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专题 > 正文

李向群1999年被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1:00 中国共青团网站
李向群1999年被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图)

新时期的英雄战士李向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时期的英雄战士

  李向群

  男,1977年6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步兵第一二一师三六一团某连战士

  李向群接受接受连队艰苦生活的锤炼。在训 练中勇争尖子。为提高训练成绩,他缝制了两个沙袋,绑在腿上,做了沙背心穿在身上,别人休息他负重跑6公里,到山坡上进行冲刺训练;为了练臂力,他多次拉断了背包绳。新兵训练结束,李向群是全营新兵第一,下连半年被评为“训练尖子”和“优等士兵”。

  在工作中见困难就上。危险的地方他总是冲在前,越是艰难的任务他完成得越好。在学习上如饥似渴。李向群积极参加连队政治教育,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当兵20个月,写满了4个笔记本,剪贴。摘抄了近10万字的学习资料。在生活上克勤克俭。他响应连队倡议,主动戒了烟,每月只用10元钱买日用品。在连队没下过一次馆子,没买过一件便衣便鞋。探亲8天,穿一身军装,连胶鞋都没换。哥哥给他买了一双压鞋,他只穿了一天。

  6月中旬,在家休假仅8天的李向群从电视上看到驻地桂林漓江水位急剧上涨,便自掏路费乘飞机提前赶回连队,参加了桂林地区抗洪抢险。8月5日,李向群随部队紧急奔赴湖北荆州抗洪抢险。白天奋战,他抢运沙袋最多;夜间他主动上堤巡逻,几次及时发现险情。8月13日,太坪口幸福闸出现管涌,李向群两次下水查险,为封堵管涌做出重大贡献。8月16日17时30分,部队在南平紧急固堤护坝,连续奋战14个小时。由于极度疲劳,在17日下午再次堵管涌的战斗中他第一次晕倒在地。19日14时,正在卫车队输液的李向群听到紧急集合的哨音,不顾医务人员和战友的劝阻,拔掉针管,奔上大堤参加抢险,直到又一次晕倒在地,被送进了卫生队。21日上午8时许,李向群见部队又一次紧急出动,他躲过值班卫生员,偷偷赶往大堤险处。抢运沙袋,别人背一包,他硬要背两包。10时左右,他肩扛两个沙袋,再一次栽倒在堤坡上。经当地群众抢救醒了过来,喝了两杯凉开水又上了大堤。连续扛了20多个沙袋后,10时50分左右,他终于支撑不住,因极度劳累晕倒在大堤上,经抢求无效于22日10时10分光荣牺牲。

  获团、营、连3次嘉奖,被评为“优秀士兵”,荣立三等功1次。牺牲后,第四十一集团军追认他为革命烈士,广州军区授予他“抗洪勇士”荣誉称号。集团军党委、一二一师党委、海南省委省政府、湖北省荆州市委以及他家乡琼州市委,分别作出了李向群同志学习的决定。

  1999年,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追授李向群同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