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欣闻“红头文件”推出“外文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2:33 浙江在线

  在一次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上,有外商向上虞市政府建言:政府文件能不能有外文版?这样将更有助于他们对政府有关政策的把握和认知。建言立即得到大多数外商代表的认同,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积极响应。4月8日,上虞市政府将今年第8号文件首次以英文版形式向涉外企业下发,内容是鼓励招商引资、推动利用外资提质增效等方面的一些政策。消息在《浙江日报》刊登后,有不少读者来电为上虞市的这个做法叫好。

  政府文件推出外文版,左看右看都是件新鲜事。在外商投资者眼里,政府“红头文件”推出“外文版”,这一变化的细节体现的是优化、细化的服务理念,营造的是公开、公平、透明的投资环境。政府的信用是最高的信用,政府的诚信是最高的诚信。上虞市政府针对外资企业的建言,及时研究,认真吸纳,说到做到,立竿见影,反映了这座城市的开放度,表明了这座城市的诚信度。

  一个快速、健康发展的城市应该是深沉、宽厚的,富有吸引力,也富有包容度。外商初到一地,由于人地两生、语言不通等原因,总会碰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从“落地生根”到“开花结果”,时间一长,总会产生这样那样的想法。这时候政府部门以一种包容的姿态,听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让他们及时了解相关政策,大家彼此都“不见外”,大有裨益。更进一步说,按照与世界接轨的高效政府服务理念,超前一步多为企业提供快速便捷、细化周到的服务,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外资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自然也就水到渠成,这也是上虞市政府文件推出外文版给我们的一个启示。

  创新,是时下社会生活中的一个流行词。对政府而言,创新有着多重含义,比如创新观念、创新管理、创新服务。服务是政府的天职,没有优质高效、诚信周到的服务就不可能有充满活力、诚信和谐的政府。政府的服务,也有一个不断创新的问题。看一个地方政府的服务如何,可以从多个角度观察,其中一个“视窗”就是看外商投资企业的满意度如何,看他们合情合理合法的要求是否得到满足。否则,嘴上说得再动听,喇叭吹得再响,都是无济于事的,到头来只会影响当地的投资环境,让外向型经济发展屡屡受挫,这样的教训太多了。

  完善法律法规和政策,形成稳定、透明的管理体制和公平、可预见的政策环境,这是引导外商投资方向,促进利用外资方式多样化的一个突破口。从这个意义上说,上虞市政府创新服务理念、服务内容和服务手段,推出“政府文件外文版”,实乃明智之举。


作者: 虞舜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