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羊倌歌王”答错题与布什总统讲错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00 民主与法制时报

  □周洪庆

  “第十二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团体赛总决赛第11场的比赛,“羊倌歌王”石占明在综合文化素质考试 时,把新西兰国旗说成是中国国旗,引起强烈反响。许多读者纷纷指责石占明的“荒唐”之事,有的读者甚至建议央视青歌赛 组委会,取消石占明的个人决赛资格。(5月15日新华网)

  不少人对一个青歌赛选手答错一个题目不依不饶,不由让人联想起布什总统讲错话的事儿。

  布什常常讲错话,人称“错话大王”。2000年,布什出访加拿大,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竟把加拿大总理的名字说 错了;2001年6月,在与北约其他国家领导人会面时,布什把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叫成了“罗宾逊”;2003年11月, 布什到内华达州视察,他一路上总是管“内华达”叫“内哈达”;2004年5月24日,布什在宾州发表演讲,第一次他把 “阿布格莱布”说成了“阿布加瑞普”,第二次他读成了“阿布加戎”,第三次他念成了“阿布加拉”;2004年8月18 日,布什把伊拉克货币“第纳尔”说成了“苏联货币”。

  更为严重的是,布什居然声称要“反美国”。2004年8月5日,布什对五角大楼高级军官和文职官员发表反恐演 讲时激动地说:“我们的敌人一向足智多谋而且富有创新精神,但我们也是,他们不会停止想出新的办法来伤害我们的国家和 人民,我们也是。”

  但是,美国民众对他们这位“弱智”总统普遍持宽容的态度。在2004年的美国大选中,美国民众再次把布什推上 了总统宝座,即是明证。

  “羊倌歌王”的错误比起布什总统来,可谓小巫见大巫。更何况,“羊倌歌王”的错误确实由于当时过度紧张造成的 。“石占明走下舞台时,汗流浃背”,可以说明他当时的紧张程度。一个中国人从小到大,几乎随处可见五星红旗——学校里 面常见五星红旗,电视新闻里常见五星红旗,政府机关里常见五星红旗……石占明虽然来自山西省左权县红都村,但他上过学 校(初中毕业)、到过城市(工作单位是北京某部文工团)、进过部队(已经入伍3个月),不可能不知道五星红旗是自己国 家的国旗,如果不是过度紧张,他是不可能答错题的。事实上,青歌赛评委余秋雨、徐沛东也认为,“石占明答错题,是现场 紧张造成的,并非石占明真正不认识中国国旗”。

  宽容是一种崇高的美德,我们应该学学美国人的宽容态度,我们应该饶了答错题的“羊倌歌王”。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