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中国财经报道》专题 > 正文

江苏昆山:安居乐业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6:58 中国财经报道

  CCTV2《中国财经报道》4月26日播出节目《江苏昆山:安居乐业从何而来?》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财经报道》。画面上的人叫毛世清,是昆山开发区兵东村的普通村民,再过些天,他就要告别自己当年盖的老房子,搬进一个崭新的农民居住小区,就要搬家的毛世清怎样盘算自己的未来呢?我们通过记者的走访调查,来打开这个问
号。

  昆山开发区兵东村毛世清:“后面这个两层楼房,我在1988年花了4万块钱盖的。因为我们在这里已经住了几代人了,为了我们开发区的建设,我们这个村落有60户人家,下个月就要搬到农民居住小区集中居住。”

  毛世清告诉记者,近几年昆山开发区建设速度不断加快,这个村的农田很快就将被开发区征用,他们这个自然村落不久也将变成漂亮的现代

化工厂,而他们会搬迁到马路对面的
商品房
居住。对未来的生活他这样盘算。

  昆山开发区兵东村毛世清:“首先我这个房子通过动迁以后,我有240平方米,国家也能给我240平方米的商品房。我家里只有三口人,自己居住一套,两套可以靠出租,也能有一些收入。第二个土地开发区给我补偿,就是每亩地12600块钱,再一个,就是我们通过自己在打工,也能有一定的收入,所以说我以后的生活确实也有保障。”

  毛世清指着田里油菜花说,现在地里生长的油菜花都是他家的耕地,一共有4亩,这次土地征用的补偿金可以拿到5、6万元。

  昆山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钱军雄:“这个12600元的土地补偿费,主要是解决当前农民失去土地以后,生产生活需要,还有2万块的安置费,2万块安置费就是我们政府给他打在这个卡上,然后农民到了退休年龄以后,我每个月发给你,那么这个女的55岁开始领,男的60岁开始领。”

  钱军雄告诉记者,这就是昆山农民的五道保障线之一,拆迁农民回购到同等面积的商品房,他的家庭资产价值成倍提高,毛世清一家当年花4万元建的240平方米住房,这次换来的三套住宅价值四五十万元,而且完全可以再依靠每月的租金增加收入。

  昆山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钱军雄:“从2005年底,我们将近向农民转移的支付收入将近达到10个亿,这里主要是五道保障,三有工程,我们每年有2000万的扶持资金,所以这个三有工程实施以后,一方面能够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第二个,能够改变农民的收入结构,第三个,初步构建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

  说到保障,钱军雄介绍,1998年,昆山就已经全面实施农村最低保障线,2005年,昆山农民生活保障线是每年2200元。由市政两级财政补给农民人均收入低于2200元的人群。

  昆山市市委书记曹新平:“医保我们搞的不是合作医疗而是低水平的医疗保障,就是和城市医保完全是一个体系,但是保障水平比它低,我们二百块钱,这个是百分之九十九的覆盖,再一个征地保障,我们严格地按照中央的政策付给农民。最后一个就是动迁保障,就是我是拆一还一,也可以货币安置,也可以实物安置,反正是拆迁的面积还你的面积不少于拆迁面积,这些社会保障应该说我们通过五道保障以后,按照我们现有的财力,我们的支付能力就是帮助农民构建了一道水平不是很高的老有所保养,病有所依,贫有所寄,弱有所扶这样一个体系。”

  主持人:来看一组数字,2005年昆山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8450元,其中65%的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年增速达到10%。看到昆山的农民富了,很多人还是疑问,农民靠什么走向富裕?谁是农民致富之路的带头人呢?在昆山,记者听到一个新鲜词---富民合作社,我们一起从这打开问号。

  大唐村书记陈云明,凭着他聪明的经商新思路,不但使自己很快走上富裕之路,而且还被村民推选为带来大家致富奔小康的“领头羊”。之所以这么说,正是因为村民们从他筹办的富民合作社里尝到了甜头,

  千灯镇大唐村书记陈云明:“市委市政府前年出台了那个富民合作社,我们一个村建造了10万多平方米的标准厂房, 1万多平方米的打工楼,这个厂房出租的收入利润估计达到在15%左右,所以说我们分配给老百姓的也是15%。”

  富民合作社在昆山是新生事物,主要就是农民入股,筹集的资金主要用来盖厂房,出租给来昆山投资的企业,每年依靠租金给农民分红。如今富民合作社生意兴隆了,可回想起当初办社的时候,陈云明说并不容易,很多村民都抱着观望的态度,为了办好这件大事,他想了不少办法筹措资金,先把厂房盖起来,这样一来,农民心里就踏实多了。

  千灯镇大唐村书记陈云明:“他们是没有风险的,因为我们的标准厂房先建好厂房以后老百姓再来入股,所以说他们老百姓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厂房在,所以他们就比较放心地就加入了这个富民合作社。”

  陈云明高兴地说; 2005年大唐村全村的人均收入达到1.43万元。其中有75%的农民收入超过一万元。

  昆山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钱军雄:“我们昆山现在已经建了155家富民合作社,总的我们昆山111155家农户中间,将近有30%的农户已经持股进城,这个对增加农民收入也是一个很大的促进作用,也是构建农民增收长效机制一个很重要的平台。”

  兴办富民合作社、社区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等,促使农民出资入股、按股份红,增加了农民资产性、投资性收入。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所以他能够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改善了,你到上去看看有些村那么漂亮的住宅,你问问他的村支部书记是谁呢,就是当年脱颖而出的能人,而这些人,他在自己致富以后也感到有必要回报家乡。”

  昆山市市委书记曹新平:“其实昆山之路它的精神实质就是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争先创业,其中创新是我们昆山之路的灵魂,因为我们要率先发展,你就要率先碰到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在这种情况下,既要按照上级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来办,同时又要结合本地的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你不这样的话你就杀不开一条血路。”

  主持人:“富民合作社”是昆山农民致富的一个创新,除此之外,记者在昆山还发现,昆山人有的还打起了农民宅基地的“主意”,从节约利用土地入手,增加了农民收入,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1997年开始,村长赵雪元就一直盘算着,老村每户农民宅基地就有是八分田,如何将零散的农民居住的自然村,有规划地把农民合理的集中居住在一起,这样既改善了农民居住条件,将农民搬进亮堂的楼房,又使居住环境得以改善。并能最大限度地节约农民现有的耕地。

  淀山湖镇晟泰村村长赵雪元:“我们这里就是造晟泰农民新村,每户人家平均在四分田,我们老村平均每户人家要八分田,那么我们居住的环境改善了,我们的土地也节约了。”

  赵村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原来全村农民的宅基地大概300亩,而现在全村240多户农民全部搬进晟泰农民新村,农民居住面积全部达到140平方米以上。同时新村的绿化率达到63%。而整个晟泰农民新村占地只有105亩。经过这样合理规划,全村节约出近200亩的耕地。那么农民搬进新村土地如何耕种?

  淀山湖镇晟泰村村长赵雪元:“有十个大农户,承包了我们村里的一千多亩土地,我们农民,有些人家如果要种的话就自报,你如果要报一亩也可以,报两亩也可以,作为自己的口粮地。”

  农民将自己耕地租让给大农户集中耕种,每年可以收到包租费,另外,每户农民还可以入股乡办的股份制企业,每年年底得到分红。

  淀山湖镇晟泰村村长赵雪元:“我们村里的老百姓大部分就是在我们股份合作制企业直接上班,他们一年的收入一万多块, 应该说我们那个村就是今年的平均收入达到1万块不到一点点,应该说我们就是达到了这个小康水平。”

  赵村长充满自信的向我们透露了,今年,他们建设新社会主义农村的发展思路。

  淀山湖镇晟泰村村长赵雪元:“2006年以后的打算,就是我们在原来的晟泰村,我们再经营农田改造,我们就是总投资要500万元,就是几年下来对于设施失修这方面要进行一个改造。”

  村民曹荣,2003年搬入农民新村,当时花了11万元,购买146平方米的三居室。除了母亲在家享受养老保障外,父亲和他,还有妻子都在乡办的股份制企业上班,每年的收入也能达到4万多元。曹荣告诉记者,现在农民的居住条件改善了,居住环境也与城里一样。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它是富的多,收入低的少,就是它是均衡的,整个人均是8600多块,那么其中8000以上的占百分之六十几,大部分都是8000以上,就剩下百分之三十几是8000以下的,2000以下就百分之一点几,不超过百分之二,那就是一个倒三角形的,这个比那个所谓橄榄型还要理想。”

  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昆山发展得比较快,比较好我认为有两条根本的原因,第一,就是在昆山形成了一种干部机制,使我们的干部有亲民的作风,有为民的理念,有富民的本事,我们选拔干部,我们考核干部,我们培养干部,都从亲民,为民,富民出发,最后还要看你这个干部能不能实现富民的结果,如果你不能实现富民的结果,当然我们就得另外选人,第二个,就是在昆山形成了一种三创的文化,我们叫三创精神,就是艰苦创业,大胆创新,争先创优的精神,实际上在昆山很多东西是基层自己创出来的,比方像我们的富民合作社,比方说我们要使污染者付钱,治污者赚钱,像这些新的机制,新的做法,都是基层创出来的,是他们自己创造的,一个地方如果有这种创业的,创新的,创优的氛围,它就能够发展得比较快,也能够发展得比较好。”

  主持人:三集系列报道“江苏昆山:怎样走上全面小康之路”,今天全部播出了,“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富民是中国人延续千年的小康之梦的起点和归宿,在新的世纪如何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希望江苏昆山的做法能给我们大家带来一些启迪,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财经报道》。下期节目再见。

  主编:赵悦

  记者:李敏

  《中国财经报道》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四:22:05——22:25(首播)

  周五: 23:15——23:35(首播)

  周一至周五:09:38——09:58(重播)

  相关专题:央视《中国财经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