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珍珠”将登陆东南沿海专题 > 正文

广东全力迎战14级强台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09:32 南方日报

  广东全力迎战14级强台风

  张德江昨批示落实各项防风措施,国家防总工作组连夜抵粤指导抗灾

  我省紧急部署避风转移务求达到4个“百分百”,力争把损失减到最低

  本报讯(记者/苏稻香邓红辉通讯员/符信粤水婷黄忠)强度达14级的今年第1号强台风“珍珠”昨日白天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据最新资料分析,未来24小时内,“珍珠”将以20-23公里的时速逼近珠江口及其以东的广东省沿海,并可能于今日中午到夜间在深圳至饶平一带沿海地区登陆,但也不排除擦着广东东部沿海移向福建沿海或台湾海峡。不管出现哪种情况,都将对我省东部造成严重影响。

  张德江作出最新批示

  国家防总工作组抵粤

  针对这一情况,国家防总昨天紧急派出一支工作组连夜乘飞机抵达广州,指导防台风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昨天对防御“珍珠”作了最新批示。

  张德江在批示中说:“2006年1号台风‘珍珠’将影响我省。希望全省各地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工作目标,全面落实各项防台风措施,力争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对此,省委副书记欧广源连夜提出要求,迅速将张德江书记批示传达到各县(市、区),认真贯彻落实,把防御台风的各项措施全面落实到位。副省长、省三防总指挥李容根要求,各地要全面贯彻落实张德江书记重要批示,并将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报省防总。

  省委省府紧急部署防风

  4个工作组赴各地检查

  昨日上午,欧广源、李容根亲赴省三防办召开省三防总指挥部成员单位工作会议,下午召开全省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落实各项防御今年第一号台风“珍珠”的工作。

  针对“珍珠”很可能正面袭击我省,具有来得早、影响范围广、强度大、破坏力很强等特点,欧广源要求,首先要高度关注台风的移动路向,充分估计其对广东的危害性,及时部署,严阵以待,避免因麻痹大意、抗防不力而造成群死群伤。其次,要落实防台风预案和“防、避、救”等各项措施,尽可能地减少损失。各地要按照张德江书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的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四个百分百”(即渔船100%回港、渔排人员100%上岸、危房五保户人员100%转移、危险区域人员100%转移到安全地带)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避风转移工作。同时要加强督查,重点检查“珍珠”可能登陆的粤东各城市防汛防风工作,重点抓好海上渔船返航、渔排人员上岸、防山洪地质灾害和保水库安全等工作。

  李容根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落实好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种责任制,早部署,早行动。要认真组织好救灾工作,确保人员安全,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为进一步做好防风工作,昨天下午,省委、省政府紧急派出4个工作组分赴汕头、潮州、惠州、汕 尾、揭阳、深圳等地,检查指导各地开展防御台风“珍珠”的各项工作。

  登陆点潮位将超警戒

  各市大规模转移人员

  由于目前正值天文半月周期,风暴潮灾害是这次防御“珍珠”的其中一项重要内容。省水文局昨日预报称,根据“珍珠”的移动路线和强度,预计登陆前后将在粤东沿海造成比较严重的台风增水,增水值将达到1.5米左右,登陆点附近的高潮位将超过警戒水位0.4—0.8米,上述地带海上船只以及人员安全将受到极大威胁。

  至昨晚6时止,据省三防办统计,沿海各市已经动员回港或就近避风的船只25219艘、船上人员79739人,已转移海上作业人员81331人,已转移危险地带人员23753人。目前沿海各市还将进一步发动出海船只人员和危险地带人员转移,力争在台风到来前实现不漏一人地全部安全转移。

  相关报道见A03版

  图:

  “珍珠”路径示意图

  受天文大潮和“珍珠”的双重影响,昨天上午11时许,海水还差1米就浸过阳江市海陵大堤,阵阵急浪拍击大堤,激起近3米高的浪花,来往车辆驶过堤面,宛如水上行舟。

  周辑摄

  相关专题:台风“珍珠”将登陆东南沿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