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王小东:中国究竟是大国还是小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0:25 环球时报

  中国究竟是个大国,还是个小国?记得去年大陆和香港的一些人曾经就此展开过讨论。

  大体上说,多数中国人认为自己的国家除了人口多、面积大之外,根本就还算不上一个大国。他们列举了种种“大国的标准”,认为中国压根就不符合这些标准,并据此嘲笑那些认为中国已经是个大国的国人。

  然而,不管中国人自己怎么看待自己的国家,大多数外国人则坚持认为中国不仅早已是个大国,而且具有未来成为超级大国的潜力。对中国友好的人这么看,对中国不友好的人也这么看。前者期盼中国能够改进自己的不足,从而在未来参与领导这个世界;后者则呼吁加紧防范“中国势力的扩张”。这里出现了中国人自己和外国人对于中国的认知的差异,而且这个差异是外国人认为中国行,而中国人自己认为自己不行,这是很有趣的一个现象。

  以中国文化中传统的谦虚美德看,中国人自己认为自己还不够大国的标准,这至少是一种谦虚的美德,无论如何没有什么不好吧。然而,外国人却不这么看。他们中的有些人认为,中国老是讲自己不是大国,是一种自私,是逃避责任,是想继续搭别人维护的国际秩序的便车。美国记者霍华德·弗伦奇就是一个持这种观点的人。他在题为《中国优先,坐失良机》的文章中说,中国“低头弯腰,只管自己内部的发展”,既是自私的,又是短视的;中国作为“一个大块头的搭便车者”,既“削弱了国际秩序”,又让自己“坐失良机”。

  一个《纽约时报》的记者也曾对笔者说:既然大家都从国际秩序当中得到好处,就应该大家一起维护才是;现在美国在很多地方都是拉着中国,希望中国发挥作用,可中国在某些场合却一言不发,甚至连会议都不参加或是派低级别官员出席。

  笔者认为,这些是对中国比较友好的人士,他们希望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国际上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因而对于中国的“无为”不大满意。那么,那些对中国不怎么友好的人士呢?我们的这种谦虚的美德,我们的“无为”是否就让他们放心了呢?恐怕也不见得:他们认为这是中国在掩藏实力,是一种战略手段。

  笔者以为,在中国是不是大国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仅仅自得于自己的传统的谦虚美德,而必须真正地了解外国人怎么看这个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的金灿荣教授说得很好:“中国的精英层对自己国家的定位还没有一个大国意识……这种认知差距,很难说谁对谁错。也许我们是正确的,他们是错的,他们有别的如政治方面的动机在里头,或者他们的数据是错的,但客观事实是人家就这么看了,他们已经认定我们中国是个大国了。这就是说,我们在判断自己国家的定位的时候,外部的现实就是这个样子。”

  中国改革开放伊始,百废待兴,无暇多顾外部世界。现在,将近30年过去了,中国已经在综合国力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时,中国的经济利益已经全球化了;中国自身的发展要求中国更多地承担国际责任,世界希望中国所承担的责任也加大了。中国负起更多的责任,当然不是事事处处都要挑头,也不是要和谁对着干,而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国际秩序。

  在现在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已经有必要在处理国际关系问题上具有一种大国意识了。对中国友好的人士们期盼中国这样做,而对中国不友好的人士如果想阻拦中国这样做,把这说成是“中国威胁”,则他们自己要承担道义上的责任。比如前面讲到有希望中国发挥更多的大国作用的美国人,当然还有整天想着遏制中国、不希望中国发挥大国作用的美国人;如果中国在国际关系中发挥积极作用,而后一种人阻挠的话,就有可能是他们,而不是中国,遭到道义上的批评。看清这样一个新形势,对于构建中国新的外交战略极为重要。▲王小东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