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印度热建大型购物中心 百姓开始追求购物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8:2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陈继辉

  未来两年,大商场将由180增至360

  古尔冈是印度哈里亚纳邦的一个小镇,人口在10万左右,离首都新德里只有30分钟的车程,然而,目前这个名字本意为“糖村”的地方俨然已成为印度最具现代感的城市——
—一条总长不到3公里的街道上,最近两年相继建成了六七家大型购物中心。虽然这些购物中心不太高,一般都不超过7层,但内部装修比较豪华,购物环境很舒适。

  由于新德里限制在市区内兴建高层及大型建筑,新德里目前唯一的大型购物中心是1999年开业的安萨尔广场,这座马蹄形的建筑每天都会吸引数万人前来休憩购物。良好的赢利前景使得地产所有者安萨尔实业集团不断加大投资力度。目前,位于古尔冈、德里附近工业区诺伊达等地的另外3座安萨尔大型购物中心也正在兴建当中。

  数字很能说明问题。1999年,整个印度只有3家大型购物中心,2003年为25个,到2005年,这一数字便迅速增长为180个左右。印度第二大银行ICICI近日发表的评估报告认为,未来两年内,全印度的购物中心将超过360个。

  印度

零售业是一个“巨大的未开发市场”

  购物中心热建的背后是印度零售业的繁荣。2000年以前,印度零售业几乎全被那些街边小店所占据,1200万个商铺中,有96%营业面积不到50平方米,昏暗的一间小厅内如仓库般堆满了各种商品,那些真正有组织的大商场还不到总数的2%。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收入的提高,人们对购物环境的追求日益增加,大型购物中心的出现就在情理之中。

  “零售业在印度是一个巨大的未开发市场”,安萨尔实业集团主席苏希尔·安萨尔表示:“印度目前有一定消费能力的人已超过1个亿,他们有着数量可观的可支配收入,大型购物中心这种一站式购物形式显然更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外资涌入又为零售地产业的兴起带来了不可或缺的资金。2005年2月,印度政府向外资开放

房地产开发及建设市场,其中外资所占比例最高可达100%。据当地媒体报道,在2005年新开工建设的大型购物中心项目中,相当一部分都有国际地产基金的背景。

  行业过热带来不少问题

  “大型购物中心的出现是印度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新德里经济增长学院的古普塔教授3月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印度的情况很像10年前的中国,人们的消费观念在发生变化,舒适的购物环境将成为推动零售业大幅增长的一个积极因素,而且购物中心的出现还会像新加坡、迪拜等城市那样,促进印度旅游经济的发展。”

  但另一方面,古普塔也表示,购物中心的大规模集中兴建除了引发激烈的行业竞争外,也在土地使用、环境保护等方面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目前印度的电力系统和自来水都缺乏可靠的供应,这些大型购物中心一般都会自备

柴油发电机并直接抽取地下水,给当地环境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因此在配套设施尚未健全的情况下,超前兴建购物中心的做法并不值得鼓励。”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