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专题 > 正文

2005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国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53 中国共青团网站
2005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国梁(图)

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刘国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005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国梁(图)

刘国梁手握奖杯


  捍卫国球荣誉的体坛少帅  刘国梁

    1976年生,中共党员,大学在读,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男子乒乓球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大满贯冠军

  刘国梁从6岁起开始跟父亲学打乒乓球,与银球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他的梦想就是有
一天能拿到所有的世界冠军。经过4年的刻苦练习,10岁那年父亲把他带到了北京,由于他在打球上显露出的天赋与灵气,被选进了解放军乒乓球队。在教练员的悉心指导下,他以超出同龄人的毅力刻苦训练,很快在小队员中脱颖而出,13岁入选国家青年队,15岁又破格晋升到国家队,开始了为国争光的人生道路。

  1991年中国

乒乓球男队在第4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团体降到第7名,男单未进前8名,中国乒乓球运动水平处于历史的低谷。正是在这一年,年仅15岁的小将刘国梁进入了国家乒乓球队, 第二年他在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上战胜瓦尔德内尔而一举成名。一时间大家对他寄予了很大希望,作为那一时期的国家队运动员,肩负着重夺乒乓球世界冠军,重振中国乒乓球雄风的重任。当时,中国乒乓球队意识到,要想在世界取得领先地位,技术上必须要有新的突破,突破口就定在了刘国梁的身上。作为直拍选手,在教练组的指导下,他刻苦钻研技术,练就了一手直拍横打及正反面发球和击球的绝活,打法日趋成熟,开始渐露头角。

  1993年,只有17岁的刘国梁首次代表中国乒乓球队出征第42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他与队友合作,夺得了男子团体亚军。

  1995年,在天津举行的第43届

世乒赛中,刘国梁作为中国男子团体比赛的主力队员,以精湛的技术和超群的实力为中国队立下了汗马功劳,终于夺回了失去6年的男子团体冠军。在男子单打比赛中,他战胜瓦尔德内尔,与孔令辉会师在单打决赛。这一年,中国乒乓球男队终于打赢了翻身仗,重新确定了在世界的领先地位,刘国梁也从此成为了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的领军人物。

  在成绩面前,刘国梁没有自满,更没有止步。他始终瞄准乒坛的最高水平,向强手学习,向高标准奋进。1996年他获得了第17届

世界杯男单冠军,并且在备受关注的亚特兰大第26届奥运会上,经过多场艰苦比赛,获得了中国第一个男子单打奥运冠军,与孔令辉合作,获得了双打冠军,为祖国和人民争得了荣誉。1999年在第45届世乒界赛上,23岁的他获得了男子单打冠军、双打冠军, 终于圆了儿时的梦想,成为了奥运会、世界杯、世界锦标赛的大满贯冠军,达到了他运动生涯的最高峰。

  在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他刻苦的努力,以及强烈的为国争光、勇攀高峰的精神。从小开始他就从不放松每一刻的训练,不放过每一个技术的癖漏,对于每个动作他都严格要求。每次练习,他挥臂上万次,胳膊都练肿了,还忍受着肩部损伤的疼痛挥拍继续练,有时每天跑动几千米甚至上万米,脚掌打了血泡,垫上海绵再练。他训练用的球拍,球板和手柄上都磨出了深槽和指印坑。正是有了这种“任你东南西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才使得刘国梁能够在乒乓球的道路上越走越快。

  刘国梁常说,成绩的取得不是他个人的,而是属于祖国,属于整个中国乒乓球队。他非常热心公益事业,多次为灾区、贫困地区、失学儿童等捐钱捐物,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运动员的高尚道德情操。在他退役的时候,面对出国、代表省市打超级俱乐部联赛、经商等有较高经济报酬的出路,刘国梁都没有动心,而是从国家的需要出发毅然选择了教练员这个职业,为的是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的世界冠军,为的是继续保持中国乒乓球的长盛不衰。

  2003年,27岁的刘国梁正式出任国家男子乒乓球队主教练,成为了国家队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他很快进行了角色转变,谦虚好学,勤奋钻研业务,积极摸索总结训练方法与经验,并注意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经常陪队员加班加点。做就做到最好,这是刘国梁的性格。在2004年3月的第47届世乒赛男团决赛上,刘国梁带领的中国男队蝉联了世乒赛男子团体冠军,在斯韦思林杯上第14次刻上了中国的名字,捍卫了中国乒乓球在世界乒坛的荣誉。这个成绩也成为了他执教生涯以来的首次重要胜利。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上,刘国梁带领中国乒乓球男队又夺取了一枚金牌,一枚银牌。

  2008年奥运会即将在北京举行,刘国梁身上的任务十分艰巨,摆在他面前的挑战还有很多。作为中国乒乓球界新的领军人物,他任重道远,他将在教练员的岗位上不断努力,带领着中国乒乓球男队在未来的世界赛场上为祖国和人民赢得更多的荣誉。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