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出租车份钱不能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23:2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北京听证代表:出租车调价应兼顾三方利益

  不少人关心的北京出租车涨价有了新的进展,昨天晚上,北京市发改委公布了调价方案:出租车价格拟上调到每公里2元,并在本月26号举行公开听证会。今天上午,25位参加听证会的代表就调价方案与有关方面进行了讨论。下面让我们来听一下其中两位将参加听证会代表的意见。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教授焦志勇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经做了大量的统计和调查工作。根据他的计算,从2005年8月之前到现在,出租车公司和政府发放的燃油补贴已经达到670多元,因此他认为这次调整出租车价格还是有必要的。

  对于中消协消费指导部的主任王前虎来说,这已经不是他第一参加价格听证会了。在对调价方案进行仔细研究之后,他更为关心的是,在将来实施的调价方案中,如何公平的反映出租车公司、司机和乘客三方面的利益。

  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王前虎还说,作为油价上涨,应该合理的分摊到出租车公司、司机和乘车人身上。

  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出租车份钱不能降低

  份儿钱就是出租车的月租费,是出租车司机为了获得出租车的经营权,每月向出租车公司缴纳的费用,是出租车司机最大的费用支出,但为什么不通过降低份钱解决油价上涨的问题呢?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姚阔算了这样一笔帐。

  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姚阔表示,企业的车份目前由行管部门制定的最高限是5175元,这5175元里首先包含着驾驶员的基本工资,同时包含着给驾驶员增发的520元的油补,同时还有给驾驶员上的社会统筹企业承担的部分。

  那么其中1000余元是要支付给司机的,真正企业所得的车份在3900元左右这么一个水平。其中还有车辆的折旧、国家的各种税费、企业的经营成本、包括代管的财务费用等等,各地出租车行业三种措施应对油价波动,应对油价上涨、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各地采取了不同的措施,让我们来看看都是哪些。

  一是发放补贴。郑州、昆明、南京、哈尔滨等地都向出租车司机发放了临时补贴,其中郑州已经给每辆出租车发放了一次性补贴,标准为414元,而南京的补贴标准是每车每月100元。

  二是加收燃油费附加,广州、哈尔滨等地采取了征收燃油费附加的措施,由乘客部分承担油价上涨带来的新增运输成本。在广州,乘客每次乘坐出租车要交燃油费附加1元。

  三是准备实施油价运价联动机制。上海、昆明、郑州等地都在筹备建立出租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其中,上海已经召开了出租车调价听证会,公布了出租车运价油价联动的两个公式,根据油价变化水平调整出租车的起步价和每公里运价。按照公式,每升油价上升一元,出租车起步运价将提高1.3元左右,而超过起步里程后每公里的运价将上升0.27元。油价下降时起步价和每公里单价将随之下调。

    北京市人大代表发公开信反对出租车涨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