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周刊专题 > 正文

西藏在上 四川在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58 新周刊

  到西藏感受宗教的神圣,在四川体验世俗的生活乐趣,而它们是如此的近。

  文/陈漠 图/唐跃武

  “到成都来吧!明年天暖就可以去西藏了。”在很多旅游网站上,都可以看到类似的召唤。

  自古以来,四川就成为进藏的重要通道。这条通道的两端连接着生活方式的两种表现形式,青色系的西藏代表着灵魂 的救赎,粉色系的四川意味着享乐主义的最大化。去西藏之前先来到四川,成为了一种生死两重天式的生活体验,你可以在进 入西藏前最后一次享用俗世的快乐,也可以在进入西藏第一站感受到藏文化的浸润。

  有趣的是,西藏和四川这两种看似相悖的姿态却有着共同的基础:快乐原则。成都街头闲散人群的乐趣显然和拉萨并 无二致,西藏、四川就在这种共同基础之上相互影响、相互融合。

  去西藏是目的,来四川则是过程。穿过中国最著名的世俗之地,到达那个世界最高的圣洁天堂。

  四川人在西藏

  “拉萨早就不是拉萨,拉萨现在是四川人的拉萨。”一位去西藏的旅游者听见在茶馆喝茶的藏族老人这样说。

  “有氧气的地方就有四川人”,更何况是近邻的西藏。西藏自治区现有人口270万,其中常住汉族人口50余万, 四川人就占到37万,这还不包括在藏务工的四川民工。2003年8月14日的《四川日报》报道川藏劳务洽谈会时,曾说 道:“在西藏任何地方你都能见到四川人,他们主要在拉萨、昌都、林芝、日喀则、山南等地务工创业,青藏铁路线上也活跃 着他们的身影。在藏10万民工中,约60%从事建筑业及饮食、娱乐、服装、旅游等行业。”

  自古以来,川藏两地就交往紧密,西藏、特别是前藏在日常生活上受四川影响很大,已习惯于四川的饮食起居。以四 川话为代表的西南官话在西藏民间比普通话更官方,很多藏民不会写字、不会说普通话,但是会一口流利的四川话。拉萨出租 车多由四川人开,在拉萨市经商的商户中四川人占了近60%。

  有戏谑的说法是拉萨变成了“小四川”。拉萨市的西郊让人常常想起10年前的成都,茶楼响彻了

麻将声,食肆、酒 楼、书店、药店各类生活设施随处可见,街头的人群开口就是四川口音。这个角度的拉萨,多了一些市井之气,少了许多藏地 氛围。好在拉萨不大,你可以西郊形而下、东郊形而上,坐中巴来回一趟也不过20分钟。

  慢慢地,你会觉得这座城市有着很多类似成都的气质,都在阳光下悠闲地过着日子。布达拉宫广场上晒太阳的老人和 成都茶馆里消磨时日的老人并没有什么区别,唯一不同的是前者怀着一种宗教的神圣,而后者则是世俗的平常生活。在很多西 藏人的眼里,成都是进入商业社会的第一站,是一座比拉萨更大、更炫目、更好玩的游乐场。

  西藏或者拉萨的四川化,展露出的是商业社会强大的浸润力量。成都一直就是西藏人理想中的后花园,曾有报道说, 拉萨市80%以上的行政事业单位(党政军机关、援藏干部)将在成都市集团购房,这些单位中50%左右的人的亲属或子女 愿在成都另购商品房。除此以外,那曲、山南、林芝、阿里、日喀则、昌都等地区80%以上有固定职业的人都希望单位在成 都集资购房。

  这一愿望的现实体现就是,2003年8月“住在成都”成都

房地产全国巡展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的西藏巡展。据报 道,为期3天的巡展引来成都近60家品牌房地产开发商参展,共正式成交商品房83套,成交金额2689.5万元,意向 性成交478套,成交金额14675.5万元。

  西藏饭店在四川

  康区,指四川的藏区、西藏的昌都地区以及云南和青海的部分地区,但通常指四川的藏区。四川藏区总面积占四川省 面积的42%,有藏族108万多人,占全藏族人口的25%,是仅次于西藏的第二大藏族聚居区。

  在这种前提下,藏文化元素也成为四川不可忽略的组成部分。所以,也有另一个相对应的戏谑说法说四川是“小西藏 ”。

  成都有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四川省民族研究所、四川省藏学研究所等机构组成的四川藏学研究 群体。成都的西藏中学、西藏饭店、西南民族大学不仅是成都人耳熟能详的地标,也融入城市生活、组成了成都人生活的一部 分。

  其中最著名的要算西藏饭店。这家由西藏自治区驻成都办事处第一招待所改造而来的四星级宾馆,于1988年正式 开业。

  成都人都会记得几年前的西藏饭店“明珠海鲜酒楼”在竞争激烈的成都餐饮市场上叱咤风云,而如今的成都各个餐饮 网站也不忘推荐去西藏饭店的红宫餐厅品尝正宗的藏餐、观赏藏族歌舞。

  据成都西藏饭店党委副书记刘志强介绍,每年饭店的接待量在7万房间/次以上,10万多人次,饭店的旺淡季和去 西藏旅游的旺淡季几乎相对应,住店的团队有15%会去西藏旅游,其中以欧美、日本高档团队为主。毫无疑问,作为一个去 西藏朝圣的旅游者来说,西藏饭店成为了他们体验西藏文化的第一站。

  因此,这座全国唯一一家以藏文化为主题的酒店,无论在建筑设计、内

装修、服务产品等方面都尽力体现藏文化元素 。西藏饭店客房装饰由世界著名建筑装饰设计师M.elte设计,“把西藏的元素并非具象化而是神似的方式表现出来,含 有浓厚的宗教含义”。外墙风格则取意于布达拉宫,红白相间的显眼色彩和藏式建筑风格也正让它成为了成都北部的重要地标 。你常常可以听到成都人以它为坐标来描述地点,坦然接受这一西藏符号。

  刘志强的说法是,四川和西藏的文化相互融合,在成都的西藏概念应该是在“大的旅游概念中突出自己独特的文化概 念”。西藏饭店的传统川菜在成都也颇为有名,他用一句话来回答:“因为我们是成都西藏饭店。”

  有趣的是,刘志强提到西藏饭店和西藏本地的饭店又有所不同,“他们是根的概念,我们则是西藏和外界的融合,是 传统和现代的融合,是通向世界屋脊的桥梁。”

  成都,或者四川,也正好是这样一座桥梁。青藏铁路7月开通,成都至拉萨只需不到50个小时,硬座车票只需要2 00元左右。成都和拉萨,四川和西藏,前所未有地紧密起来。在成都西南民族大学附近购房聚居的西藏人,每年有2/3从 成都过境去西藏旅游的外地人,在成都的藏族一条街上购物闲逛的成都人,都将共同成为四川和西藏交流的一部分。

  点击此处进入《新周刊》论坛

  相关专题:新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