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消费者质疑卡西欧数码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1:22 民主与法制时报

  □陈彤

  凡是镜头发生歪斜的,必然是消费者自己人为造成的?浙江宁波市的潘女士日前遭遇了一件让她想不通的事,事情起 源于她最近新买的一部卡西欧数码相机。

  买后第三天镜头发生歪斜

  潘女士说,今年1月26号,她在宁波天一永乐电器商场,买了一部卡西欧数码相机(型号为EX-S500,价格 是3118元)。1月29号(即大年初一)那天,她拍完一张照片准备浏览时,相机突然死机。按了开关键没反应,仔细一 看,原来是镜头歪了,无法伸缩。

  “当时照相机好好拿着,既没有掉在地上,也没磕碰,只是按了浏览键,镜头怎么就歪了!”潘女士说,事后她去永 乐,营业员告诉她,

数码相机出现任何问题都要寄回卡西欧公司检测,以判定是人为损坏还是机器本身故障。此外她还向永乐 数码店询问,以前有没有碰到类似情况,有关人员承认,有几个机子出现过问题,店里也向卡西欧公司反映过。

  2月初,广州卡西欧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出具了检测报告。然而这份报告却让潘女士既吃惊又气恼。报告确认, 故障为“镜头歪斜”,并称至少需要更换镜头,维修所需费用至少为1480元。但报告同时指出,本相机系人为损坏,非产 品质量问题,不能保修。

  卡西欧认定系人为损坏

  “怎么会是人为损坏的?”潘女士说,为了搞清楚检测结论是如何形成的,她找了永乐电器商场,又联系了卡西欧检 测部门及经销商,但得到的答复非常简单,一切以检测报告为准,如果对报告不服,可以找第三方检测。

  对于潘女士的质疑,记者联系了广州卡西欧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潘女士的这款相机比 较薄,如果右手按快门的话,左手就会挡在镜头前面,不注意的话,就有可能把镜头按往一侧,导致歪斜。至于究竟是什么原 因造成的也无法确定,当时他们是通过外观观察,确认属于人为损坏。

  公司另一位人员称,他们出具的检测报告是最终报告,是代表卡西欧公司对这部相机的检测认定。按照公司的规定, 镜头歪斜就属于人为因素造成的。对此说法,记者不解地再问:“镜头歪斜必然等于人为损坏?”对方肯定地表示:“对!”

  专家称不能排除质量因素

  卡西欧公司的说法,让人不禁困惑,拍照时不留意就有可能把镜头弄歪?这部相机也未免太娇贵了!而“镜头歪斜必 然等于人为损坏”的说法更让潘女士不能接受。“如果真是自己碰坏的,我肯定自己掏钱维修,根本不会要求他们去检测,更 不会花那么多精力跟他们去交涉!”

  镜头歪斜是否必然等于人为损坏?为了帮助潘女士寻找答案,记者电话联系了国家照相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一位技 术人员告诉记者,数码相机发生镜头歪斜的可能有两种,一种是某些零件错位,另一种是某些零件损坏,但是要判断是什么原 因造成的则非常难。

  这位人员还说,从理论上讲,产品本身的质量问题导致镜头歪斜也有可能。不过要判断是质量问题,得做很多试验, 这牵涉到了一个非常复杂的故障分析。

  不少用户都有类似遭遇

  潘女士投诉说,自从相机故障后,她便经常上网查询有关卡西欧相机的信息。结果却发现,有不少用户和她有着相似 的遭遇。根据指点,记者登录了一些网站,果然发现了网友的相关反映。潘女士因而认为,卡西欧相机存在质量问题的可能性 极大。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