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焦点访谈》:中国管理科学院院士骗局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23:13 央视《焦点访谈》

  3月29日《焦点访谈》播出《天下掉下个“院士”来》,以下为节目完成台本。

  主持人(翟树杰):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焦点访谈》节目。

  提起院士,人们的心中大多充满了敬仰,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把院士作为一种崇高的学术荣誉称号,授予那些具有很高学术水平的学者。在我们国家能够授予这种荣誉称号的机构只有两家,即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但是前段时间,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第三家颁发院士头衔的科学院,《焦点访谈》记者专门进行了调查。

  解说:

  去年8月,海南省和河北省的两家报纸分别刊登了一则消息,称海南某大学的校长和邢台某学院的院长被一个叫做中国管理科学院的机构授予院士和终身院士头衔,获得这莫大的荣誉实属不易。可谁知,很快就有别人也与这院士桂冠有了缘分,湖北省宜昌市伍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蒋地厚是个本分的个体中医,近年来搞起了社区医疗服务,前不久他突然收到了一封来自北京的信件,发信的单位就是这个中国管理科学院。

  蒋地厚 湖北省宜昌市伍临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师:

  他当时问我愿不愿意当院士?

  记者:

  什么院士?

  蒋地厚:

  中国管理科学院院士。

  解说:

  当院士?这好事就像从天上掉下来的。蒋医生是中学毕业,在文革中上过两年卫生学校,蒋医生也纳闷,就咱这条件能当上院士吗?

  记者:

  什么样的学历能够当院士,他有要求吗?

  蒋地厚:

  没有要求。

  记者:

  那您现在的职称是什么职称?

  蒋地厚:

  我是中医师。

  记者:

  这医师是不是医务职称里面,这是个初级职称对吧?

  蒋地厚:

  对。

  记者:

  初级职称,它就可以收您当院士了。

  蒋地厚:

  大概是这样。

  解说:

  没关系,学历职称都不重要,不但能轻易当院士,这家的院士比我们的两院院士分得还细,分为普通院士、资深院士和终身院士三种。

  记者:

  邀请你参评院士,还是邀请你参评资深院士?

  蒋地厚:

  按照这个表,您自己填。

  解说:

  再往下看,蒋医生才有点明白,原来自己挑院士还是有条件的。

  蒋地厚:

  收钱这一部分,他这上面有说的,院士二万五千元,资深院士就是三万五。

  记者:

  这叫什么费呢?

  蒋地厚:

  他说是管理费用。

  解说:

  这样的公开要价,让蒋医生顿时生疑。

  记者:

  您在提到收钱问题的时候,关制钧怎么解释的?

  蒋地厚:

  我说可不可以少一点。

  记者:

  讨价还价。

  蒋地厚:

  讨价还价,对。

  记者:

  准备把价格讲得低一点,这时候他怎么说?

  蒋地厚:

  他说最低要两万,资深院士。

  记者:

  最低两万,一就是说三万五这是一个喊价,还可以上下有浮动。

  蒋地厚:

  对对。他就这样说,他说你当了院士以后,讲一堂课就是五千元,你这个三万多块钱,几天就搞回来了,他就跟我说一个经济价值观的问题。

  记者:

  就是说帮助你算算经济账,当这个院士是很合算的。

  蒋地厚:

  对对,是这个意思。

  解说:

  这下就让我们想到了现在流行的一个词――忽悠。蒋医生这边还没答应,那边就急忙地把他评为资深院士了,马上寄来了他的院士编号,单等拿钱,就发证书了。老实的蒋医生虽然学历不高,但在难题面前还是很有主意,他采取的对策,一是找到新闻单位咨询,二是向政府机关查对。

  蒋地厚:

  咨询的结果,他们都说,问过了,这个很有怀疑,当然他们也没有说这是肯定的,说这个“野鸡院士”。

  记者:

  “野鸡院士”。

  蒋地厚:

  对对。

  记者:

  当时您找人事局,人事局怎么回答?

  蒋地厚:

  他说不可能。

  记者:

  人事局明确告诉不可能。

  蒋地厚:

  三个字。

  记者:

  这么简单。

  蒋地厚:

  这么简单。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