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兰普顿:一次推动中美关系的访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9:01 国际在线

  作者:大卫·兰普顿

  在中美关系的一个重要时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访问美国。保持中美建设性关系需要双方持续、审慎和共同的经营,我期待访问将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希望中美关系出现戏剧性的重大进展,是不明智的;同样,一些分析家夸大双方的分歧,也是愚蠢的。这里,我想探讨两个问题:美国人所关注的中美关系中的问题;中美在哪些领域能够
取得进展?

  在胡主席访美的大背景中,最根本的一点,是中美都希望尽可能地缩小双边分歧。中国专注于国内事务,因此希望与美国保持合作关系;美国则忙于中东、中亚事务和全球性反恐战争。尽管胡主席访美正值美国国内政治竞争升温,经济上也存在对华的焦虑情绪,但他将面对的,也是一个与中国分享共同利益的美国,一个视中国为合作伙伴、“利益攸关方”的美国,一个希望与中国一起解决关键性跨国问题、维护和创立全球性机制的美国。

  在美国希望讨论的具体议题方面,尽管美国很关注人权,但安全与经济是重点。两国领导人将讨论台湾问题。中美已采取相应步骤维持台湾海峡的稳定,对于台海的稳定,这一点必不可少,具有积极的意义。台湾的陈水扁不断制造麻烦,威胁台湾海峡现状,美国已经敦促他收敛自己的言行。大陆的对台政策,也日益着眼于赢得台湾普通民众的更多支持。这无疑是有益的政策。

  除了全球性反恐战争和台海稳定之外,中美也将关注其他安全挑战。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美国特别希望中国能让美国放心:中国实力的增长将不会用于损害美国的核心利益。更具体地讲,美国非常关注朝鲜和伊朗核问题。核扩散不符合中美双方的利益。核扩散给亚太地区、中东、南亚和中亚带来的,是不稳定因素。虽然方式方法不同,但中美正努力合作减少这一危险因素。在防止核扩散方面,美国希望中国采取更加积极的行动,中国则希望美国更多地使用胡萝卜,更少地挥舞大棒。

  在经济方面,市场准入、

知识产权
人民币汇率
问题是美国关注的重点。根据美国的统计数据,2005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为2020亿美元,在美国对外贸易逆差总额中占据可观的比例。美国民众已意识到,他们需要采取措施提高储蓄率以改变这一状况,但中国同样可以有所作为。中国可以进一步刺激国内需求,对具有
竞争力
的美国出口商品和服务业降低壁垒,更好地保护美国商品的知识产权,更灵活地处理人民币汇率。我个人则希望美国更多地放松对中国的出口限制。

  上述问题的解决当然需要时间,但重要的是,胡锦涛主席访美,将会推动中美关系取得进展。除了具体议题之外,我认为,胡主席访美,将有助于增进美国民众对中国国情复杂性的了解,并直面美国民众所面临的难题。中美两国的民众往往过多地考虑各自的困境,而很少去思考对方面临的困难。胡主席将对美国学术界、经济界和政界人士发表演讲,这是广泛接触美国民众的方式。只有美国人民更好地了解了中国,美国领导人才会在这一基础上采取相关行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