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专题 > 正文

王庆平2005年被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8:41 中国共青团网站
王庆平2005年被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图)

舍身救战友的带兵模范王庆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舍身救战友的带兵模范

  王庆平

  男,197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系上海警备区司令部通信站副教导员。

  2005年2月22日,王庆平在组织部队进行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时,舍身救战友,壮烈牺牲,献出了年仅35岁的宝贵生命。

  王庆平1987年11月入伍,1992年7月毕业于解放军西安通信学院。入伍18年,历任战士、班长、排长、连长、副政治教导员等职,先后参加并圆满完成APEC会议、军事演习和卫星发射等几十次重大通信保障任务。

  王庆平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军事技术,在每个岗位上都干出了优异成绩。他曾对计算机比较陌生,但他仅用了一年多时间就精通了计算机,并带领官兵自行研制开发出《我爱背号码》软件,极大地提高了话务分队军事训练效益,获得警备区科技练兵成果一等奖。2001年,他带领话务分队4名女兵参加军区组织的话务专业大比武,带着她们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地练,最后取得军级单位第一名的好成绩。1999年夏天,上海地区发洪水,当时王庆平的妻子临产,但他毅然接受任务,带队参加通信保障。因设备出现故障,为保障指挥畅通,他迅速组织进行无线通讯联络,从楼上三步并作两步冲向无线电台车,由于雨天路滑,重重地摔在了楼梯口。他18天没有治疗,一直坚持战斗在通信保障一线。直到抗洪结束,他肋部疼痛厉害,去医院作检查,发现左侧第10根肋骨已经骨折。他在通信二连任指导员,团结带领全连官兵齐心协力,奋力拼搏,两年内把这个连队带进了先进行列,被警备区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他任通信三连连长3年间,使这个先进连队更加先进,连队一次荣立集体三等功,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他本人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受到上海警备区的表彰。

  多年来,他始终把服务战士、当战士立身做人的向导作为自己的追求,对战士倾注了深厚的同志情、战友爱。他任指导员、连长时,记了两大本厚厚的《知兵日记》,对每一个战士的情况都十分了解。王庆平在当连长期间,虽然离家只有几分钟的路程,他却经常十几天不回家。他总是在战士们中间,总是和战士们吃在一起、干在一起,被战士们称为“好兄长、贴心人”。他鼓励战士学习成才,为战士“量身订做”学习计划。他主动与驻地街道居委会联系,借助地方师资力量在通信站成立电脑培训中心,自己和战士们一起学习,一道研究攻关。在他的影响带动下,连队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复员的战士人人都拿到了计算机初级以上证书和办公自动化证书。他在三连任连长的第二年,连队9名战士考上了军校,1人直接提干。

  王庆平同志一直重视双拥共建工作,在他倡导下与上海市静安区三义坊社区开展了“双进促共建”活动(即:让科技知识、驻地文化进军营;让部队好传统、好作风进社区),受到静安区的肯定,并在全区学习推广。多年来,通信站把每个月20日作为“为民服务日”,在他的带动下通信站驻城区的三个连队与驻地13家单位结成了军民共建对子。他还长期照顾驻地一位孤寡老人,受到驻地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王庆平同志舍己救人牺牲的壮举在人民群众和部队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上海警备区党委批准王庆平为革命烈士,并作出了向他学习的决定。南京军区党委和上海市委主要领导先后作出批示和指示,充分肯定王庆平烈士的英雄壮举。共青团上海市委追授王庆平“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标兵”称号。

  2005年,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追授王庆平“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