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专题 > 正文

世界杯成中德总理话题 中国加入足球外交俱乐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3:59 青年参考

    5月22日清晨,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的菖蒲河公园来了两位“稀客”:一位是上任后首次访华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一位是陪同她感受“中国式晨练”的中国总理温家宝。

  据香港《大公报》22日报道,身着白色便装的默克尔容光焕发,她高兴地与晨练中的中国百姓拉起了家常。而温家宝更是现场为默克尔示范太极柔力球的玩法。随后,两人在公
园河边的林荫道上漫步,并就共同关心的话题交换看法。

  这种令人耳目一新的外交场面立刻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因为默克尔是首次访问中国,这种特殊安排应该能够有效缓解远方来客的疲劳和紧张情绪。而让默克尔与中国民众直接接触,也可以让她对中国有一个直观的印象,有利于其全面了解中国。

  同时,这种安排也为两国领导人的会谈营造了一个轻松友好的氛围。至于温总理是否借用了太极柔力球向默克尔暗示以柔克刚的东方哲理,这位要求对伊朗采取强硬措施的德国总理就需要用心参悟了。

  从

世界杯打开话题

  更令人钦叹的是,温总理还借德国世界杯这个话题,阐述了自己的一系列观点。

  温总理先是谈到了刚刚访问中国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他对默克尔说:“我转达了默克尔总理对安南的问候。安南说他很想在世界杯期间去德国观看比赛。”轻松的一句话,就打开了两国总理的足球话题,为后续的一系列重要议题找到了切入口。

  默克尔笑着回答说,她之前见过安南,安南说他决定看最后的决赛。“我问他是不是以为加纳(安南故乡)也会参加决赛?他说:‘看看吧。’”由于加纳国家队此前战绩平平,所以默克尔的话让中德双方官员会心地笑了起来。会谈的气氛更加融洽。

  总理也会半夜看球

  温总理在与默克尔会谈后,共同会见了中外记者。自称“球迷”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德国举办世界杯表示祝贺。“预祝世界杯取得圆满成功,同时我希望德国好运。”温家宝微笑着说。

  有记者就问温总理会不会看世界杯?温家宝毫不犹豫地回答,中国的球迷十分关注世界杯,肯定会有很多人半夜起来看球赛,我也会是其中的一个。

  对于德国队征战世界杯的前景,默克尔信心十足地表示:“我(对德国队)充满信心。如果有中国球迷支持的话,我们一定会踢得不错。”默克尔这番话对于喜欢德国队的中国球迷来说,听起来肯定十分受用。

  希望德企业家学贝氏

  在随后的中德高技术对话论坛上,足球又被温家宝引申到中德经贸合作上。温家宝提到与会者熟悉的德国著名球星贝肯鲍尔,他称赞这位球场上的自由人很能找到有利的位置。

  温总理随即话锋一转说:“我真诚地希望,德国的企业家们都能像贝肯鲍尔一样,在激烈的竞争中把握机遇,快速而镇定地调整自己的位置。”

  展现中国外交魅力

  专家分析,默克尔的首次访华非常成功,中德关系已经越过了默克尔执政初期的适应期。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两国领导人的成功会晤,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外交方式多样化、灵活性的魅力。

  以往,在世界杯前后,各国都积极展开足球外交活动;如今,温总理关于世界杯的妙语也必将成为“足球外交俱乐部 ”里的美谈。实习生邹汉歌 本报记者郑挺颖

  相关专题: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