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香港码头发现米格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11:0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戴平

  香港海关人员4月2日在货柜码头进行例行检查时,突然发现一架被分拆的米格战机藏在货柜里,准备偷运到美国。经调查,排除了涉及走私军火及恐怖活动的可能性,但此事还是引起了警方及外界的高度关注。

  据香港警方人员透露,4月2日凌晨,香港海关人员在葵涌货柜码头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一个从乌克兰运来、经香港转口美国的货柜很可疑。海关人员揭开货柜的尼龙布一看,赫然发现货柜内藏着一架战机。由于战机属于战略物资,海关人员大为紧张,立即向上级报告,派员留守看管,不准其他人接近。现场气氛一度十分紧张。

  其后,海关战略物资专家匆忙赶到现场查看。调查后,专家证实该架飞机是苏联时代研制的米格—29战斗机,属于受管制物品,战机组件并不齐全,没有机翼,没有引擎,也没有枪炮。战机左右两边机翼的末端部分被拆下,藏在货柜内。

  事发后,海关发言人表示,该架战机有载货清单,负责运货的公司没有蓄意隐瞒,但战机没有香港签发的进出口许可证,货主事前也没有向香港申领“受管制战略物品”进出口许可证。警方初步断定,米格战机一事,与走私军火或战略物资活动无关,海关正追查货主,调查战机偷运来港的动机。

  香港军事评论员分析,一般来说,收藏家只喜爱收藏组件齐全的战机,一架完好无缺的米格—29,身价可以高达1000万美元,“但这次截获的米格—29,已被拆去引擎及枪炮,估计只能值12万—13万美元,收藏价值不大,相信是贵金属商人或零件商的交易货物”。

  香港特区政府的资料也显示,过去10多年,香港曾数次截获战略物资,其中包括两架米格战机及一辆装甲车。香港警方查获的最大宗军火案,要数2004年5月在葵涌码头查获的神秘军火转运案。当时,一艘来自

马来西亚的货轮,准备经香港前往美国。当货轮靠岸后,香港海关人员检查清单,发现其中两个货柜内竟有大批军火,其中有2850多挺机枪,以及2500多个弹匣等。

  香港海关指出,作为全球主要国际货运中心之一,香港海关一直对进出口货物进行严格监管,对往来中东及其他敏感地区的货物更是必须检查。由于每日有数以万计的货柜进出香港,海关采取风险评估抽查,将货物分为高危、中危及低危三个级别。高危物品,指往来敏感地区或收到可靠情报的可疑货物,海关必定检查;中危物品,指涉及曾有犯事纪录公司或在市场上有一定需求的货物;低危物品,则指一般的军民两用物资。后两者进行抽样检查。据海关战略物资调查课人员透露,海关重点查处的三类货物,是核部件、军需品及军民两用物资,以军民两用物资为最多,大型军火案只属个别案件。

  据香港《进出口(战略物品)规例》,一切战略物品的输入或输出,均需根据香港政府颁发的进出口许可证,违者即属犯罪,可处高额罚款及两年徒刑。有关申请者的审查由香港贸易署处理,当局会先审核申请人的背景、进出口物品是否具杀伤力,以及有关物品的用途,才决定是否批准。对于未经申请批准的战略物品,一经定罪后,海关会将有关物品充公。“战略物品”包括枪械、弹药、爆炸装置、军用系统、生化武器系统和计算机软件等。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