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专题 > 正文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文明景区网上访谈(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4:29 新华网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文明景区网上访谈(实录)

座谈会嘉宾王凤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文明景区网上访谈(实录)

座谈会嘉宾刘小军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文明景区网上访谈(实录)

座谈会嘉宾张贺军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文明景区网上访谈(实录)

座谈会嘉宾张庆林


  5月11日14时30分,中央文明办协调组、中国精神文明网联合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青网、央视国际网、中国经济网、新浪网、搜狐网共同举办“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文明景区共同行动网上访谈活动。新华网直播,新浪网进行转播。本文为访谈会实录。

    要点导读:

    ●“五一”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1.46亿人次。黄金周出行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人休闲度假的选择

    ●我国自1982年开始,由国务院分6批先后审定了187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占国土面积的1%,总面积约9.6万平方公里。

    ●在黄金周期间有效调剂游客数量是做好风景名胜区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

    [主持人]各位网友、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当前,全国上下、各行各业正在大力倡导和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积极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努力培育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作为和广大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窗口”行业,风景名胜区和旅游度假区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998年,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联合开展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八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各地各景区紧紧围绕"文明开发、文明经营、文明服务、文明管理"的要求,按照"环境整洁优美、基础设施齐全、服务热情周到、经营文明守法、安全保障得力、治安秩序优良、资源保护完好、管理严格规范"的标准,深入开展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各景区景点的环境明显改善,设施逐步完善,管理不断加强,服务水平日益提高,极大促进了我国风景名胜资源的保护和旅游事业的健康发展,涌现出一批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为充分展示全国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的成果,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更加奋发进取,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发展,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国家旅游局决定:授予四川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等11个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称号;授予北京八达岭

长城景区等49个景区全国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今年的“五一”黄金周刚刚过去,5月8日,全国“假日办”发布的《2006年“五一”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显示,“五一”期间,全国共接待旅游客1.46亿人次。从近几年“五一”、“十一”黄金周统计的数据看来,黄金周出行游玩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人休闲度假的一种选择。如何抓住这个有利契机,让广大游客在游山玩水,享受美景的同时,能够得到文明礼仪的教育和社会公德意识的熏陶,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提升文明水准,形成“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社会风尚,进而为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贡献力量。这既是全国人民关注的话题,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的重要任务。今天、中央文明办协调组、中国精神文明网组织邀请部分首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的代表,与新华网、人民网、央视国际等网站共同举行“‘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文明风景旅游区共同行动”网上专题访谈活动,希望能够通过我们这个活动发挥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的示范作用,促进旅游行业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扎实开展“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从而引导人们树立良好道德风尚,提升文明公德意识。 

  参加本次访谈活动的嘉宾有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凤武、国家旅游局综合司副司长刘小军、中共九江市委常委、庐山管理局党委书记欧阳泉华、北京颐和园管理处党委副书记张贺军、四川峨眉山管委会党委副书记张庆林、云南丽江古城风景区管理局副局长和建芳。欢迎各位! 

  各位网友,本次座谈会将主要采用嘉宾与网友在线交流的方式,充分发挥网友参与的积极性。由新华网发展论坛进行图片、文字、音频和视频直播,中央文明办协调组、中国精神文明网联合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青网、央视国际网、中国经济网、新浪网、搜狐网共同举办此次网上访谈活动,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参与讨论! 

  下面我们进入正式访谈部分,提出第一个问题的网友问了系列的问题,王司长回答比较合适。 

  [网友迎奥运]最近媒体关于景区保护的报道不少,请问,我国风景名胜区特别是文明景区在景区文明开发、资源保护方面都有哪些进展?在丰富景区文化内涵,使景区成为展示文明形象、传播精神文明窗口方面都有哪些成效? 

  [王凤武]非常高兴利用这个机会和网友就风景名胜区保护、开发、利用,以及树新风、讲文明的活动交流一下看法和意见。我们国家自1982年开始,由国务院分6批先后审定了187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占国土面积的1%,总面积约9.6万平方公里。这187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集中了我们国家乃至于世界上最为珍贵的自然和文化遗产。当前,我们举国上下正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强调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发展理念,在这个时候来研讨对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和利用,意义尤为突出和重要。 

  风景名胜区,我个人认为,首位要强调保护,因为风景名胜区的资源具有极其珍贵又极其脆弱这样一种特点。在保护的过程当中,或者在开发利用的过程当中,稍有不甚,对风景名胜区资源所造成的破坏,在很多情况下是一去不复返的,用我们的术语来讲就是不可逆转的。 

  回过头来看,在中国的很多城市,过去几千年形成的历史街区,在快速发展的城市化过程当中,已经消失了,而且是永久的消失了。我们国家很多名山大川里相当多的文物古迹,甚至千年的古树,在过去的开发利用过程中,也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毁损。所以这些都是不可逆转的。在风景名胜区文明开发和资源保护方面,我想更应该强调的是,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 

  同时,风景名胜区并不是一个被封存的人类禁止进入的禁地,风景名胜区很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展示的功能,因为这些极其珍贵的自然与文化遗产,如果不能很好的展示给广大人民群众,那就失去了设立风景名胜区的作用。这个问题提的很好,开发是必不可免的,前面这位网友提到文明开发,不能搞野蛮开发。建设是必要的,但是不能搞破坏性的建设。所以我们在搞好风景名胜区工作的同时,必须处理好保护与开发利用之间的关系。处理的好,保护和开发利用都可以得到和谐的共同发展,如果处理不好,或者是风景名胜区得不到有效利用,或者是风景名胜区的资源得到永久性的破坏,这都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风景名胜区也是展示文明形象和传播精神文明的窗口。黄金周期间,1.46亿的游客。据我们统计,全年在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进行参观游览活动的游客总人数接近3亿。风景名胜区有很多名胜古迹,有很多大自然的风光,对游客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民族感情教育和爱国教育的重要场所和基地。在这方面,风景名胜区过去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今后还将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方面的作用是十分明显的。 

  建设部在景区保护方面都有哪些进展和工作,单纯的谈这个问题,可能太大了,我们为旅游景区保护做了很多工作。能不能举个例子,类似黄金周,我们要预期做哪些工作?给大家介绍一下。 

  [主持人]建设部在景区保护方面都有哪些进展和工作,单纯的谈这个问题,可能太大了,我们为旅游景区保护做了很多工作。能不能举个例子,类似黄金周,我们要预期做哪些工作?给大家介绍一下。 

  [王凤武]谈到黄金周对景区的影响,从保护方面,我们主要做的:第一,要保护游客的安全。黄金周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大量的游人在一个相当短的时间内,集中到面积有限、地形比较复杂的狭小空间,所以安全隐患要比平时加大。尤其是在一些山岳型、湖泊型的风景名胜区,这类矛盾尤为突出。像泰山登山步道非常陡峭,又非常狭窄。在黄金周期间,如果不加控制的话,上下人流会形成两股人潮,相互顶托,如果处理不及时,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很容易发生互相踩踏、挤压事故。所以在黄金周期间,保护游人的安全是各个风景名胜区面临的第一位、最主要的任务。 

  [王凤武]第二,游人的增加,如果不进行有效管理,对景区的保护也带来一定的威胁。任何景区环境的容量都是有限度的,对游客的接纳人数都有限定的额度。如果不进行控制,会对环境带来一定程度的破坏。在过去也曾经出现过游人因为无路可走,对草坪进行踩踏,使一些植被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另外,由于环境容量有限,游人在短时间内增加,对一些文化类的景点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过去媒体曾经报道过,甘肃敦煌洞窟,游人在短时间内过多,呼出的污浊空气也会对壁画产生影响。 

  所以在黄金周期间,如何有效的调剂游客的数量,是做好风景名胜区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游客的调剂可以分为时间调剂和空间调剂。所谓时间调剂,在黄金周的7天,尽可能让游客均衡的分布,不必在2、3、4号同时涌到一个景区里的一个景点,时间上尽可能的均匀分开。另外就是在空间上的调剂。有的景区范围很大,像庐山、峨嵋山,面积达几百平方公里,使游客均匀的分布,有会减少游客过多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和破坏。在旅游运输工具方面也可以起到调控的作用,比如索道,现在有些景区的索道游客排长队,如果我们改进管理方法,索道票的售出是按时段售出,这样就会减少游客的等待时间。在这些方面,都是需要我们注意的。

  [主持人]说到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开发和保护,我们的网友都非常关心。建设部对于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保护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最大困难和困惑是什么? 

  [王凤武]最大的困难和困惑,第一,保护与开发利用的矛盾。这是风景名胜区面临的永恒的、普遍的矛盾。第二,近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的矛盾。很多地方为了本届政府的GDP增长,也为了解决眼前的一些困难,采取杀鸡取卵这一类的开发方式,影响了长远的、全局利益。第三,如何处理好经济利益和环境社会效益之间的矛盾。有的时候,彼此之间冲突的非常厉害,要么要经济利益,要么要环境效益,如何使经济、社会和环境做到协调发展,这是我们面临的需要认真加以处理的问题之一。我们尽可能全面、综合,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做到对环境认真加以保护,同时也对社会发展作出一定的贡献,要处理好近期利益和远期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经济发展和社会环境发展这样一系列的矛盾问题。

  [主持人]刘局长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

  [刘小军]从旅游这个角度来看,开发和保护是并重的。从实践的经验来看,凡是保护好的地方,也一定是开发好的地方,凡是开发好的地方,也一定是保护好的地方,两者一定是一致的。很好说有一个旅游景点保护的很好,游客很少。从实践过程当中,王司长说的是一个矛盾,但是也不是不可以解决的矛盾,在实践是可以逐步完善解决的。 

  [主持人]在开发过程当中考虑最多的是什么? 

  [刘小军]从旅游这个角度来看,开发和保护是并重的。从实践的经验来看,凡是保护好的地方,也一定是开发好的地方,凡是开发好的地方,也一定是保护好的地方,两者一定是一致的。很好说有一个旅游景点保护的很好,游客很少。从实践过程当中,王司长说的是一个矛盾,但是也不是不可以解决的矛盾,在实践是可以逐步完善解决的。 

  [主持人]在开发过程当中考虑最多的是什么? 

  [网友扬子饿]今年五一期间,投诉景区不文明现象的多吗?主要包括哪些现象?这些现象比过去是多了还是少了?通过文明景区建设起到了哪些作用? 

  [刘小军]旅游是一个身心享受的同时,是一个精神愉悦的过程。所以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旅游行业在传播文明的作用。我们在中央精神文明办的指导下,我们从精神文明建设角度做了一些事情。从大的角度来说,涉及到规划方面。我们在规划方面,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特别强调环境友好型、永续利用、可持续发展角度。比如说资源配置方面就不能考虑眼前的。比如停车场,过去水泥一铺,上面整上斑马线。现在我们就搞可以漏水的,生态型的。再比如说景点进出道路,就要跟当地的规划结合更好,既方便游客,又有利于保护。比如说有些地方是不能踩踏的,那我们就打观景台,可以近距离的接触它,体现对环境的文明。我们推出一个A级景区的评选办法,实际上是一个标准,在软件和硬件方面都做了很多规定。比如从服务方面,景区的管理人员跟过去是不一样的。早期我们对空姐文明的程度很好,再就是高档的饭店。我觉得全国风景区的管理和服务,也是一道丽亮的风景线,不管是从服装也好,还是语言也好,都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用文明的行为来感染游客、教育游客和影响游客。 

  再有就是结合自身的优势。因为我们很多优点都有很深厚的文化功底,他们完全可以挖掘景点自身的文明,结合自身的特点,来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展现出文明,使游客在游览当中得到教育。 

  还有就是通过环境的改造,游客的文明意识也在提高。过去那种没有想到的破坏,现在这种举止少了,不能说没有。比如到长城上去刻,至少这种野蛮的硬伤,我觉得少多了。再有就是游客自身也需要有好的环境。如果这个地方没有文明的环境,那他也不愿去。他在选择当中也要求具备这种文明的环境,他才去。还有文明经营的效果也出来了。现在很少看到景区用很生硬的话来说“那儿不能去、那儿不能踩”,都是用很文明的话来说,比如“放慢你的脚步,放小你的声音”。比如为了疏导游客,卖门票的时候,过去门票前面的门是直的,现在搞成S型,不至于那么挤。还有就是分时段卖票。文明经营的意识大大提高。这个成效还是非常显著的。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感觉这个文明深入到方方面面,体现在各处。在景区,每个人都是游客,但每个人也都是风景。文明旅游是风景区景观的一个组成部分,如何做到美丽风景与文明的有机结合,其实也是与“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刚才各位嘉宾已经谈到“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在创建文明景区中的作用,那么我们的景区又是如何发挥这方面的作用的?我们在贯彻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和“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中都做了哪些工作?请大家结合景区的实际,给我们介绍一下特色性的做法或亮点? 另外还想请各位谈谈你们理想中的文明游客的标准是什么?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