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无极》恶搞香格里拉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7:36 民主与法制时报

  □杨涛

  5月10日,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司长祝兴祥说,将责成云南省环保局调查电影《无极》剧组是否破坏香格里拉环境 。此前的5月9日,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杭州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批评《无极》剧组对当地自然景观造成破坏。

  近年来,在拍摄影视剧时污染自然景观的现象愈演愈烈。2004年,歌手李进投诉《神雕侠侣》导演及剧组,在九 寨沟森林公园拍摄时,破坏了神仙池钙化堤、珍珠滩植被;2005年,女演员柯蓝公开批评《惊情神农架》剧组,在外景地 拍摄时破坏原始生态,拍摄现场到处扔的是塑料瓶,笑闹声把金丝猴逼得无路可退;2005年,由谢霆锋主演的《情癫大圣 》在神农架“用水泥浇筑成蘑菇形状,使原有地貌无法再复原”。这些现象的频频发生,究其原因,我认为关键在于有关部门 对于影片拍摄没有实行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

  让我们来看看《无极》剧组的到来,使美丽的天池到底遭遇了一场怎样的毁容之灾呢?“不仅饭盒、酒瓶、塑料袋、 雨衣等垃圾遍地,天池里还被打了一百多个桩,天池边禁伐区的一片高山杜鹃被推平,用沙石和树干填出一条简陋的公路,一 个混凝土钢架怪物耸立湖边,一座破败木桥将天池劈成了两半。”

  《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定,对于因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必须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提出预 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有业内人士分析说,一个剧组少则数十人、多则几百人,仅仅每天制造的生活垃圾就 很可观,再加上自己发电、车辆运输、搭建布景,一次拍摄活动下来,如果没有事先规划与及时清理,对自然风貌的破坏可想 而知。这从《无极》剧组以及其他已经曝光的剧组对于一些景区环境的破坏可见一斑。因此,对于剧组在景区进行大规模的拍 摄,也必须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剧组在影片拍摄前应当委托相关中介机构制定环境影响评价书;剧组在拍摄前应当将环境影响 评价书、环境影响登记表事先提交给当地环境保护部门审核。没有提交这些文件的,当地政府不能批准剧组在自然景区进行拍 摄。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