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但愿余华不博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1:22 民主与法制时报

  □潘采夫

  评论家谢有顺和余华是兄弟,用谢的话说“有二十多年交情”。但前几日两个人打了起来,近年来文坛稀缺的白刃战 拉开序幕,众看客们惊呼,“韩白”又来了。

  “谢余”论战也很有趣,但与“韩白”系列剧有本质的不同。“韩白”骂战初始尚
算文学论争,韩寒一些观点极有见 地,但在各方推动下,情势迅速急转直下,成了一个娱乐事件,最后沦为一出滑稽戏。

  而“谢余”虽也言词生猛,虎虎有声,但双方都立足平面媒体,限于小说文本,不伤及人身,不搞“粉丝军团”人海 战术,倒是当下和谐文坛的一股麻辣空气。试想一下,如果两人在博客上死掐,朋友抡拳上阵,粉丝磨刀霍霍,网站煽风点火 ……在如此集体发烧的场景下,还没轮到余华出手,成集团军编制的“余家军”就早把谢有顺“哄”得死无葬身之地了。

  集体并不比个人理性,两人单挑是高手对决,而战争给人的印象只有癫狂,更何况战争背后必有野心家的推手。当“ 韩白”之战尘埃落定,我们发现,这部长篇肥皂剧给人留下了极为负面的印象。首先应被批判的是网络群氓,一边是白烨这边 ,助拳的大多只论朋友不讲是非,一骂就是一代人,主动将自己推向腐朽的祭坛;另一边是韩寒这边,那边助拳的刚一张口, 话音未落,“韩迷”就网络

病毒一样冲向对方,用恶毒谩骂的口水淹死对手,致使韩寒成了教主。这样的论战只剩下暴力,只 能带给人网络的恐怖。

  其实整个事件都是一个局,一个商业的谋略,韩寒高举火把放火,而有人悄悄提供东风。在广场混战的众人一举一动 看似自由,却无不在别人运筹之下,这场景让人想起了《楚门的世界》。

  李勇在一篇《名人博客跃进风能刮多久》中感慨,曾经的网络家园成了商业机器,而名人博客成了门户网站的娱乐角 斗士。他还提出一个令人深思的质疑,网站将原本属于私人园地的博客集约化放在博客超市,将私人事件公共化、公共事件娱 乐化,用娱乐化消融一切。“韩白”之争就是将公共事件娱乐化的最典型案例,将所有话题降低到庸俗,名人的一切成了表演 ,看客收获的只是无聊,他们收获了利润。

  这让人想起一个恐怖字眼———娱乐至死。《娱乐至死》中这样写:“赫胥黎预言,如果文化生活被重新定义为娱乐 的周而复始,如果严肃的公众对话变成了幼稚的婴儿语言,总而言之,如果人民蜕化为被动的受众,而一切公共事务形同杂耍 ,那么这个民族就会发现自己危在旦夕,文化灭亡的命运就在劫难逃。”

  我并不完全认同“文化命运在劫难逃”的末日预言,但那场由“韩白”引发的这个时代的典型性事件,确实给了我这 样的危机感。

  (摘自《新京报》)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