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奥运总导演张艺谋的“五大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25 东方网

  作者:梁江涛

  著名导演张艺谋16日说,能够担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是他一生最大的光荣,尽管担子“重如泰山”,但他有信心圆满完成任务。张艺谋当日在北京奥组委举行的聘书颁发仪式上说,受聘担任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是文艺工作者一辈子至高无上的荣誉,是他最大的光荣。他将竭尽全力,努力工作,不辜负北京奥组委对他的信任。(4月16日东方网
)

  奥运会旗为五环,吉祥物为五福,这里,笔者也给张大导演凑足“五点期待”吧。

  其一;在开、闭幕式上,象征着未来的少年儿童总是少不了的。据说,在雅典那次8分钟的展示中有一位孩子朗诵唐诗,后来改成说“北京欢迎你”了。这回在自己家门口,无论是从大红灯笼里出来,还是坐着热气球从天而降,在如此隆重的场景之下,刹那间圣火点燃,鞭炮大作,烟花飞舞,欢呼雀跃,掌声雷动,为防止象上次在雅典一样把小姑娘吓得不行,要以人为本,备好预案,事先多吓吓她,多练几次,不要光顾着让嘉宾一乐,而让家长心疼。

  其二;大红灯笼、大红绸子是张大导演的看家大手笔,估计也少不了。但舞台、灯光、服装、道具全是红色,总是让人想起“红高粱”和“大红灯笼高高挂”。跳出红色影响大导演的发挥,跳不出红色又太落俗套,走不出程式化。笔者以为,张大导演在大胆运用红色时可多发掘历史感,多表现时代感,比如九九女儿红、关公大红脸、红墙朱门加玉玺等,再比如在红色恋人、红色旅游、红色经典上做些文章。切忌满场舞大红旗,最后抖出条大红标语来,那样太费事,得用多少种外国文字来写标语呀!

  其三;最好能表现出民生与和谐主题来,奥运也是老百姓的奥运。就象张大导演在当年

申奥宣传片里塑造的老寿星打太极拳,群众扭秧歌,玩车技一样,应该有全民健身的象征节目。要学习韩美林老先生走出去,到民间、到基层选人。韩老他们为了找到“五福临门”的感觉,出去一张纸一支笔都不带,回来满满的七十大箱,光拨浪鼓就带回来好几十个。张大导演有这方面的底子,“一个都能少”和“秋菊打官司”可作为样本,群众演员能歌善舞,可考虑请《俏夕阳》那一组老少搭档,做着武打、柔道加摔跤的木偶动作,老外看了一定直竖大拇指。特别要表现中国人那种开放探索、兼容并蓄的博大胸怀,郑和下西洋,张蹇出西域,“千里走单骑”等素材都可以用。

  其四;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奥运开幕式可一个不能拉。各显地方特色的舞蹈、色彩纷呈的民族服饰,苗族的银饰、藏族的珠子,蒙古族的帽子等等,都要有所体现。特别要注重表现我国几千年文化传统的底蕴,象仰韶文化代表作出土文物的花纹,金缕玉衣上的钮扣等都要在选手身上有所表现,可考虑让宋祖英等扮演成杨贵妃、王昭君、文成公主上去唱几曲“今天是个好日子”等近年来流行的歌曲。还有对动物友好的主题也要揉进去,中国龙、

大熊猫、东北虎、金丝猴等等都要出场演戏,让吉祥物的遗憾在开幕式上得到弥补。

  其五;在开、闭幕式上东方美眉总是少不了的。摇滚直露也好,优雅娴静也罢,表演风格可以多样化。美女出炉不一定都搞民乐演奏,但光整几个造型有点干巴巴的。这样吧,就搞回“大杂烩”,京剧脸谱亮一部分,川剧变脸变一部分,

超级女声喊一部分,“吉祥三宝”唱一部分,“牵手观音”舞一部分,就差不多啦。实在要用章子怡,无论如何事先不要公布,演出结束再通报媒体那个薄如蝉翼的就是她。超短裙当然照穿不误,再短点也没事,因为北京8月份天气酷热,穿得越少演员越觉得舒服。至于台下那么多嘉宾抬望眼,那么多相机唰唰拍,正是艺术效果到家的感觉,没人目不转睛,没人瞠目结舌,没人评头论足,没人指手画脚,那还什么艺术呀!

  如果能满足笔者上述这“五大期待”,和平、团结、喜庆的气氛基本上就出来了,08奥运会开幕式就成功一大半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