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退休三年后被逮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1:22 民主与法制时报

  海风徐家平

  淮海工学院是一个创办于1985年的地方高校,由于地处苏北贫穷落后地区,经费一向困难,有好几次被管理部门 亮黄牌警告,附近一些学校甚至想吞并它,只是因为省里不同意而没能下手。

  王立信上任后,到处筹集资金,大力加强教学设施建设,使淮海工学院的形象一下上了台阶;同时,采取有力措施, 吸引高层次人才,不断有硕士和博士毕业生前来加盟,使淮海工学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学院面积已是当初的几十倍,学生人 数也已经达到近16000人。淮海工学院已从过去的藉藉无名,而成为苏北地区一枝独秀的高校。

  虽然如此,王立信却依然住在十几年前分给他的小房子里,面积只有50平方米。尽管工学院一次次盖宿舍,尽管教 职工们一次次搬家住大房子,尽管大家都说王院长劳苦功高,完全应该住大一点的房子。但王立信坚持大房子可以用来招聘教 授、博士。至于他,爱人在南京,孩子也不在身边,单身一人在这里,房子太大是个浪费。

  而且,他的生活要求极其简单,从不在乎吃美味、穿名牌什么的,也不喜欢应酬。这样的人,突然在2005年5月 因受贿被抓起来了,你让谁能相信?

  王立信被捕的消息,过了好几天才被那些老部下知晓,因为他已于2002年8月从淮海工学院退休。但领导惜才, 他刚办完退休手续,立即被建立不久的宿迁学院聘去当副院长,检察院是在那里将他抓捕归案的。而他之所以犯事,大部分是 因为抹不开面子,最后终于弄得不可收拾。

  堕落从升迁开始

  王立信是在1998年当上了淮海工学院院长。

  他本来是习惯书斋、生活安静的人,当上院长后,找他的人顿时多了起来,这里面有些人他不喜欢但也无法拒绝,特 别是那些建筑商,见面不到3分钟,便赤裸裸地提出金钱交易,让他很厌烦。

  开始时,王立信很干脆地拒之门外:“我不管这些具体事,你直接参加招标吧。”

  但那些人岂肯罢休,其中一个是连云港市某建筑公司的经理,他就不信当官有不爱钱的,坚信迟早一定能攻下这个山 头。为此,他紧贴王立信,几乎不离左右,把王立信的脾气、个性乃至家庭情况摸了个了如指掌,他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 机会迟早会来的。

  机会果然来了:2001年秋,王立信的一个亲人得了癌症,要立即动手术,就指望他救命。但他平时两袖清风,每 月工资到手,还得给那个没有正式工作的孩子寄一笔钱去,手头哪来这么多钱?一时间,他忧愁得步子都迈不开。

  也不知通过什么渠道,那个经理得到了这个消息,觉得机会来了,随即抓了一把钱,火速来到王立信身边,把钱塞到 他手里。王立信想推辞,他哪里肯:“王院长,都什么时候了,你还客气什么,先拿去用吧,等你有钱再还给我不就得了。”

  王立信想不拿,但确实缺钱;当然,再怎么说,他还是坚持原则的,虽然那人捧了一大堆钱给他,他最后只拿了3万 元,基本够给亲人看病的就行了。

  但他对这人的感觉还是无法阻挡地好了起来,毕竟人家这是雪中送炭哪,换个人哪能这么无私地帮助他?因此在后来 建设主教学楼的时候,他再也做不到像过去那样置身事外了,而是自觉不自觉地帮他说起话来,最终让他在这个工程中分得一 勺羹。

  此后,两人不断交往,越来越发现互相之间非常投缘,因此几乎到了形影不离的地步。2002年下半年,王立信退 休后,被宿迁学院聘用,这位经理又跟到宿迁,王立信慷慨地将一个上千万的工程交给他干,谁知他却没这个能耐,资金缺口 高达500万元,只好哭丧着脸来找王立信。

  照规矩,王立信此时完全可以把他推出门去,但王立信有个特点:一旦他觉得谁能交往,那就毫无保留,全心全意地 对待对方。他念着双方深厚的感情,立即伸出手来,扎扎实实地帮助了他一把。

  他专程回到连云港市,找以前合作过的一个工程队,把这位小兄弟的情况告诉对方,希望他们帮一把。当然,王立信 不会忘记他们的情意。

  工程队过去受过王立信的帮助,将来可能还要在他手下讨活做,岂敢得罪?因此大笔一挥,就借了500万。

  那位小兄弟感动得眼泪都要掉下来了,立马拿出10万元来,恭恭敬敬地送到王立信手上。这次王立信没客气,全部 收下,因为他为这件事的确奔波了不少。

  他与另一个建筑商的交往则更是他讲情面的表现,因为他本来并不认识那个人,但一个好朋友说那个人很好。那个朋 友跟他朝夕相处,这么点要求岂能不满足?他也就屈尊去见了一面。

  岂知那个经理非常精明,自打跟他认识,立即就像一张膏药一样天天贴在他身上,还动用领导关系来找他。最后,王 立信就把学校图书馆工程让给他干。

  当然,这个经理是个头脑清醒的人,工程干到一半,他拎了10万元送给王立信,说是感谢王院长在图书馆工程中的 照应。王立信说不要,那经理把钱往他怀里一塞,把车开了就跑,王立信没办法,只好勉为其难。

  后来,王立信与他的关系一天天近乎起来。2002年五一节,王立信受他邀请,到宜兴去玩了一趟。一路上,大家 无话不谈,慢慢地,王立信向他说了自己的烦恼:现在南京房价一天上一个台阶,而女儿的住房问题至今还没解决,让他很伤 脑筋。自己跟着共产党干了一辈子,把什么都献出去了,最后却留下这么个心病,真让他夜不能寐,食不甘味。

  那经理一听,回到连云港,当天夜里就提了10万元钱送到王立信家里。

  此时王立信已不像开始时那么小心了,但也不能不装一下:“你看,我只是随口说说而已,你怎么就放心上了?”

  经理诚恳地说:“哪里呀,侄女的事,我这个做叔叔的不出力谁出力?”

  当然,他这个力不会白出,后来王立信又帮他弄到了淮海工学院机械教学楼

建设工程,那工程量有好几百万哪。

  这位经理又送给他10万元,这样,至案发前为止,王立信先后收受这个人的贿赂就达30万元,相当于他全部受贿 额的一小半。

  最能体现王立信讲情面的,恐怕是一个老员工的监理公司。这个仁兄原是王立信的部下,王立信退休了,这位仁兄也 退休了,但他去成立了一个监理公司,听说王立信被聘请到宿迁学院当副院长,而且是常务副院长,便去找他帮忙。王立信面 对这位老部下,不忍驳他面子,明里暗里帮他拉了点事,这位老兄就正儿八经干上了。事成后给王立信送了6000元,还振 振有词地说:“你是我老领导,不送不行,送多也不行,就这么多吧,当然,你也不能白拿我这个钱,请你抓紧把我那个监理 费催催,我可等着用呢。”搞得王立信哭笑不得。

  “辉煌”就此随风去

  都说王立信一直顺风顺水,其实言过其实。

  他于1991年进入淮海工学院,据小道消息说,将他调来,就是准备让他接任一把手的,没想到这件好事却让一个 愣头青给破坏了。

  1992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寒风凛冽,王立信刚走到办公楼下,突然冲过来一个青年教师,拿起菜刀就砍他。王立 信那时才50来岁,应该还有一把力气,但他那天就像犯了错误的小学生一样,只是用手保护住要害部位,若不是周围同事及 时相救,王立信一条命几乎毁在那愣头青手上,他的头骨几乎都给砍破了。

  当公安机关来调查情况时,那个愣头青昂首阔步,大模大样地对公安人员说:“你们别查了,就是我砍的。谁叫他揩 我老婆的油,砍他还不是活该!”

  此事一时间在连云港市传得沸沸扬扬,说什么的都有。幸亏那个愣头青的女人一口咬死是帮王立信的孩子补习功课, 两人之间的关系是“小葱拌豆腐——一青二白”,此事才慢慢平息。而王立信更是显得高风亮节,他一再奔走于公安部门,说 明对方是一时头脑发热,并不是有意要害他性命;而且人家现在已经理解,他王立信和他妻子的关系是纯洁的,现在正追悔莫 及呢,以后再也不会发生这种事情了。公安部门见他这个被害人都这么说,自然也只好将那个愣头青放了出来。

  但即使如此,王立信也不明不白地坐了好几年冷板凳,直到1998年才得到重用。

  好在后来就一帆风顺了,王立信这边刚退休,那边就被宿迁学院重金聘用,而且由于院长也是聘任的,不在宿迁学院 正常上班,王立信是实际上的一把手,可见他是多么受到信任和重用。

  王立信对此当然也很开心,因此到了宿迁学院后也收不住缰绳,继续帮这个帮那个的忙,一时间公事私事搅和在一起 ,把一个60多岁的老院长忙了个不亦乐乎,但王立信乐于“奉献”,因此也就不觉疲劳,反而乐在其中。

  2005年5月间,他的精神一落千丈,再也振奋不起来了:淮海工学院三个中层干部被检察院逮起来了。

  王立信知道,这三个人被捕,对他来说绝对不是件好事,因为他们与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特别是那个基建处处长 ,与他关系非常密切,在工程发包过程中,他明里暗里跟他打过不少招呼,让一些中意的人中标。他一被捕,等于检察院在他 王立信的屁股下烧起了一盆火。

  王立信立即采取措施,他把向他行贿的人叫来,分别退给他们一万元,说我把钱还给你们了,希望你们不要把我们之 间的事再说出去。

  做完这些后,他还是放心不下,考虑再三,又采取了一个他自认为有用的措施:往廉政账户里存进了5万元,以便万 一检察院逮到他时,以此搪塞。

  此时,这个花甲老人无比后悔:自己堂堂一个院长,每年收入都在20万以上,本可以安享晚年幸福生活,现在却为 这些事弄得坐卧不宁,真是何必呢?

  他虽然费尽心机,但这一天还是来了,当检察院的人站在他面前,请他去一趟时,可怜他半天也站不起来。在被拘禁 期间,王立信老实交代了自己的受贿问题,与检察院掌握的情况基本一致。

  问他钱到哪儿去了,他回答孩子出国用了些,买房子及

装修用了30多万。

  当然,还有部分钱他没讲清楚,并对此表示沉默,这让人们不由得想起那个愣头青的事来。在淮海工学院,大家对他 的评价几乎一致:“王院长这个人什么都好,就是……唉!”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