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周刊专题 > 正文

超模西藏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58 新周刊

  这次“史无前例”的时尚秀被认为有意无意地将圣地变成了商家吸引眼球的聚焦点和时尚名利场。

  文/蓝晓雁

  如果不是4年前布达拉宫广场的模特大赛开了先例,大概后来韩红也不会想到要在布
达拉宫开个唱。

  2002年8月,拉萨史无前例地腾出布达拉宫广场来给当年的世界精英模特大赛中国总决赛做秀场。决赛那天傍晚 ,站在红白宫墙前魅力四射的模特似乎比西藏灿烂的阳光更加刺眼。喇嘛吹响了浑厚悠扬的藏号,51名身穿洁白藏服的模特 们一开场就挥挥长袖跳起了精心排练的藏族舞,接着演绎了带有东方韵味的时装,当然,还有任何一场时装秀都少不了的泳装 ,所不同的是,在极其有限的布料上点缀的是西藏民族符号。

  “国际评委收到我们邀请第一反应就是觉得‘crazy’(疯狂)。他们根本不相信我们能在西藏举行这个活动, 也不敢来参加。有人认为西藏现在还是一个奴隶社会,有人甚至以为西藏还在打仗。他们最终被说服来到拉萨,看见与想象中 完全不同的西藏,一个劲对我说‘fabulous’(太神奇了)。”总决赛导演、大赛主办方北京概念98公司的艺术总 监张舰回忆起这场大赛时这样说。

  为了从众多选美赛事中突围,北京概念98公司的董事长陈娟红作出这个大胆的决定。她与张舰通过国家宗教局、西 藏宗教协会和政府的沟通和审批,最终才获得举办权。这场耗资上千万元的大赛调动了平时两倍的工作人员,舞台器材也是从 成都运过去的。医生24小时待命,救护车24小时跟随。一些工作人员受不了高原反应第二天就送回成都,大赛还临时从修 建

青藏铁路的中铁十五局调派人手来帮忙。尽管期间有选手晕倒、需要吸氧和输液,51名选手最终在总决赛上无一缺席。

  为了适应环境,模特们提前10天就进入西藏,开始了在大昭寺、八廓街、哲蚌寺、纳木错、藏族民居、藏民小学等 地的参观和拍摄。在这群人中最早晕倒的李春说纳木错是她“做梦都没有想过的那么美的地方”,即使去的路上颠簸得 “人 仰马翻”,她也觉得非常值得。在西藏的日子里,李春最开心的就是去藏民小学送礼物。如今已成为专业模特的她下个月将飞 往美国为某杂志拍照,回忆起4年前,她抑制不住地兴奋:“非常感谢西藏,让我在这么美丽而神圣的地方实现了梦想!”她 还和大赛唯一的西藏模特德吉成为了好朋友。德吉告诉她很多西藏的故事,例如活佛是如何的灵验,如何看穿一个人的前世今 生。从西藏回来后,她在身上文上了藏文六字真言的文身。

  CNN等很多国际媒体都对大赛作了报道。

意大利设计师Antonia由于那次比赛也和藏族服装结下了不解之缘 ,张舰说Antonia还打算今年夏天在意大利开一个西藏元素服装的专卖店。

  据说决赛那天,现场有近2万名观众,其中主要是藏民,还有一些戴着佛珠的喇嘛。比赛时的一个静态展示环节让大 赛商业组冠军模特朱楠至今仍然印象深刻:“评委要求我们根据自己的感受做出一个姿势,要把人、服装和身后的布达拉宫和 谐地融合在一起。”对此,陈娟红的说法是:“夕阳西下的时候,我们采用半边光,晚霞中模特非常的美,有观众都感动得哭 了。”

  同样场面在另一个人的眼里却是另一番景象。大赛另一主办方广州星际文化传播的负责人龙帆坦言自己后来受到很多 藏族朋友指责:“我把一个正确的事情放在了一个错误的地点。”他透露说,一开始藏族的干部都反对这个活动,后来联系到 一个很想发展西藏旅游业的汉族干部——拉萨的副市长,活动才得以顺利举行。龙帆回忆说:“当天在场观看的藏民和藏族领 导虽然没有什么不满,但他们表情木讷,可能看个新鲜,但同时也觉得很无奈,这种选美在他们内心还是有冲突的。”

  这次西藏的时装秀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商界和时尚界的高原神经,许多活动策划者开始把眼光瞄准了西藏。2004 年6月,网上出现了一封由藏族作家、诗人等发起的“呼吁张健停止横渡西藏圣湖纳木错、韩红取消空降布达拉宫的全体签名 书”。这封签名书谴责了连同2002年模特大赛在内的针对圣湖、圣地的活动。呼吁很快得到了各地人民的支持,两个活动 最终被取消。

  点击此处进入《新周刊》论坛

  相关专题:新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