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视点:昔日冠军,今日搓澡工专题 > 正文

泳后戴国宏卖服装摆菜摊 世青赛亚军在矿山谋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1:16 信息时报

  像邹春兰一样,离开体育圈的很多运动员现在都陷入了生活窘境。冠军光环褪色后,他们甚至连基本生活都很困难。

  “泳后”戴国宏

  卖服装、摆菜摊、“打杂”

  戴国宏10岁进辽宁省体院,14岁进国家游泳队。1993年,戴国宏在西班牙世锦赛上打破5项游泳世界纪录,被认为“中国泳坛杀向亚特兰大奥运会最厉害的武器!”但1996年奥运选拔赛前,戴国宏突然扁桃体发炎无法参赛,痛失参赛资格。戴国宏心灰意冷决定退役。

  1998年3月5日,戴国宏做起了服装生意。每次进货,她都要进几百件服装,大包小包的重达100多公斤,但她从不雇人,而是自己分几趟把货扛回小店。长期以来,戴国宏一直在北京、天津、广州和上海等地奔波。由于超负荷劳动,落下严重的腰肌劳损的毛病。

  其后,戴国宏的小店遭遇拆迁,她开始在菜市场摆地摊。每日凌晨4时,戴国宏就得赶到批发市场购进各种蔬菜,饿了啃一袋方便面,渴了就找个水龙头接一捧凉水喝。还要面对被别人认出后的尴尬。

  经过努力,戴国宏近日被安排在游泳队负责登记工作,作为临时工每月只有几百元收入,还不够付房租。与丈夫登记数年的她,更是因为没有房子,迟迟没有举行婚礼。

  马家军“第一金”

  卖过文具、至今待业

  1990年,刘丽在保加利亚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获女子800米决赛金牌,为马家军获得了第一枚世界性比赛的金牌。但在马家军中,刘丽是个特殊人物,她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领跑。谁都明白,领跑是个吃力而不讨好的工作,因而虽然有夺冠的实力,但刘丽后来没拿过一次冠军。老实听话的刘丽为了马家军和中国田径的荣耀作出了很多牺牲,但这种牺牲并没有给她换来什么回报。

  1995年,刘丽在辽宁大学上学。按惯例,他们应包分配,但1999年形势急转直下,毕业生要自谋出路,毕业即失业,马家军的一批队员被抛到了社会上。刘丽的丈夫也是运动员出身,文化水平不高,还曾受过伤不能干重活。他们开过文具店,可惜不善经营最后倒闭。

  世青赛亚军

  在矿山计数谋生

  陈玉梅,当年叱咤风云的马家军成员之一,她个人最好成绩是1992年第三届世青赛800米亚军。1992年底陈玉梅退役后到齐大山田径队(鞍钢队),1995年被分配到山上工作。如今31岁的陈玉梅在鞍山齐大山铁矿负责计数。矿山粉尘很大,陈玉梅很担心自己会得矽肺。据《时代商报》

  相关专题:新视点:昔日冠军,今日搓澡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