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大兴网络文明之风专题 > 正文

殷秀梅:我愿意用我的行动 我的歌声感谢祖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09:20 新华网

  殷秀梅:我愿意用我的行动 我的歌声感谢祖国

  [主持人]您在海外有那么多次的演出经历,哪次给您留下深刻的印象? 

  [殷秀梅]每一次都不一样,因为有的时候给华侨演出,有的给外国人演出。我最早演出的时候是1977年,我到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那次给我印象比较深的就是第一次出去,
走的也比较远,我们所演唱的作品和纪律要比现在检查的多,我记得我们那个时候审查节目是李先念总理审的。要说印象,就太多了。比如说你在台上唱一些洋歌剧,这是家喻户晓的东西。但是到东欧一些国家,你唱他们当地的歌,他们就会非常高兴。因为我在广电部,所以有条件,他们翻译过来给我,然后我再唱,所以每次唱歌得都非常准。我记得在洛杉矶,这个场子有3000多人,我当时一天没有吃饭,我又是最后一个,像我这种在演出之前基本上是不吃饭的。我上场的时候,比我年龄大的人,比如现在小孩都是“粉丝”,我爱你可能这种词都很多。比我年龄大的就喊“殷秀梅,我爱你”,对我来讲是很震惊的,一般人不会说这种话。甚至有的人喊“殷秀梅万岁”。我演完以后,就没有办法关灯,观众就不往外走,没有办法让我们的两个翻译在门口,说找谁?全都找我。后来翻译说我,你的人缘很好。 

  [殷秀梅]这个世界很大,其实也很小,他们在国外看到我,这种感情尤其不一样。那种亲情、那种感情,我觉得在中国你是体会不到的。比如说你有时候唱一些歌曲,他中间就给你鼓掌。包括外国人也是,看到我说你们是中国来的,我1993年去过你们国家,等到后来我再去你们国家,你们国家完全不一样了。我这个工作,有时候接触的人,可能在台上一个人,但可能影响几千人,甚至几万人。在私下里我也愿意用自己行动感受我的祖国是什么,在国外我的一言一行都有自己的标准,我对自己是比较严格的,所以通过我也影响了一帮人。现在有很多外国人到中国来旅游,就可能看到我了,他觉得中国很神奇。因为中国人和外国人的概念是不一样的,比如我们有一百个台,我们看外国是怎么回事,所以我们对世界了解很清楚,但是世界对我们了解的不是很清楚。 

  [殷秀梅]但是通过有的人到中国来或者通过认识我,现在来中国,我一般都抽出时间,找出中国一些有特色的菜,带他们去吃。包括法国人来说,以前我们在饭桌子上都讲法国的饭是最棒的,现在就不能这样说,现在说中国的饭是最棒的。所以,中国强大了,经济发展了,希望我和所有的人,以身作则,做一个表率作用,无论你走在中国的大地上还是在国外的国土上,做一个很优秀的、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主持人]我想某种程度上,殷老师的工作也成为一个使者。 

  [殷秀梅]我们在国外大使馆,大使说我们是文艺大使。

  [边燕花]我有幸在国外看过两次殷秀梅的演出。1978年在

意大利是给外国人演,有一次去给华侨演出,等于是慰问侨民的演出小队,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但是不管给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我觉得她在艺术上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殷秀梅的做人风格给我们在国外的工作同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艺德非常好。我记得你第二次给我们使馆的人留下了最好最好的印象。大家都有评论,因为我们都是参与接待的。今天非常高兴能在这儿见到你。 

  [殷秀梅]无论我走到那儿都用两个字,就是感谢。在祖国是一个大的家庭,这个家庭里有各种各样的工作,每个人的工作没有高低贵贱,只不过是工作分工不同。我所要感谢的是,我是在舞台上,大家能看到我,我要做的一些工作,我做得比较优秀的地方,大家能看得到。但是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人,大家并不认识他,这些都是幕后英雄。所以要感谢所有的人,为我们国家打下这么坚实的基础,一个人想自豪、想骄傲,拿什么自豪、骄傲?就是靠这些人,是他们给我很多骄傲的理由,我就可以站在外国人面前,你的国家有,我也有,完全不比你低,甚至还比你高。这些人给了我很多的理由,让我去骄傲,让我去自豪。所以我无论到哪儿都是感谢,感谢祖国,感谢祖国这个大家庭所有的兄弟姐妹,每个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作出非常优秀的成绩,所以让我非常感动,所以我也愿意用我的歌声把这些感动的东西表现出来,传达给大家,我不知道大家是否能感觉到我这种感动。 

  [边燕花]他们确实起到了文化使者的作用。 

  陈立思:中国青少年爱国热情是非常高昂的

  [网友小百二世]我曾经和三个在海外的

留学生朋友谈论我们的国家,谈论我们国家的发展,一直讨论到后半夜。后来发现在这些年轻人存在这样一种现象,他们为国家忧虑,他们会把注意力放在新闻当中的负面现象,会觉得世态炎凉。您怎么看待年轻人当中对国家前景的看法? 

  [陈立思]首先应该肯定我国的青年,包括青少年,爱国热情是非常高昂的,这一点是非常肯定的。他们对国家的忧虑,他是希望祖国更好,所以恨也好,批评也好,是爱的一种表达。从形势的发展,历史的进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中国青年爱国热情也有适应、学习、提升的方面。适应,就是适应全球化,外部条件对中国发出的挑战和提供的机遇,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同时也适应我们国家地位上升,从一个弱国逐渐走向强国的过程。第二就是学习,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国门打开以后,青少年需要学习,怎么样参与国际事物,怎么样进入到国际生活当中去,很多惯例是要接轨的。怎么样学习在国际事物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第三,提升。很多爱国热情是在情感、情绪的层面,应该提升到理性的高度。 

  [陈立思]四个层面:国家主体。第二个层面是企业。第三个层面是民间,也就是非政府组织。第四个是公民个人的层面。这四个主体。五个关键词就是平等、和平、责任、建设、文明。我们过去受人家欺负,我们现在和平崛起过程中,我们要对所有民族和国家要一视同仁,要尊重他们,不分富国穷国,也不分比我们强还是比我们弱。邓小平讲,不要崇洋媚外,不要妄自菲薄,但是也要不卑不亢,对待我们的穷朋友,我们要平等的对待别人。 

  [陈立思]和平,中国文化中历来都有追求天下一家的传统,我们现在也在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所以求同存异,合而不同也是我们青少年爱国主义应该表现出来的。还有就是责任,包括对自己祖国和人民的责任,也包括承担国际责任,这方面应该加强,甚至有些地方,中国人应该在更多的领域寻求合作,甚至付出一些牺牲,比如环境问题,我们要调整我们的发展速度,更多的为全球环境问题作贡献。 

  [陈立思]建设,我们在对外关系当中,跟很多国家的历史恩怨还是有的,建设是很难的,破坏是很容易的。包括中日关系,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那个时候就开始重建,一直发展下来,中间有很多摩擦,但是我们还是要睦邻友好。文明,四个层次的行为主体都要讲文明。涉及到公民个人,他的文明素养对国家的形象也是至关重要的。现在普通老百姓走出国门的机会多了,跟外国人打交道的机会多了,如果我们的行为不文明,也会损害祖国的形象,特别是在网上,网上文明非常重要,所以文明的问题是关系到祖国荣誉的大问题。 

  [主持人]我觉得您身上的责任也非常重大,因为您每天就是跟青少年交流、沟通,把这些理论告诉他们,然后还要上升到理论研究的高度,这些都非常关键。

  [主持人]谢谢嘉宾的精彩回答!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据不完全统计,自上周日座谈会的预告在网上发布以来,各网站共收到网友以留言、跟帖等方式的提问千余条。刚刚在座谈会进行期间,广大网友又陆续提出了许多新的问题,各位嘉宾也深切地感受到网友们的热情。但非常抱歉的是,由于时间关系,对网友们的这些提问,嘉宾不能全部一一作答。一位名叫“左峤”的网友在留言中讲到,“无论在海外,还是在国内,我们对祖国的牵挂时时刻刻、无所不在。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时刻提醒自己注意言行。 

  [主持人]广大中华儿女的殷殷爱国之情、拳拳报国之心永远不变。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对我们来说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尤其是热爱祖国这一条,我们时时刻刻践行着”。的确如此,在无数网友的跟贴中,我们能够深切地感受到大家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和赤子之心。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在对外交往中展现中国人良好的道德素质和文明风尚;让我们更加勤奋地工作学习,把爱国之情转化为积极进取的巨大动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社会主义荣辱观网上谈系列活动仍将继续,请大家继续关注。再次感谢各位网友和来宾,今天的座谈会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大兴网络文明之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