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专题 > 正文

海外学子以“为祖国增光添彩”为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3:47 新浪网

  (新浪网社会主义荣辱观网上有奖征文活动作品选)

  我和我的一个表弟,一个表妹都先后留学加拿大。我们身在异国他乡求学不仅面临着生活和学业的巨大压力, 而且面临着激烈的思想情感的冲撞,疑惑,斗争与奋进。

  留学之初,我母亲对我们几个孩子说的话,我至今记忆犹新:我们留学有很多困难,
首先是经济上拮据,语言的障碍,文化和思想的撞击,但是中国人的聪明才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是任何一个西方人都竖起拇指称道的。你们应该为祖国增光添彩。

  起先我们都是在加拿大念中小学,尔后才逐步升入大学的。在中小学读书时,我们念的学校有个规定,学业优异的学生校长要请他[她]吃早点,而且要把他[她]德相片张贴在学校的走廊里。我们那时奋斗的目标就是:让校长请我们吃早点,看谁被校长请的多。

  在以后的几年里,我们每个人都让校长请了三次以上的早点。

  现在我和大弟弟都进入温哥华著名的碑诗大学[UBC]读书。我的小弟弟也门门都是A,准备升入大学读书。

  我的大弟弟在大学学业很优秀,获得了奖学金,他和老师同学们发明了一种抢救野外悬崖落难者的探测和营救仪器,并且登了报。

  我在大学一直获得奖学金,我的数学成绩考试得了满分。我的老师对我说,这是他任教以来从没遇到的,而且他还聘请我当助教,给低年级的大学生讲课辅导,那时我才是大一的新生。在我给学生上课辅导之前,我的老师对我说:“你千万不要对学生实话实说,说你是大一的学生,那样他们会轻视你,会怠慢你的工作,你就说你是大二的学生”。

  我依照老师的“指导 ”,给我的“学生们”说假话说了一年多,可是我却为自己感到自豪,因为我是中国人,中国

留学生,优异的中国留学生,我,我和我的弟弟们都为祖国增光了添彩了!

  最近胡锦涛主席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时指出,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我看到新浪网举办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网上有奖征文活动,我情不自禁的积极应征写了这篇文章。

  八荣八耻,对我们留学生来说,最最首要的是: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

  只有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心中有祖国,才能不忘记自己根本——我们是炎黄子孙。有了根本,就有了奋斗的动力,就会克服一切困难,争取更大的胜利,努力为自己的祖国增光添彩。

  如果我们的思想狭隘,只有自己没有国家,那么我们的学习就不有那么大的动力,也不会取得那么大的成绩。正如我们留学之初,我母亲对我们几个孩子说的,我们那时时时处处都不是以个人来约束,衡量自己的表现,而是以中国人,中国留学生,这个国家和集体来约束和衡量自己,这使我们不仅感到重任在肩,而且感到我们取得的成绩的“含金量”倍增,校长不是只请了我,请了我们几个,而是请了我们的全体留学生吃了早点,发了奖学金,登了报表彰,不得不声称自己是“大二”的学生;不是让西方人都竖起拇指称道我们几个人,而是让他们竖起拇指称道了我们的祖国,我们的人民, 当责任和成绩同时维系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集体的身上时,他产生的动力将是无以伦比的。

  最近胡锦涛主席倡导的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新浪网举办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网上有奖征文活动,正是时代所急需的。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快,留学国外已经成为推进中国与世界接轨,推动中国更快发展的必要途径。

  留学生的表现好坏优劣直接关系到祖国的声誉和祖国未来的发展。以前,报纸上有些关于留学生的一些负面报道,给人的印象是中国留学生在海外都是花天酒地,不思学业,败坏国家名誉,其实并非如此,努力为祖国增光添彩,是中国留学生的主流,是中国留学生的奋斗目标,是中国留学生的魂魄和慰藉。倡导和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倡导和引导中国留学生树立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比以往更为迫切,一方面给在国人面前给中国留学生以积极奋发的正面形象,不仅鼓舞留学生本身,而且鼓舞国人,树立中国的健康和向上的国家形象,另一方面,也确实提醒一些思想不太端正,学业不太努力的留学生,痛改前非,要以损害国家和民族为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国家和民族的观念,为祖国昌盛而奋斗学习。 作者:高箐 加拿大温哥华,碑诗大学中国留学生

  相关专题: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