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新闻出版总署严打腐败记者:不要认为他们能通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9:51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 马昌博

  一场针对新闻从业人员腐败问题的打击行动正在进行。

  根据新闻出版总署网站发布的消息,5月18日,《中国工业报社》河南记者站常务副站长陈金良,经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被以受贿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年,
缓刑2年。

  此前的5月16日,新闻出版总署通报了包括《中国食品质量报》等4家报社记者站的记者,以新闻报道为名,向基层单位和群众敲诈或诈骗财物的违法活动。

  这是近3年来,对违法违规记者处理最集中、力度最大的一次。此次处理的记者,都是各相关媒体地方记者站的记者。随后,新闻出版总署、中纪委驻总署纪检组联合召开中央新闻单位记者站管理专项工作会议,要求报社记者站对存在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相关部门将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中央新闻单位开展的记者站违纪违规问题自查工作进行检查。

  5月23日,本报就此次整顿和记者站违规问题的实际情况,专访了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负责人。

  “情节很恶劣”

  南方周末:此次查处是如何进行的?

  报刊司负责人:这四家有差别,比如《中华工商时报》的案件是2003年发生的。去年浙江石油总公司把相关材料集中发给新闻出版总署等单位。随后中央八个单位组成了一个联合调查组。

  南方周末:在之前司法机关有没有介入?

  报刊司负责人:浙江省石油总公司在案发后就报案了,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进行正常调查。调查组去了后,公安机关重新调查了孟怀虎在浙江的情况。当时,《中华工商时报》在浙江还设了一个新闻中心,却没有经过新闻出版行政部门批准,这是非法的。浙江警方最后根据调查对孟怀虎进行行政拘留,然后经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南方周末:最后调查的结果认定敲诈属实?

  报刊司负责人:浙江省石油总公司说,最初孟怀虎向公司索要的金额高达90万元,经讨价还价以后才确定为35万元。其中的17万元作为赔偿费给了车主,还有18万元进了记者站的账户,这是事实。基本事实是存在的,至于说具体违法行为到什么程度,我们不好判断,最好通过司法程序来解决。

  南方周末:其他的案子如何处理?

  报刊司负责人:其余三个案子,公安机关都已介入调查,我们也据此进行了通报。四个案件中,《中国食品质量报》是非法设立记者站,报社违规行为在先导致的。《中华工商时报》是给记者站下达广告经营指标,直接导致孟怀虎从事广告经营,并涉嫌犯罪。《经济日报农村版》的卜军和《中国工业报》陈金良的违规行为和报社没有直接关系。

  南方周末:总署以前有没有用这样大的力度处理记者违规问题?

  报刊司负责人:以前,我们对记者的集中处理比较少。我们认为这几个案子情节很恶劣,必须通报给各新闻单位,也希望各新闻单位针对自己报社的具体情况加强管理,避免记者违纪违规。

  “不要认为他们能通天”

  南方周末:我们注意到通报,这次违规的记者并不是搞有偿新闻,而是主动敲诈,事实情况如何?

  报刊司负责人:主动敲诈这种情况,我觉得过去不一定没有,可能没有被暴露出来。从新闻管理的角度来说,制止有偿新闻,是我们对新闻单位的一贯要求,但是对涉嫌犯罪的记者如何处理,不是新闻出版行业管理部门能解决的,一旦构成犯罪,由司法机关来处理。

  南方周末:根据通报,这次被处理的记者,甚至把他们的报道事先发到当地的党委和政府,以此进行施压,实际情况是怎样的?

  报刊司负责人:不要说大型国企,地方的党政部门对中央媒体都敬畏三分,因为中央媒体影响很大。基层政府多年以来对中央媒体还是很小心的,因为他不属于你管,大家抱有比较害怕的心态。记者也是利用了基层怕出事的心理,所以才比较胆大。包括孟怀虎,他涉嫌敲诈的企业是很多的,可能是他在当地多次敲诈成功,以后逐渐胆大起来。更主要的还是基层单位和基层政府遇到这种问题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被这些不良记者利用了。

  我们经常会接到地方单位或政府来电话反映情况,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息事宁人的更多一些。

  南方周末:一般情况下,这种不良记者的违法行为主要有什么表现?基层单位如何应付?

  报刊司负责人:他们一般是去找一些单位存在的问题和弱点,然后把这些问题写成报道发给对方,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单位就会直接跟他联系,大部分会满足他们的要求,或者在他的报纸上做一些广告。但是,像《中国食品质量报》的汪启明,通过造假来敲诈别人还是比较少见。

  遇到这种情况,我觉得基层单位和群众首先应相信政府和法律,注意收集证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而不是一味地给对方“填肚子”,这样只能造成个别记者以此为生。我们希望基层的群众和单位理性地看待个别记者不公正的报道,不要认为他们能通天,我们还是有监督手段的。

 [1] [2] [下一页]

  白岩松对话出版署副署长:中国出版业是弱势市场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