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982李连杰武侠风靡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5:51 南方人物周刊
1982李连杰武侠风靡大陆

1994年,王选与妻子陈堃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982李连杰武侠风靡大陆

张海迪


1982李连杰武侠风靡大陆

崔健


  1982

  李连杰

  武侠风靡大陆

  这一年,李连杰被导演鑫炎相中,出演香港中原电影公司的影片《少林寺》中的主角——觉远和尚。这是一部在武侠电影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作品,影片一反旧式武打片中纯表演的花架与镜头技巧的卖弄,通过李连杰和他的一班武术队员们朴素真实的表演,让观众欣赏到了纯正的中国功夫,在香港及亚洲、澳洲和美洲一些国家上映后,轰动一时,取得了巨大成功,也造就了李连杰一代武术巨星的地位。此外,他塑造的黄飞鸿、方世玉、洪熙官、张三丰等形象也早已深入人心。他在一个极需民族精神的时代塑造了无数的民族英雄。

  1984

  王选

  科技的力量

  1984年对于王选而言是如此艰难和沉重。自1975年主持“748工程”中的汉字精密照排系统研制任务以来,在普遍缺乏自信心、迷信国外技术的中国出版行业,他几乎承担了一个自主创新者可能受到的所有打击。

  这一年,主张“放弃自发研制、引进国外技术”的声音达到了顶峰,“748工程”的若干协作单位也开始“军心动摇”。某单位发出几千封信给领导和用户,指责国产照排系统。有人说:“北大设计的系统即使搞出来也是落后的。”

  固执的王选再一次顶住了压力。

  成果才是最有说服力的。1985年 ,寓意为“中华之光”的华光电子排版系统诞生,新华社第一次采用华光机排出了新闻日刊;1986年,《经济日报》成为全世界第一家采用屏幕组版、激光照排的中文日报社,并于1987年出版了国内第一张激光照排、整版输出的中文报纸。令当年的异议者瞠目结舌的是,1989年底,来华研制和销售照排系统的英国蒙纳公司、美国王安、HTS、IPX公司等等巨头,先后放弃竞争,离开中国。王选带头研制的国产系统,已经一举占领了国内市场。

  王选同时也是一位具有产业化眼光的学者、一家高新技术大企业的精神领袖——王选的创造力已经成为北大方正的显著标志。20年风云变幻,每当人们提到北大方正,最先想到的还是激光照排;如今,出版系统依然是方正最主要的利润来源。

  1983

  张海迪

  传统的延续

  1983年,《中国青年报》刊登了张海迪的长篇自述《是颗流星,就要把光留给人间》。中共中央号召 “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向张海迪学习”,高位瘫痪的张海迪成为一代人的榜样。今年“五四”前夕,朋友将当年的宣传画发给她,海迪笑了,“那时候我看上去好傻啊。”她陷入对80年代的怀念,虽然她从没认为自己是一个偶像。其实,那个年代给青年人提供的土壤成色相近,许多身不残志也坚的青年一样在成长,只是公众素来偏爱奇迹,所以海伦·凯勒、杏林子、张海迪成为偶像。

  今天的海迪是个职业作家,她的《生命的追问》、《绝顶》和《美丽的英语》出版后都多次印刷,这些作品是她忠于文学理想的结果。

  她的博客有接近200万的点击量了,这个略带闺房之气的私人花园与曾经的那个精神家园一脉相承。那里有别人或她自己的油画,几乎每天都换的很好听的音乐,她粲然微笑的照片(愈发美丽了),还有端正的文字,不炫技不矫情,极其朴素,因而高雅。

  每天数百上千条留言作证,张海迪仍被牵挂,端正还有市场。

  1985

  聂卫平

  重整围棋乾坤

  11月20日,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上,聂卫平击败日方主帅藤泽秀行,宣告持续了一年多的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以中方取胜告终,从1960年中国国手败于一位日本女五段标志中国围棋的全面落后,到聂卫平的这次胜利,其间整整25年。自此开始,聂卫平创造了四届中日围棋擂台赛连胜11场的惊人纪录,中国出现空前的围棋热。

  1986

  崔 健

  摇滚是一件武器

  那是1986年的一天,北京工人体育馆,纪念“国际和平年”百名歌星演唱会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歌手上场了。他披一件颇像大清帝国时期的长褂,背一把破吉他,两裤脚一高一低,蹦上舞台,唱出了“我曾经问个不休,你何时跟我走”。

  几分钟后,歌曲结束时,中国第一位摇滚巨星诞生了。1980年代中后期的中国,利益的分化让红旗下的一代有些不知所措。崔健的音乐触及了他们心中痛苦、失落、怀旧、彷徨的情绪,给了他们痛快淋漓的宣泄。其后的《一块红布》,批判了一代人生活在虚假的幸福感之中,竟对当下的生存困境视而不见。而当原来的批判对象消失后,大众庸俗的心态又成了崔健的新靶子。直面时代积弊的勇气和对旧有一切永恒的抛弃和背叛,让崔健超越了一般歌者,在很大程度上,他是那个年代的一个犀利的思想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