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总理的平凡梦想闪烁伟大光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00:20 红网

  近日,温家宝总理在重庆考察一个养殖基地时,写下了这样的留言:“我有一个梦,让每个中国人,首先是孩子,每天都能喝上一斤奶。”(据新华社4月24日电)

  如果让我们去猜测总理的梦想,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答案,但是如此平凡实在的梦想,显然超出了我们关于梦想的种种已有经验。一个大国总理梦想,言语之间没有所谓江山社稷,气势之间没有所谓宇宙天地,梦想的指向仅仅是牛奶,分量仅仅是“一斤”。然而,
细细品味之后,我们不难发现这“一斤奶”又何止万钧的分量,这平凡的一句话又何曾能够掩盖它的伟大光芒。

  “我有一个梦,让每个中国人,首先是孩子,每天都能喝上一斤奶。”这句平凡的话,注定要载入史册,成为今后为政者反复吟哦的一句笺言。

  因为“一斤奶”的梦想,并非只关乎牛奶本身,而是直接切中了民生这一宏大主题。温总理曾引述过郑板桥的诗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表达自己对民生问题的关注。事实上,这种关注既包含着总理对民生多艰的忧虑,又包含着他对于改善民生处境的设想,更包含了他对于改善人民生活所作出的种种努力。

  “一斤奶”的梦想,首先是关于人民生活水准的梦想。尽管目前牛奶对于中国人而言,尤其是对于城镇家庭而言,已经不再是

奢侈品,但是我国人均奶消费量与发达国家相比,甚至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差距都还十分悬殊。资料显示,2004年我国乳及乳制品人均消费量为18千克,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如果中国人每人每天能够喝上一斤奶,那么人均年消费量将突破180千克,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当。我们不妨将“一斤奶”看作老百姓生活小康的一个通俗标准,实现这样的梦想,将意味着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升。

  国家总理不可能不关心国家、民族的发展大计,事实上“一斤奶”的梦想同样是一个关于国家繁荣、民族昌盛的梦想。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坚持实施学生奶计划,对改善儿童身体素质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日本14岁的儿童身高比

二战结束前增长了10厘米,体重增加了8千克。另有研究结果表明,我国青少年总体矮于日本。总理的梦想是首先让孩子每天都能喝上一斤奶,尽管没有更多的解释,我们依然能够从中读懂“孩子是国家民族的未来”这样的含义。

  总理的梦想张扬着公平和正义的精神。对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而言,一天喝上一斤牛奶早已不是什么难事,但是总理关注的是“每个人”,从一定意义上说,他更关心的是那些暂时还无法喝上牛奶的人。资料显示,中国农村有2600万人属于绝对贫困人口,将近5000万人刚刚脱贫。此外,2200万城市居民享受政府提供的最低生活保障,加上残疾人口等其他生活困难者,需要社会救助的人口数以亿计。对于这些人来说,每天喝上一斤牛奶暂时当然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总理的心理惦记着他们,因为他的“一斤奶”梦想之中包含了这样的“每个人”。

  这就是一个总理的梦想:让这一个国度中所有的人,尤其是正在成长的孩子们,人人都喝上足够保证他们身体健康的牛奶。当然把这样的梦想变成现实也并不容易,这不仅仅是发展乳业的问题,也不仅仅是增加人民收入的问题。温总理曾经说过,“中国的总理懂得一个道理,就是知难不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永不退缩,不言失败。”有着这样的信念,美好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稿源:红网 作者:周之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