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李银河的只言片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11 南方新闻网

  1.同性恋不伤害他人,对社会的影响也不直接,就像酗酒或自由恋爱一样。它既不是犯罪和邪恶,也不是心理疾病 ,而是一种属于少数人所有的生活方式。

  2.不可否认,我们的社会还是一个盛行异性恋霸权的社会,同性恋亚文化作为一种小众文化,还是受到主流文化的 压制的。我只是说,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相比,在对待同性恋这样的问题上,还是有着历史和文化的优势的。

  3.目前,西方许多国家已陆续承认了同性婚姻或家庭伴侣关系……如果我国能够允许同性婚姻,将属于保护少数族 群利益、反对歧视的立法,在人权方面使我国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某些西方国家,特别是天主教国家,在关于同性恋的立法 上受到宗教方面的压力,要想通过保护此类少数族群利益的立法十分艰难;而中国传统文化对于同性恋并不太歧视,这是我们 在人权方面可以得分的一个有利背景,应当善加利用。

  4.在西方人眼中,中国人对

同性恋的看法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天真和幼稚。虽然中国没有同性恋恐惧症,但对同性恋 普遍的无知却达到了令人沮丧的程度。

  5.常有人问我:中国何时能够批准同性婚姻法案?这个时间表真是很难确定。自19世纪中国的大门向世界开放以 来,有些方面进步快些,有些方面进步慢些——常常是经济方面进步快,观念方面进步慢。……观念上的进步应当不是太费劲 ,只要稍稍改变一下固有的想法,就很容易能够跟上世界潮流。比如,同性婚姻法案的通过在中国比起改变农民的贫困状态就 应当容易得多。(师欣整理) 来源:

南方周末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