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郑州开封通公交背景下的利益博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9:58 郑州晚报
郑州开封通公交背景下的利益博弈(图)

  郑州开封两地暗自竞争“直通公交”的背后,显示出“郑汴一体化”现在亟需一个建立在郑州开封之间的系统有效的架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郑州开封通公交背景下的利益博弈(图)

为打造新开封,当地传媒在舆论上成了一个强有力的支点。


  核心提示:是公交长途化,还是长途公交化?围绕今年10月份即将通车的郑汴快速通道,郑州开封两地公交公司与长途客运集团各自谋划进军前景,暗自展开了一场竞争。3月上旬,河南省会媒体曝出两地即将通行公交的消息,使得这场竞争进入公众视野,日益明朗化。记者采访中得知,究竟是哪种方案,目前仍悬而未决,等待有关部门拍板。专家认为,无论公交长途化还是长途公交化,只是形式上的区别,为老百姓提供一种方便廉价的出行方式才是最终目的。这场竞争,在暴露出市内与跨市交通体制阻碍交通一体化的同时,也显示了推
进“郑汴一体化”进程中,两地与相关部门之间尚缺乏一个系统有效的架构,以推进郑汴一体化的具体环节。

  “一块新的蛋糕”

  3月28日,河南大学东门。

  开封市民贾伟军在这里开了一家复印店,每个月都要到郑州买耗材。他从媒体的一篇报道中,得知了郑汴要通公交的消息。他告诉记者,郑汴快速通道开工后,他原本打算筹钱买辆私家车,听到郑汴要通公交的消息后,又改变了主意。“如果公交的价钱不超过5块钱,进一次货来回路费10块钱就搞定了,比坐长途车每年省下近400元,那我就先不买车了,把买车的钱用在扩大经营上。”贾伟军兴奋地说。

  河南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赵铮的女朋友在郑州工作,他每周都要到郑州一趟,为了省钱都是坐火车去。“你不知道每周末坐火车去郑州的人有多少!普通列车也就是绿皮车,从开封到郑州票价只有5.5元,开封人收入低,都去挤火车,腊月里坐火车都挤得一身汗,那滋味真不好受。公交什么时候开通?到时我就不受这份罪了!”

  在开封,记者感觉到了市民对郑汴开通公交的热烈期盼。“公交的开通,不仅给市民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对两地,特别是开封的旅游业也会有很大的推动。”周建玉说。周建玉是开封山陕甘会馆景点的一名讲解员,她所在的这个景点虽然位于开封的市中心,但最高峰的客流量也不过每日40余人次,“公交通了,郑州甚至外省的游客来开封更方便廉价了,也会把我们景点的收入带动起来”。

  民间郑汴互通公交的设想开始于郑汴快速通道的修建,在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耿明斋看来,郑汴快速通道的修建标志着郑汴一体化建设的启动。它的意义不仅仅在于郑州和开封之间多了条通道,更重要的是它是一条不收费的快速通道,将大大降低两个城市间的人流、物流成本,还可以带动道路两旁整个经济带的形成,与此同时,“交通一体化”作为郑汴一体化的首要任务,无疑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一块硕大的蛋糕。

  公交长途化还是长途公交化

  3月中旬,河南一家媒体传出了“郑汴准备互通公交”的消息。3月28日,记者从郑州公交总公司获悉,“郑汴互通公交”只是两地公交公司的一个初步设想,其中涉及到很多具体问题,目前还在进一步筹划之中。

  3月28日,在开封公交总公司记者看到,在该公司的“2006年工作任务进度时间表”上,“完成郑汴互通公交的准备工作”作为该公司本年度的第13项任务赫然在列,并以副总经理郭辉为负责人。该公司总经理助理任盛介绍说,早在去年10月份,在得知郑汴快速通道要开工的消息后郑汴两家公交公司就初步讨论过两市互通公交事宜。

  任盛介绍,郑汴快速通道一旦开通,互通公交对两地的公交公司来说,需要解决的只是具体细节问题,比如设站、解决公交卡一卡通等。

  但决定郑汴公交能否通行的关键因素,是公交车能否顺利出城的问题。

  据任盛介绍,河南省现行的交通管理实行二元化体制,即城市建成区域内的交通,由建设部门管理,称之为城市公交;“0”公里界牌之外的交通,由交通部门管理,俗称为长途客运。二者分属于不同的主管部门,“各司其职”,不得越限经营。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政府指定公交公司来做这个事情,就需要在政策上给予支持。现在政府还没有明确的政策出台,我们有设想,但更多的是观望。”开封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郭辉说。

  “如果公交公司开通郑汴公交,依照《道路运输条例》的相关规定,需要经过我们的批准。”瞅准快速通道客流市场这块蛋糕的,不仅是开封公交总公司一家,3月29日下午,

  和记者谈起“郑汴互通公交”这一话题,开封市客运管理处副处长常乐晟首先亮明了观点。

  “快速通道通车后,我们客运部门将在该路线设置若干个‘招手站’。”常乐晟拿出一张规划图,在图上,郑汴快速通道被以5公里为标尺划分为8个区间,在每个区间内分布着若干个“招手站”。

  “到时,在郑汴之间,我们将开通3种类型客车,快速直达客车,招手即停客车和专在‘招手站’停靠的客车,我们的思路就是长途客运公交化,方便群众出行。”

  接着,他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客运班车每月要交纳的费用加起来将近3000元,而公交车不但不交这些费用,还可以享受地方财政支持等优惠政策。“如果允许公交车跑长途,我们每天要先亏出来100元,然后再跟公交车去竞争,我们能争过公交车吗?”常乐晟反问道。

  合作的可能

  两个城市之间通行公交,并非郑汴最早有此想法。据了解,苏州与无锡、上海与昆山、镇江与扬州等城市之间已经存在类似的城际公交,而从山西太原到晋中市,花3元乘坐901路汽车就可到达。

  “这些地方普遍存在一个事实,就是公交和客运同属于一个系统,不存在部门利益之争与市场分割问题。”开封市公交公司副总经理郭辉说。因此,在当前形势下,直接照搬外地经验并不现实。

  而在开封市原建委副主任宋僖信那里,有着第三种可能。“既然是方便市民出行,公交长途化、长途公交化都未尝不可,客运方式应该多样化。”

  宋僖信说,企业完全从争利的出发点思考问题是不对的,应该是大家共同打破壁垒,延伸服务,长途可以适度进入市区,公交可以在市外适当延伸。

  但一些人担心如此会否造成重复建设,浪费资源。开封市运管处副处长常乐晟表示,公交车由于公益性质所享受的补贴与优惠以及超员不限等问题,使得两者同时存在的可能性不大,“竞争根本就不在一个起跑线上”。

  目前,尽管两家企业都在紧锣密鼓地对未来进行谋划,但负责人均表示,正在等待政府有关部门的“表态”。

  “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在河南走得最早的郑汴一体化对于中原城市群其他城市链条的交通对接而言意义非凡,它的交通处理模式势必为后来者效仿。”开封市交通系统一位官员对记者说,一些人担心,如果处理不好,将对整个河南省内的长途客运市场产生很大影响,“甚至重新洗牌”。

  部门利益与百姓利益

  “实际上,交运集团很早就在考虑如何调整运营方式,以适应这个新的路线和新的市场的问题。”开封市运管处副处长常乐晟对记者说。交运集团的想法是,新的路线开通后,依靠交通系统内部的调整,就能够基本满足百姓的出行需求。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开封市交通局副局长李建国的证实。李建国说,郑汴通公交,必须要考虑到目前郑汴两市之间已经存在近百辆长途客车的事实。“2002年之前,郑州和开封之间客运运力过剩,最多时160辆车,最近几年一直是在压缩。快速通道建成后,这些车辆势必要从现有的高速上退下来。”

  而在开封市公交公司的2006年年度计划中,在10月之前力争完成两地通公交的“准备工作”。由公司指派专项负责协调此事的办公室主任任盛坦言,公司的积极态度缘于想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想法,“开封公交系统效益不理想,抓住交通一体化的机遇则能够扭转这种局面”。

  “公交和客运能够敏锐地看到快速通道带来的商机是值得肯定的,但如此一来,公交与长途客运处就站在了对立面之上。”开封市一位交通官员对记者说。

  有关人士认为,目前政府没有明确表态也是有原因的。一方面,无论公交公司还是交运集团,关于如何在新的快速通道上运作的具体方案还未出台;另一方面,公交和客运分属于市政和交通两个系统,抢占快速通道的客运市场,势必造成两个部门站在对立面,“这就需要协调”。

  但从群众的角度来看,对于郑汴互通公交一事,他们最关心的并非是哪一家企业来做,而是什么时候开通,票价是多少钱。“如何使老百姓的出行更方便快捷,让郑汴之间人流、物流速度更快、成本更低,这才是衡量的标准。”开封市一位经济学学者对记者说。

  技术平台与政策平台

  “长途公交化还是公交长途化,以及两地0界碑问题,虽然是技术问题,但如果得不到迅速有效的解决,反映出的则是相关制度的缺位。”河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耿明斋说。

  耿明斋是率先提出“郑汴一体化”的学者之一,倡导郑汴一体化,首先要打破人流、物流的限制。3月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非常支持两地之间通行廉价、快捷的公交车,但对目前存在的问题,他有着自己的看法。

  “郑汴一体化经过这两年的呼吁与构想,人们已经意识到了它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但郑汴两地之间尚缺乏一个系统有效的架构,因此在推进一体化的一些具体环节中可能会使效率受到影响,比如在交通一体化这个层面上,如果有一个常设的权威的办公室或者协调机构,组织两地部门和领导举行联席会议,进行协商,则会容易得多。”耿明斋说。

  去年11月,在就中原城市群话题接受媒体采访时,耿明斋曾表示,要真正实现郑汴一体化,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最基本的应该在两市

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方面,按照一体化的要求统一协调,但当时这方面的统一行动尚没有列入日程。“目前来看,郑汴一体化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搭建一个能够协调两地统一步骤的平台。”

  与此相印证,3月8日,在北京参加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

人大代表、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和开封市市长刘长春面对面纵论“郑汴一体化发展”,提出了“快速通道一通车,两市公交就互通”的计划。正是这次面对面的接触,直接促成了两市互通公交的计划的出炉。

  “无论是两地合作,还是部门之间的合作,一旦搭建好了对接平台,技术问题就能迎刃而解。”耿明斋说。(郑州晚报记者 游晓鹏 左赞 文/图)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