个行业的发展有一个长期的预测,因为劳动力的培养,一个大学生的培养至少要四年的时间,你只看到今年这个需求很旺,你明年办这个专业,可能后年就不行了,你不能两年三年就换一个专业。所以专业的设置,要稍微宽一点,适应的面要广一些,这样可以以我们专业的基础宽厚,知识面比较宽,应付社会专业的变化,所以专业的设置要考虑社会的需要,另外要考虑需求量有多大和持续性,不能凭一时冲动做这个事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报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