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三峡大坝今天全线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5:1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三峡大坝今天全线建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三峡大坝19日凌晨4时开始进行右岸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的浇筑。至18时50分,浇筑总量已达500多立方米,混凝土浇筑量完成过半。

  担负施工任务的宜昌青云水利水电联营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照这一进度,
有望在5月20日14时左右全面完成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的浇筑。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先将拌和并冷却好的混凝土运至右岸大坝下方的平台,使用起重吊装设备将混凝土吊运上来,最后利用胎带机将其浇筑到仓内早已扎好的密密麻麻的钢筋网中,再由仓内的工人充分地搅拌、精心地平整。

  据介绍,三峡大坝设计坝顶高程为185米,全长2309米,混凝土浇筑总量1600多万立方米。三峡大坝目前的实际浇筑高程为184.8米,剩余0.2米为后期坝顶找平层。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的浇筑完成,标志着三峡工程最核心建筑物——三峡大坝基本完工,是三峡工程建设中的重大里程碑事件。

  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19日对记者说,20日下午三峡大坝全线建成时将不举行盛大庆典。简朴的庆祝仪式包括鞭炮、标语、彩旗等,花费只有数百元。

  改变 从今天开始……

  柴油发电机彻底“退役”

  今年40多岁的黄泽在广州经营着一家大型灯饰店。说起电,黄泽感慨万端。前些年,在广东许多地方,停了电紧跟着就是停水。许多人家专门砌个水池储水,黄泽家没砌,结果有一年元旦,连孩子吃奶瓶的水都没有。

  广州夏天热,一停电顾客就走了。怎么办?他就自己买了柴油发电机发电,把整条街搞得乌烟瘴气。2004年,80多亿度三峡电送到了广东,黄泽的柴油发电机总算“退役”了。

  船员妻子不再“提心吊胆”

  49岁的尹海生是重庆长江轮船公司江山12号游船船长。过去,长江大都是急流险滩,轮船相撞、触礁、搁浅的事经常发生。“当了船员的妻子,就意味着一辈子提着心过日子。”尹海生的妻子刘宗琴说。

  尹海生说,以前从重庆到宜昌来回得走8天,现在只要两天。今年水库蓄水到156米水位后,万吨级船队可直达重庆港。船员也有了安全保障,老婆孩子悬着的心可以放下了。

  “洪水中的小女孩”不再梦中惊醒

  今年清明节,湖北嘉鱼县14岁的女孩江珊给妈妈和奶奶等亲人上坟。虽然江珊的记忆已经有些模糊,但心里最柔软的地方总盛着对逝去的亲人的思念。只要提到那次大洪水,她总是用“那种事情”一语带过。她说,如果没有“那种事情”,她不会失去妈妈和奶奶。

  1998年的长江大洪水,使江珊失去了五位亲人。那年8月1日,湖北嘉鱼县簰州湾溃口。洪水中,6岁的小江珊紧紧抱住一棵杨树,摇摇欲坠……武警发现她时,孩子三分之二的身体已在水中浸泡了9个小时,四肢已经僵硬、伤口还渗着鲜血。那次洪水夺走了1526人的生命,231万人受灾,600多万人参加抗洪抢险……

  洪水过后,到了北京的江珊还经常被噩梦惊醒,也非常想家。她说:“每次听

天气预报,心里就特别紧张,生怕家乡又遭灾。”听到三峡大坝即将全线竣工的消息后,江珊说:“如果那时有了三峡工程,就不会出现‘那种事情’了。”

  (综合新华社、

新京报、楚天都市报)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