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专访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通:我该早点来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5:54 外滩画报

  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通(Ken Livingstone)被大众称为“红色肯”。这位英国政坛的风云人物,因与布莱尔政府立场相对立反对美国的伊拉克战争而使自己处于风口浪尖。本报记者对日前来到上海的利文斯通进行了专访。

  文/ 杨圣捷

  “红色肯”以一身休闲西装出现在记者面前,在国内锋芒毕露的政治性格被温和地包裹起来。他风趣地说:“我为没有早些来上海访问而感到遗憾。上海人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善于利用地铁系统来进行广告投放,这一点我要好好讨教一下。在伦敦,车厢内只有诗句。”

  4 月12 日下午刚飞抵上海,利文斯通便直奔衡山路地铁站开始自己的第一项活动—为“伦敦-上海地铁文化交流暨上海地铁车厢英国诗歌发布仪式”揭幕。

  “关于地铁诗歌展示的方案,在伦敦我们已经实行了好几年,这可以让乘坐地铁的人们通过

液晶电视读到诗句精萃。从今年2 月起,一些中国名诗已经在伦敦地铁中展示,这是一种很好的文化交流方式。”利文斯通说。

  尽管伦敦去年曾发生连环地铁爆炸案,但利文斯通在伦敦仍是每天乘坐地铁上下班。“虽然我是伦敦市长,但我没有政府配备的私人专用车。”说完利文斯通便走上一班刚刚进站的地铁,但仅坐了一站路便在常熟路下车,“我不想影响正常交通。”

  在上海访问期间,利文斯通闭口不谈自己的政治观点和立场,当记者们问及为何反战、如何抨击当权政府等敏感问题时,他缄默不语,微笑而过。

  但返回伦敦后,利文斯通便通过电子邮件告诉记者:“我至今仍然不相信布什政府给出的攻打

伊拉克的具体理由, 我对美国占领伊拉克的行为提出质疑。伊拉克已经有成千上万人因为他的举措而陷入悲惨和困境,其中还包括英国派去那里的士兵,而我国政府还支持这种错误的言论。”

  作为冲在舆论浪尖上的焦点人物,利文斯通也非常坦然:“尽管在议会或是伦敦政府内部人们对我有不同的意见,但

  这不会与如何更好地发展伦敦相冲突。这只是个人政见,首相先生有时候也会同意我的观点呢。”

  作为一名能说会道、特立独行的英国政治舞台上的著名人士,利文斯通到底想以什么角色献身于公众呢?

  “是作为伦敦的象征?是作为优秀的演说家?还是作为政治舞台上的评论家?都不是!作为伦敦的市长,我所扮演的角色和责任,就是要让所有伦敦人都为自己生活的城市是最好的而感到骄傲。”利文斯通说。

  回到伦敦的第一个工作日,便碰上西方一年一度的复活节,但利文斯通却没有心情休假,“谁让我到中国享受了一个星期呢?现在我的手下们都在享受假期,而我就得在家里抓紧处理我离开时候的一些要务,包括对国际奥委会做一个访问的计划,以商讨关于2012 年伦敦主办奥运会的一些联系工作。“

  问及对上海的评价,利文斯通这样说:“这是一个奇妙的城市,结合古老与现代,在某些方面与伦敦很相似。当我在外滩18 号顶楼眺望黄浦江时,美丽的风景让我留连忘返。对我来说最重要的经历是亲自访问上海的

城市规划展示馆, 我看到了从没见过的最超前的城市模型。

  伦敦是第一个举办世界博览会的城市, 2010 年我会亲自率领代表团来沪,如果那时候我还是市长的话。当然,就算那时候我不再是了,那么我也会带着自己的孩子以个人名义前来。”-

  (感谢伦敦市长办公室驻上海代表赵冰冰女士对本文的支持)

  B =外滩画报  K= Ken Livingstone

  B:在上海,住在何处?

  K:四季酒店的普通套间。

  B:在哪里吃饭?

  K:4 月12 日我与上海的企业家在俏江南(延安路店)共进晚餐,之后几天还去金茂大厦、和平饭店吃过饭。在北京我已享受过美味的中国菜,所以在上海我就忙着看风景了。

  B:夜生活如何度过?

  K:在上海的第一个晚上,我的办公室驻上海代表带我去金茂大厦87 层的酒吧欣赏上海夜景。第二天晚上我太累了, 所以在结束滨江公园的活动后就休息了。

  B:对上海的哪个地方印象最深?

  K:在金茂大厦上能看到整个大上海, 而和平饭店却能将新浦东尽收眼底。另外,外滩18 号是个非常不错的地方。

  B:与哪些人碰面?

  K:上海市市长、浦东新区区长、上海的投资家、英国的企业界联合会、新浪网有关进行音乐下载签署协议的负责人

  等,当然,更多的是上海普通市民。

  B:在上海感到最快乐的事情是什么?

  K:我感到这里的人民非常热情,在北京也是一样。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