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骨肉分离:母爱冰释女儿心中恨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1:23 民主与法制时报

  □阿成 邓燕妮

  那是孙俪读初一下半学期的一天晚上,妈妈走进她的卧室,轻轻握住女儿的手,柔声地告诉她:“你爸爸即将离开这 个家。”13岁的孙俪瞬间明白了“离开”二字的隐意,眼泪刷地一下流了出来。

  孙俪出生于上海一个普通家庭,爸爸原来在钟表店修表,后来自己干个体,开了一间小百货店。妈妈是一家百货商店 的售货员,而孙俪的姨奶奶胡慧中则是著名演员。孙俪自幼聪明乖巧,被父母捧为掌上明珠,她从5岁开始练舞蹈,11岁代 表上海东方小伙伴艺术团出访英、美、日等。在孙俪的记忆中,全家一直其乐融融,她不明白这个幸福的家庭怎么会没有任何 征兆就要解体呢?

  女儿的眼泪没有弥合父母感情的裂痕,爸妈不久便分道扬镳。从此,原来笑意洋溢在脸上的阳光少女变得沉默寡言, 常常一个人在阳台上发呆。

  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但却从不表露,她陪着女儿练舞:“俪俪,妈妈觉得你跳得最捧,妈妈敢打赌,我的女儿无 论现在还是将来,永远不会比其他女孩差。”

  孙俪忘不了这一幕:有一次妈妈端着一锅热气腾腾的鸡汤给女儿补身子,一不小心摔了一跤,鸡汤将妈妈的胳膊烫得 又红又肿。孙俪哀求妈妈:“赶快到医院去看医生,今天就不用陪我练舞了。”妈妈把衣服袖子剪掉,在胳膊上涂了一些药膏 ,披上衣服牵着女儿挤上公共汽车,孙俪忍不住双眼潮湿。妈妈直到现在胳膊上还有一个很深的疤。

  妈妈的陪练让孙俪成了上海舞坛的小天鹅。然而,生活给孙俪开了两次玩笑。

  孙俪考舞蹈专业学校,第一次考试名列前茅,但因年龄尚小被学校拒收。第二次考试孙俪挤进前20名,比她分数低 得多的女孩都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孙俪却名落孙山,原因是家里没有“活动”。这时,妈妈对女儿进行了第二次促膝谈心:“ 孩子,我们是平民家庭,不懂活动也没有钱去活动。虽然你没能进舞校,但你仍然是成功的,因为你的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 ”

  妈妈的一席话让孙俪宽慰了许多。初中毕业后,15岁的孙俪考入上海警备区文工团,成了一个文艺兵。

  “凌晨4点半起床,赶猪、种菜,偏远山区没有娱乐,没有零食,像坐牢一样。”入伍不久,孙俪在电话中向妈妈诉 苦。

  妈妈让女儿给爸爸打个电话,父爱的关怀也许能够增强女儿锻炼的力量。孙俪的回答很简洁:“不!因为我恨他!”

  直到这时,妈妈才知道女儿对抛家离女的父亲在心中的怨恨是多么深。她立即赶到军营,与女儿进行了第三次谈心。

  “如果爸爸在乎女儿,他就不会离开我们;如果爸爸和我们在一起,妈妈您就不会那么辛苦;如果有一个健全的家庭 ,我怎么会变得如此忧郁、敏感和自卑?”孙俪一口气倾诉了三个“如果”,让妈妈听了很心痛。孙俪还告诉妈妈,实际上爸 爸很多次打电话给她,孙俪接通后咔嚓挂断了。父母离婚之后,孙俪经常找爷爷,每次去就坐在床上哭,因为她的妈妈下岗了 ,爸爸给她们的钱很少,在生活上很艰难,连排骨都吃不上。

  “孩子,生活中的‘如果’将来还会遇到很多,但是我们不能为怨恨而活着。”妈妈帮孙俪轻轻拭去眼泪,“生活中 要学会宽容,一个连亲生父亲都不能原谅的女孩,即使才貌出众也不会快乐呀!”

  妈妈的这次长谈,不仅化解了孙俪心中对父亲的怨恨情结,而且让她对“宽容”两字有了一种震撼般的感受。孙俪马 上跑去看望继母,抱着同父异母的妹妹莹莹:“你跟姐姐长得有点像耶。”有时候还给妹妹买玩具,带妹妹出去玩。

  从此,孙俪卸掉了一个沉重的包袱,轻松、快乐得像只小鸟。在父母的关爱下,参军第一年,孙俪参加文艺汇演,获 舞蹈表演一等奖并荣立三等功;第二年参加全国双拥晚会,孙俪被评为“优秀女兵”并受到江泽民等领导的亲切接见;200 0年孙俪在退伍前参加全国群星奖舞蹈大赛荣获金奖,并荣立二等功。

  落地生根:“安心”让待业青年一夜成名

  18岁的孙俪复员了。这天,孙俪穿着军装戴着军功章,在妈妈面前载歌载舞,乐得妈妈合不拢嘴:“乖女儿,你前 途无量,是妈妈的骄傲。”谁知,骄傲反映在户口簿上,让孙俪和妈妈愣住了:在长达近一年的时间里,孙俪的户口簿职业一 栏里一直写着“待业青年”。

  待业不等于歇业。孙俪这段时间的舞技突飞猛进,引起了国外的关注。新加坡电视台举办“国际才华横溢新秀选拔赛 ”,孙俪一举夺魁,荣获亚军和智慧大奖两个殊荣。新加坡一家最大的电视台希望与孙俪签约,她还可以得到一张永久的绿卡 。孙俪高兴得手舞足蹈,因为这是众多明星梦寐以求的愿望。

  “孩子,到新加坡后每月给妈妈打个越洋电话或发个电子邮件好吗?”孙俪突然发现妈妈的眼眶闪烁着晶莹的泪花。 这眼泪在妈妈离婚时没曾见过,在最艰苦的日子里未曾见过,今天妈妈的眼泪是一种牵肠挂肚的难舍之情。

  孙俪订好飞往新加坡的机票。在机场候机厅里,孙俪发现母亲微笑的嘴角轻轻嚅动了几下,这个不易察觉的细微生理 反应让孙俪产生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巨大震撼。想着妈妈一个人在国内孤灯思念,想着妈妈夜夜守在电话机或电脑旁的遥望,孙 俪突然扑倒在妈妈怀里,哽咽不止:“妈妈,我不想成为明星,我只想在你身边做一个平民的女儿。”

  在乘飞机的那一刻的陡然改变,让孙俪有一种落地生根的踏实。“这个女孩的善心让我感动,我笔下的安心角色可以 给她试镜。”著名剧作家海岩了解到孙俪的故事后,要其旗下的海润公司立即通知孙俪赴京签约,并将其代表作《玉观音》女 主人公“安心”这一角色留给孙俪。

  影视圈的一拨拨女星们困惑不解:海岩为什么要将这样一部大戏的机会只给一个仅仅初中毕业、并且从未进过影视专 业的上海女孩?

  “妈妈,我太单纯,我怕演不好安心。”面对从天而降的机遇,孙俪打起了退堂鼓。

  “乖女儿,你没试过又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妈妈抚摸着孙俪的头,“你一边去寻找安心,我也帮你找她。”孙俪 点点头,于是母女俩分头去寻找安心。

  母亲从书店购买了29本《玉观音》,分发给亲友阅读,帮助孙俪理解安心这个人物的内心和外在。亲戚朋友纷纷解 囊献计,写信的,打电话的,发传真的,一时间,孙俪有了数个安心的模子。

  孙俪自己也马不停蹄四处“寻找”安心。她练跆拳道、学开车、打扫卫生、光顾家具城,还到京城各大医院妇产科观 看孕妇生产的过程。不明就里的护士对19岁的孙俪说:“姑娘,你要打胎千万别害羞,也别紧张,我们会为你保密。”孙俪 的脸因尴尬腾地一下红到脖根。

  当《玉观音》首播的第一天,命中注定孙俪走红,而且是大红大紫得让亿万观众尖叫。海岩称赞孙俪:“我庆幸让孙 俪这样一个拥有善心的女孩来完成我对‘安心’的向往。‘安心’是中国佛教中一个无我的境界,那是人类涉过生死悲喜的大 河之后,心灵获得的彻底安顿。在物欲横流的世界中保持‘安心’的状态,进可善度众生,退可独善其身,那就等于立地成佛 了!”

  在尖叫声中,孙俪避开耀眼的光环,悄悄一个人溜进花店,买了一枝鲜红的玫瑰回家,吓了妈妈一大跳。在母亲心中 ,女儿不知为什么本能地拒绝男孩的追求,甚至坦言不相信爱情,如今这枝玫瑰从何而来?

  “妈妈,情人节快乐!”但妈妈愣了半天反应不过来。

  原来,妈妈为了女儿在离婚后一直没有结婚。孙俪觉得妈妈的那份爱掺进了母爱、情爱、友爱和博爱。她更是觉得情 人节的玫瑰不应该将单亲妈妈排除在外,后来每年的2月14日,孙俪都给妈妈送一枝红玫瑰,在玫瑰花瓣的映照下,妈妈的 容颜好美好美!

  还原本色:幸福如花

  只缘菩萨心肠

  凭《玉观音》异军突起一炮走红后,孙俪把所有的荣誉证书和奖杯锁进箱子里,埋头扎进戏里,从不作秀和张扬,先 后参演了多部制作精良、角色突出的电视剧拍摄。仿佛一个邻家女孩,悠然淡定,勤勤恳恳,一步一步,赢得电视观众挑剔的 心。无论是过去年代的角色还是时代尖端的精英,孙俪都得心应手,表现出高度的可塑性。《天和局》、《一米阳光》、《大 染房》、《红粉世家》、《一只绣花鞋》、《屋顶上的绿宝石》等,一部部佳作迭出,叫好又叫座,让影视评论家目瞪口呆: “天啦,这个上海女孩简直出神入化,每一部戏都是经典之作。”

  荧屏上孙俪毋庸置疑的美丽同时也深受各大杂志及时尚界青睐,继赢得2004年度莱卡风尚新人奖之后,2005 年1月便荣获《精品购物指南》影响2004·时尚盛典中国娱乐风云人物的称号。

  更令影视圈沸腾的是,在第5届“最具人气奖”投票评选中,观众87万张选票中有20多万张投给了孙俪,将其他 14名明星远远抛在身后。颁奖这天正好是孙俪的生日,在领奖台上的那一刻,孙俪激动地流出了热泪。“最具人气奖”的奖 品是一辆别克车,当主持人将钥匙交到孙俪手中时,孙俪略带幽默地说:“我已经有了一辆同样的车,但我妈妈没有,我要献 给我最亲爱的母亲,祝福您!”现场观众的双眼模糊了,咸咸的泪水顺着脸颊流进嘴角浑然不知,万人一齐祝福共唱生日歌。

  妈妈从电视上看到,《幸福像花儿一样》剧组发生过一起意外车祸,部分人员严重受伤,为此孙俪自发地做了一个捐 款箱,为伤者筹集了3万元的医疗款项。

  紧接着,妈妈从报纸上读到一条消息:2005年,当红巨星孙俪捐资80余万元在云南中甸上江乡建起了两所“安 心希望小学”。这条消息令妈妈热泪盈眶。后来又在电视上看到一则公益广告:孙俪在动物保护协会的一间几平方米的小房子 里,抱着小狗甜甜地微笑,字幕上写道:“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我们没有理由伤害它们。”妈妈这才知道,孙俪原来成了中国 保护动物的形象代言人。看着女儿从怨恨父亲到如今的菩萨心肠,妈妈对女儿“妈妈,我现在很幸福,你知道为什么吗?”的 考题,终于找到了答案。

  其实,妈妈知道女儿的这些只是其中之一。孙俪还免费做了600多万元的公益广告,写信鼓励她资助的重庆贫困生 第三次参加高考等,让数十名落魄青年重新找到了人生坐标;她在云南拍摄了处女写真集《原色·孙俪》,全部稿酬都资助给 了下岗工人。所有这些,孙俪低调进行,她觉得这样才能让自己“安心”。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