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普京访华专题 > 正文

普京此次访华规模空前 中俄成大国关系典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3:10 新闻晨报

  普京此次访华可谓规模空前

  俄罗斯媒体纷纷用“前所未有”来形容普京此次对中国的访问。俄罗斯《新闻时报》以“普京率千人访华”为题报道这次访问。文章说,中国对“俄罗斯年”极为重视,安排了260项活动,规模之宏大实属罕见。而俄罗斯此次的访华人数也因此攀升,总数超过1000人。

  普京的贵宾名单上包括:俄第一副总理兼中俄“国家年”俄方组委会主席梅德韦杰夫、外长拉夫罗夫、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俄联邦原子能机构主席基里延科等。除这些政府高官外,俄罗斯主要国家企业的领导人也纷纷出马,其中包括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总裁博格丹奇科,以及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等。他们预计将同中国经贸部门和油气公司领导人商讨具体的能源合作协议。

  能源经贸合作乃重中之重

  “普京中国行是能源之旅”、“俄中承诺能源合作”,国际媒体纷纷以这样的标题介绍普京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但普京这次访华,能源并不是唯一的话题。除将讨论能源和经贸等议题外,俄罗斯客人还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艺术节目,全面展示俄罗斯文化的风采。3月22日,来自俄罗斯国立模范大剧院的280位艺术家将拉开为期10个月的俄罗斯文化节序幕,把中国观众对俄罗斯的认识从“苏联时代”带进“俄罗斯时代”。

  当然,能源和经贸合作是普京访华的重中之重。21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分别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签署了三份合作文件。根据协议,俄罗斯每年将向中国提供30至4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5年内开始供气。

  目前中俄油气管道的走向已基本确定,西部的管道从西伯利亚到中国边境城市阿尔泰,再到中国新疆西北部;东部的管道仍是酝酿已久的“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又称泰纳线),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正在就此管道从俄罗斯斯科沃罗季诺到俄中边境进行具体谈判。

  俄罗斯计划在2006年向中国输送1500万吨石油,但目前两国间的石油运输全部通过铁路完成,按照俄方的计划,泰纳线一期于2008年建成后,俄罗斯的油气资源就可以源源不断输往中国,而中国的需求量将达到每年3000万吨。

  探访千年古刹少林寺

  “我们早就知道普京总统要访问少林寺的消息,我甚至还有开办中俄武术论坛的想法。”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俄罗斯中亚研究室主任陆刚对记者说。塔斯社则浓墨重彩地描述了普京的中国之行,标题就叫“普京将成为首位访问少林寺的在任国家元首”。报道还引述普京助手谢尔盖·普里霍季科的话说:“在中国期间访问少林寺,是总统自己的主意。”

  普京非常喜爱武术和柔道,自己还是柔道黑带高手。据普里霍季科介绍,普京22日下午将从北京飞往郑州,在河南省省长的陪同下,前往位于登封的千年古刹少林寺。在那里,普京将参加一场真实的武术训练,并观看少林武僧的绝技表演。他还将同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共话武艺”。但至于普京是否会一时兴起,同少林武僧切磋武艺,就不得而知了。

  据悉,普京的两个女儿也都在学习武术,传授她们武艺的是少林寺武僧释延鲁。当年,释延鲁曾率团访问俄罗斯,亲自点拨过两位千金武术。现在,释延鲁已回到少林寺,成为该寺武僧总教头。

  [专家观点]

  中俄间已不再是单纯的“友谊”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曾经坦言,俄中关系目前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不过俄罗斯和中国的分析人士还认为,两国关系已经超过了单纯的“友谊”,成为“大国关系的典范”。

  俄罗斯学者阿尔图尔·布利诺夫在《独立报》上撰文指出,莫斯科和北京把双方关系确定为“战略伙伴关系”,甚至是“以在二十一世纪展开战略合作为目标的信任型伙伴关系”。强调“信任”这个词有着实质意义,至少意味着对对方意图没有任何怀疑,可能在官方文件未提及的情况下相互给予支持。

  两国没有任何共同的军事合作架构,也没有类似俄罗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的机构。但这并不妨碍双方展开军事技术合作。总之,两国之间还不存在联盟,但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友谊”。正如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所称,俄中关系走上一条稳定、强势的发展道路,已经摸索出一个相互关系的最佳模式。

  相关专题:普京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