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之子:为公正而生的法官费云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9:00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之子:为公正而生的法官费云龙

为公正而生的法官费云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之子:为公正而生的法官费云龙

为公正而生的法官费云龙


  央视《东方之子》3月23日播出节目《费云龙:为公正而生》,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解说〔字幕〕:

  费云龙 51岁

  现任吉林省延吉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

  2005年被吉林省高院评为“人民满意法官”

  并荣记个人一等功

  解说:2006年 2月26日下午, “2005中国法官十杰揭晓暨颁奖典礼”在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厅进行。

  〔现场同期声〕:

  获得2005中国法官十杰荣誉称号的是:吉林省延吉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费云龙。

  解说:在颁奖台上人们看不出费云龙和其他人有什么不同,而实际上,在2003年他就因患膀胱癌被切除了膀胱,一直靠一根从小肠上引出的塑料软管和挂在腰间的塑料袋排尿。

  费云龙:似乎我坐这块好像没什么事,和平常人一样,其实这个病,这个伤口始终在折磨我。

  为什么呢?这个挂袋,它是尿液直接和皮肤接触,这个皮肤本身就带毒,所以皮肤处理不好就感染,感染皮肤就溃烂。

  费云龙〔同期声〕:吉林省延吉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现在宣布开庭。

  解说:费云龙身高1.80米,长得块头又大,又有过11的军旅生活经历,且性格直爽,同事都

  亲切地称他为“大费”,但费云龙在办案中认真、求真、较真的作风也是延吉市法院出了名的。

  2002年6月,时任刑庭副厅长的费云龙审理了一起故意伤害案。延吉市居民张延正和代灌液化气的金某,因2块钱发生争吵,争吵中,正在炒菜的张延正手持炒勺碰了金某头部一下,随后金某向公安机关报了案,而且经法医鉴定为“轻伤害”。据此张延正就有可能被判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费云龙:三次组织调解被告人一直喊冤,后来我就对这个证据多少产生了疑虑。我说既然这样的话,你也没什么证据说你无罪,你对这个证据是否提出重新鉴定?当时这个被告人说能重新鉴定吗?因为他不懂。我说可以重新鉴定,他说我就重新鉴定。我向被害人说,我说被告人提出重新鉴定了,我说被害人应该向法庭提供CT片和有关证据。

  解说:但是金某却迟迟不提供CT光片,这引起了费云龙的怀疑。

  费云龙:我说这个案件可能有点问题。这样的话最后我说,如果说CT片或有关证据不提供,我跟检察院讲清楚我叫你撤诉,我说你不支持法律。最后他一听怕我撤回起诉,不负责这个案子,最后他提供出来了。

  解说:随后费云龙亲自到延边州

司法鉴定机关指定的
医院
,重新对被害人的伤情进行鉴定。

  三天后新的鉴定结果出来了,是轻微伤。构不成轻伤害,这样张延正被无罪释放。

  费云龙:老百姓到法院打官司也好,告状也好不容易。他们可能说实话一生打几次官司,可能就打一次官司。如果这一次和法律去接触了,如果你法官执法不公,办案不细,使他们得到一个不公正的结果,得到了一个想不开的一个判决,他们在心里一辈子下不去。因为咱们也都有朋友,也都有亲属,我考虑应该都是一样对待。

  解说:然而,张延正并不知道,这个为他主持了公正的主审法官费云龙,当时竟是个身患癌症的病人,

  2001年下半年费云龙开始发现小便尿血,后来尿血量逐渐增大,而且疼痛难忍,身体也越来越虚,到医院检查发现膀胱内有两个肿瘤,被确诊为膀胱癌。12月5日,也就是去北京做电切手术的前一天,费云龙还审结了2001年的第一百起案件,并把卷宗整理得整整齐齐交待给庭里。

  当时手术很成功,不到半个月费云龙就回到了延吉,之后做了八次化疗就上班了。然而,半年后,费云龙发现小便又开始带血。

  费云龙:我也不敢跟家人讲我尿血,我尿血怕他们担心,怕领导再担心,怕家里担心,我也不敢吱声。我就是偷偷地在家里便池我就是冲得可干净了,我在单位我从来不敢人多的时候上厕所。

  费云龙的妻子张沿达:他那时候贫血贫到什么程度呢?回家就这个沙发,他想要坐这个沙发,他这个大脑恍惚,他站起来以后,他不像正常人这么走路,他在跌跌撞撞地,走完了以后躺在那了。我说,老费怎么回事?他说没事,明天还能上班。那明天早上又接着上班去了。

  费云龙:在家不敢闷头坐那儿想,一想病可怕,马上就是汗珠子掉下来。想这病的问题,完了这一生,是不是?小孩还没结婚,家里这种状况,我这人没了,这个家里不全了。是不是?也想了很多,觉得也对不起他们。所以我寻思就做点工作,分担我的思想精力,用工作这块来治我的思想病。

  解说:在这样的身体状况下,2002年费云龙审结刑事案件133件,创造了全庭乃至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法院系统刑事审判庭个人结案最高纪录。

  吉林省延吉市人民法院院长庾成日:刑事案件程序性特别强,他办一百多起案件,这都是一般就是正常法官他也很难做到。

  解说: 直到2003年5月底费云龙还在坚持开庭办案,但身体却实在挺不住了。

  费云龙的妻子张沿达:几乎是能有三四个月的时候吧,他小便一次的时候,真的要个把个小时吧,尿一次尿。他不敢尿,为什么呢?他疼。疼的时候他像针扎的一样,就是最后我一看他疼得不行, 他小便一次他就浑身都是汗,后来我就慢慢去,我说老费我说不行了,但人真是,他上厕所我在旁边陪着他,完了他就掐着我,使劲捏着我,就是说好像是掐我的同时好像给他解脱一点吧。真的是那种痛苦,说不出来了,真的说不出来了。

  解说:2003年6月2日早晨,费云龙在家里上厕所时突然昏倒。送到医院检查时发现他身体的含血量只剩三分之一了。

  费云龙的妻子张沿达:他躺在病床上的时候说,沿达,我手里还有四个案子没结呢。他说明天我去上班,把这四个案子结完了它我再好好去休息。

  费云龙:当时我的想法也很多,就是说一刹间,首先工作案子事这个主线不能丢,这个事必须得交代清楚,交代清楚之后,还是我出院,好了我出院办,如果不行的话叫别人抓紧时间办,别影响人当事人,别影响案件的审限,我考虑这个事。

  解说:这次检查,发现癌细胞已经长满了费云龙的整个膀胱,医生不得不为他实施了膀胱整体切除手术。让人难以置信的是,手术后不久,费云龙就再次回到了工作岗位。

  费云龙:我讲那句话,这个作为人生信条吧。人不倒就得继续往前走,人生好比走路嘛,你就得往前走,是吧。你不管怎么走也得走下去,但是我考虑讲,我这么走我考虑挺有价值。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