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敦煌商学院戈壁挑战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20:55 央视《玄奘之路》
2006敦煌商学院戈壁挑战赛

宣传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商学院戈壁挑战赛

  ——2006 敦煌

  释放心灵的力量

  活动组织架构

  主 办:中国中央电视台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

  福布斯中文版

  福布斯/生活

  承 办:中央电视台科教节目中心

  北京科影传媒文化有限公司

  观唐时代文化有限公司

  活动背景

  “玄奘之路”是中央电视台为为“2006年中印友好年”特别奉献的跨年度、跨国界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这是人类第一次以集体的阵容重走玄奘西行路线,活动旨在探索与发现玄奘精神之于今日世界的价值所在。这项活动从2005年5月份启动,在2006年正式开展系列活动。

  2005年10月底,为推广玄奘之路活动,

中央电视台联合《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共同举办了玄奘之路“体验之旅”的戈壁徒步活动。体验之旅活动成员由国内极具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家为主体,兼邀学者、高僧等社会知名人士,体验玄奘独自穿越大漠戈壁、九死一生、执着前行的经典之旅。体验之旅节选玉门关至哈密的莫贺延碛戈壁,是玄奘之路中自然条件极为险恶的一段路途,也是玄奘唯一一段独行线路,同时这段路途也是丝绸古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期间,玄奘忍受心志、体能的极限挑战,五天四夜滴水未进,最终凭借执着的信念和不俗的智慧抵达终点。

  根据参与活动嘉宾的讨论和总结,在参与“体验之旅”活动的过程中,众多嘉宾远离繁华与喧嚣,置身于原始荒凉的自然环境中,在厚重的历史、文化氛围下,获得了多方面精神层次的体悟。这些嘉宾中包括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先生,以及台湾趋势科技董事长张明正先生。在嘉宾的建议下,我们决定将这项体验活动广泛推广,使更多的人从中受益。商学院的学员们,特别是EMBA学员们成为首先进入我们视野的人群。他们在政界、商界等领域具有相对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经营管理经验,对于生活与事业等各方面的理解和思考更加深入,更重要的是,他们迫切希望能够提高自身的修养,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感悟。此外,学员之间、各商学院之间加强沟通交流是必然趋势,于是“著名商学院戈壁徒步挑战赛”诞生了。

  l活动形式与内容

  为了使参与者得到心灵上的感悟,同时使活动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我们决定采取“体验式竞赛”的形式来举办活动。具体形式如下:

  以商学院为单位,每个商学院派出4人组成团队。以EMBA学员为佳;

  比赛共持续4-5天。其中2天为竞赛路段,根据赛事组委会制定的比赛规则决定各队成绩。以两天的总成绩决定最终竞赛结果;

  约2-3天为非竞赛路段,队员们在压力较小的情况下尽情体会自然风光、行走、孤独、艰苦、历史、文化……

  全程徒步,非意外情况不得使用任何代步工具;

  时间:2006年5月;

  地点:敦煌安-哈密(丝绸之路伊吾古道)

  比赛将设立流动冠军奖杯,冠军商学院的名称将永久镌刻在奖杯上。

  首届参赛队伍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BiMBA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工商管理学院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长江商学院

  赛事定位及未来发展

  “著名商学院戈壁徒步挑战赛”是一项面向国内外顶级商学院的高端赛事。比赛仅邀请由国际权威财经媒体公布的中国、亚洲和国际MBA排名前十位的商学院。首届赛事我们仅邀请国内最顶级的6家商学院,从2007年开始,每年邀请10家,并将邀请的对象扩大到亚洲和全球的商学院。

  附件:体验之旅相关资料

  主题词

  - 玄奘 (公元602―664年) 原名陈袆,洛川缑氏(今河南偃师)人,唐代高僧,通称三藏法师,13岁出家,629年从长安西游,历尽千辛万苦,到达印度。645年回到长安,带回经书657部,十年间与弟子共译出75部1335卷,还著有《大唐西域记》十二卷,记述他西游亲身经历的110个国家及听闻的28个国家的山川、地邑、物产、习俗等。小说《西游记》中唐僧的原型。玄奘在历史上是个意志坚定的智者,与小说中优柔寡断的形象截然相反。

  - 玉门关 本次行程的起点,位于敦煌西北105公里处的疏勒河畔。古称“春风不度玉门关”,由此可见此地的荒凉遥远。已在风沙中矗立2000多年的玉门关为唐代军事重镇,西北门户,驻有重兵。古时商旅行人若想进出境,皆须从此经过。玄奘在此处接到官方通缉,在得到驻守都督的帮助下,方得以潜逃出境。而今唐玉门关附近的烽燧、城墙、土堡仍清晰可辨,但唐玉门关关城已沉没于双塔水库之下。

  - 伊吾 今称哈密,此段行程的终点。当年玄奘到达此地后,找到寺庙,遇见三位汉僧,结束了孑然一身的孤独之旅。

  - 戈壁 蒙语中称沙漠,不同于一般沙漠,这种地区尽是沙子和石块,地面上缺水,植物稀少。戈壁是砾质荒漠,是砾石和沙土相混合的一种地貌。这种地貌的形成与水有关,山地的岩石碎石经流水搬运出山后,随流水呈面状分散。流水速度减弱,岩石和碎石积在山麓地带,形成戈壁。戈壁是大地的一种坚硬、破碎而荒凉的存在,带有某种程度的强悍和凌厉。

  - 莫贺延碛 位于罗布泊和玉门关之间,现称“哈顺戈壁”。据记载,此地“长八百里,古曰沙河,目无飞鸟,下无走兽,复无水草”,自然环境极其恶劣。玄奘在此地不仅旁无伙伴,又打翻了水囊,寻找“野马泉不得”,致使“四夜五日,无一滴沾喉”。在这里,玄奘遭遇了西行途中最为险恶的考验,“此等危难百千不能备序”,玄奘靠着信仰与毅力方才穿越此地。

  - 赤瘦老马 在进入莫贺延碛前,一位往返伊吾30余次的“胡翁”卖给玄奘的一匹赤瘦老马,称老马往返伊吾达15次之多。初见此马,玄奘心中不快,并不欣赏此马。后来,玄奘想到当初未西行前,曾找到一位叫做何弘达的术者占卜,问自己可不可以西行。何弘达占了一卦说,可以。去的情形好像是骑了一匹赤瘦老马,且“漆鞍桥前有铁”。玄奘一看眼前这匹老马,跟何弘达所言甚是吻合,于是答应了骑这匹马过戈壁。后来正是这匹识途老马找到了一处新水草,救了玄奘性命,走出了莫贺延碛戈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