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杂志专题 > 正文

对话新党主席郁慕明:胡锦涛是知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8:45 《环球》杂志

  《环球》杂志记者/章文

  4月23日,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建院一周年庆典在北京香山饭店举行。新党主席郁慕明作为贵宾被邀与会。

  一年前的此刻,海峡两岸间的和谐之春正在酝酿:连战的“和平之旅”准备启程,国
民党和共产党将实现跨越56年时空的再度握手;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搭桥之旅”紧随其后;再之后,便是郁慕明的“民族之旅”了。

  一年来,两岸经贸交流提速,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受益于大陆的对台优惠政策,两岸人民之间进一步增进了了解。尽管陈水扁当局仍逆势而动,不断制造麻烦,但终究阻挡不住这一大势。

  “今天台湾和大陆形势完全扭转了。过去台湾是充满信心的,现在台湾是一点信心都没有,从陈水扁开始就没有信心。”在香山饭店贵宾室接受《环球》杂志专访时,已经66岁的郁慕明主席对陈水扁治下6年来台湾的没落深感痛心,并对故园上海充满乡愁,“我儿子女儿都在上海,我也一定会叶落归根。当年我爸爸把我带去台湾,现在我把我子孙带回大陆来”。

  胡锦涛是知音

  《环球》:郁主席,欢迎您再次来大陆,来北京。您记得这是您第几次到大陆来吗?

  郁慕明:谢谢。这个记不得了。以前来得少,去年和今年就来得多,以后更会常来。

  《环球》:去年的大陆行,连宋的声势比较大,您接着他们后面来,有没有感到压力?

  郁慕明:说实话,没有什么压力。我过来是为推动两岸交往出力,又没有自己的私利。无私利,就不会有压力,尽力尽心去做就好了。

  《环球》:不过,当时台湾有些媒体好像泼了一些冷水。

  郁慕明:是这样的。岛内有媒体说,新党是个小党,不像国民党、亲民党那样重要,恐怕胡锦涛总书记不会接见的。

  《环球》:来之前,没有确定胡锦涛总书记接见吗?

  郁慕明:怎么会呢?!早就确定了。不过,我懒得和他们讲,你说不接见就不接见呗,不过到时接见了,你事先不做准备,新闻就做不好(笑)。

  《环球》:好像台湾有些人还有一种说法,说新党的“民族之旅”太空,没有什么实质意义。

  郁慕明:我很不赞同这种说法。 世界上的事情有因实而果的,也有因虚而发的。连先生、宋先生过来,带回去了不少优惠政策,这是因实而果。我们新党是小党,不可能和他们比,说我们也要带回去几项政策。但我们小党要有大气魄。

  《环球》:所以,你们就定位成“民族之旅”。

  郁慕明:对啊。这就是因虚而发。当时胡锦涛总书记见我面、握我手时,第一句话就说“你们‘民族之旅’定位得好啊!”。一听这句话,我心里激动得很,就好像碰到知音,他说这句话,我就知道他心里也在一直思考“中华民族复兴”的大问题。

  《环球》:这么看来,台湾有些媒体的猜测彻底错了。

  郁慕明:是啊。不但规格和国民党、亲民党一样,而且效果不错啊。我原来在台湾出门都有人认出,都有人围上来。心想到大陆来就少了很多麻烦了,现在可好,到大陆一上街,围的人更多(大笑)。

  看不起李登辉

  《环球》:从历史的眼光来看,去年的“民族之旅”应该算是您政治生涯的一个高点。而我们发现,您大学里修的是医学,怎么就走上了从政的道路呢?

  郁慕明:我大学修的是药学,后转解剖学,毕业后留校教书,教了18年。18年以后有一个机会就去参选台北市“议员”,和陈水扁、谢长廷、赵少康同一批进入议会,这大概是1981年。

  《环球》:做了多久呢?

  郁慕明:一共做了8年台北市“议员”,1989年,我就任“立法委员”,又干了9年。这期间,我是“新国民党联线”成员,1993年脱离国民党,变成了新党。

  《环球》:为什么要脱离国民党呢?

  郁慕明:那个时候赵少康做文工会副主任,我做组工会副主任,我们被称为“头号战将”的,在国民党内很受重用。接触多了后,我们就发现李登辉基本上是搞“台独”的。

  《环球》:你们怎么看出来的?

  郁慕明:人跟人相处嘛!我是学解剖的,很注意观察人,李登辉和我说话,我可以看得出来他说的是真的还是假的,比如他讲话时应该有什么样的表情,对我的话他认同不认同,或者是不屑,表情都会表达出来。但我们看出来却没有人相信我们。其他人不信还把我们骂了一通。

  《环球》:然后,您就辞职了?

  郁慕明:对啊。我很看不起李登辉。第一,他搞“台独”;第二,他基本上不太承认他是中国人,搞什么台湾人、大陆人的区分,他是始作俑者,蒋经国先生是化解,而李登辉是挑起省籍、族群的对立,这个永远不可原谅;第三,作为一个政治人物应该有格,就是风格。像他这么样坚定的“台独主义者”,就不应该在国民党里面。如果他埋在国民党里面也可以,就不应该享尽荣华富贵,他却把骨髓都吸光了。这在他们“台独”分子看来会钦佩,但是我们这些人不能接受。

  李登辉是靠一路地隐藏自己,一路地骗,一路地拍马逢迎上来的,有什么可佩服的?我在旁边看到这种调调的人,内心里就不会佩服他的,怎么能跟在边上?我跟在边上就变成我自己不是东西了。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