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一场车祸引发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21:11 央视《东方时空》

     5月30日,央视《东方时空-百姓故事》播出节目《 一场车祸引发的故事(一)》,以下为节目实录:

  陈文生曾经是一名英雄, 1998年,长江九江段河堤决口,他带领部队排险救援,立了头功,一时间他成了九江地区的名人。2002年,陈文生转业,在九江市水上公安分局当副局长,由于长期在长江上巡逻执勤,认识他的人越来越少了。

  【庐山南路的空镜

  2006年元月3日中午,陈文生完成最后一班执勤后,急忙赶往医院去看病重的岳父,当他走到庐南路的一个是字路口时,[撞车的音效]在离他七八米远的地方,发生了一起严重的车祸,他迅速拿出手机边报警边跑向现场。

  陈文生: “啊”那个场面确实好吓人,让我惊奇。

  【陈文生在

车祸现场打电话

  【所有的伤者

  【钱

  陈文生冲进现场,被甩在车外满脸是血的人和满地成捆的现金,让陈文生立刻怀疑这可能不是一般的

交通事故

  陈文生:为什么突然有这么多钱?我就带着这个疑问,就不得不预防,是不是那个劫匪,控制那个小面包车,没有控制好发生了这个车祸。

  【伤者

  伤者处于昏迷状态,陈文生无法了解到真实的情况,他很紧张。与陈文生一同看到车祸的人群中,还有两个九江电视台的记者。

  李誉:砰的一声,我当时还笑着说,我们又捡了一条新闻。

  曹亮明:我马上就把机器打开,就把它拍下来了它。

  【车祸现场

  记者拍完这组镜头,就赶紧往现场跑。

  【车祸现场

  陈文生认真观察现场后,很快排除了抢劫案的嫌疑。

  陈文生:如果是抢劫,起码要有三四个人,还要是年轻的,顺便手上还要有什么凶器,刀呀,枪呀。一看,周围就是两个模糊的人在那里,旁边没有什么年轻人,就这个(抢劫)念头一闪过,那就是交通事故。

  【陈文生打电话

  【钱

  陈文生本想先救人,但他无从判断伤者的伤势,不敢轻易下手,他急忙拨打了120。之后,当陈文生准备收集撒在地上的现金时,他突然发现与散落的现金混在一起的还有很多扑克牌,出于职业的敏感,陈文生怀疑这也许是一次聚众赌博案件。陈文生意识到,他必须保护好现场。此刻,距离车祸发生时间刚刚过去十几秒钟。

  陈文生:要破案,首先要把这个现场保护好,那么就能取得有利的证据。

  【人往现场跑

  车祸和满地现金的消息不胫而走,附近和路过的人们不断涌向现场。看到不断增加的围观者,陈文生觉得压力很大,于是,他继续拨打110催促增援。但是他心里很清楚,从最近的110出警点,在街上没人的情况下,用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至少也要四分钟。陈文生感到势单力薄,他很到心自己一个人控制不了局面。

  【主观镜头李誉和曹亮明跑进现场

  就在这个时候,九江电视台的记者李誉、曹亮明跑进了现场,眼前的景象,是他们从事新闻工作多年来从没有碰到过的。

  李誉:一个不同一般交通事故的新闻,因为现场有很多的钱,这个钱怎么来的。

  【陈文生挡住摄像机镜头

  带着种种猜测,两位记者开始工作。但他们没有想到,他们的拍摄竟然遭到了阻止。

  陈文生:不能靠近,不能靠近。

  李誉:他只是说他是公安局的。

  陈文生:维护秩序,维护秩序。

  【陈文生阻挡记者

  陈文生的阻挡,让两名记者对他产生了怀疑。

  李誉:我说你是公安局的,我是新闻记者,你(陈文生)为什么把我排开。

  曹亮明:我的摄像机,始终就不关机了,我目的就是想,这个人到底是什么人?我心里一直在纳闷,他(陈文生)到底是什么人?

  李誉:如果(陈文生)是公安局的,他没有穿制服,也没有出示他的证件。

  曹亮明:我就感到很奇怪,因为我们跟这些执法部门,经常到现场去处理拍摄现场,我们为了拍摄到第一手资料,我们都是很优先的,把镜头对过来。他为什么把我们也排出来了。

  陈文生:我是任何人都不能进来的,除非你是穿制服,公安人员可以进来,其他的人是不能进来。

  曹亮明:他(陈文生)是不是有什么动机,他为了想不让我们把这个镜头拍下来,然后他想对现场怎么样,我们有这样的怀疑,我们就没有听他的。

  【陈文生挡镜头

  记者没有听从陈文生的阻止。这让陈文生感觉到记者们并不信任自己。他想拿出证件证明一下自己的身份,但他发现由于下班走得急,自己根本没带证件,身上只有一个公安局的通讯录。陈文生没敢掏出来。

  陈文生:就觉得不对头,又放进去了,不能亮出来,拿那个通讯录说是公安局的,证明自己的身份,那是假的,那反而更容易引起混乱。

  【陈文生转身走开

  这时,陈文生担心长时间的纠缠,可能引起更多人猜疑,更可能引起现场的混乱,他立刻转身回到现场。陈文生的举动让两名记者对他更加怀疑了。

  曹亮明:我马上把镜头对着他了,把镜头对着他了,对着他,看他怎么样怎么样。

  李誉:我马上就赶过去了,发现他还在那边维护秩序,我心里稍微安慰了一点。

  【陈文生看着记者

  记者们看不出陈文生有什么特别不对劲的地方,他们立刻投入正常的拍摄。记者们的正常拍摄,在陈文生看来却并不正常。

  陈文生:记者的动作就对着那个人头,对着那个女性,对着那个人拍,那个女性旁边就有很多钱,他的镜头就这样慢慢的拍过去。

  【伤员

  【钱

  记者们的举动让陈文生十分担心。

  陈文生:两个人离钱都那么近,我的心里也咯噔一下,不会打那个(钱的)主意吧?

  【俯拍现场的全景

  【涌入现场的人

  发生车祸快一分钟了,现场已经聚集了近百人。两名记者离现金太近了,陈文生再一次上前阻止了他们。

  曹亮明:他推了我以后,我马上把镜头对着他,把镜头对着他了。

  【俯拍现场的全景

  陈文生继续和记者们周旋着,而这整个过程被附近一个酒店的保安徐道华看在眼里,他对陈文生的举动也产生了疑问。

  徐道华:这个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车祸现场中的伤员苏醒

  【推镜头到钱的特写

  徐道华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是该帮记者还是该帮那个自称是警察的人,他没有站出来。就在这时,车外的两个伤者醒了,但女伤者抬了抬头又昏迷了,男伤者醒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捡地上的现金。

  罗明:当我捡起第一捆钱的时候,有人冲上来说,叫我不要动钱,他(陈文生)说这个钱,我们会帮你收集好的。

  【伤者罗明

  阻止罗明的是陈文生,他发现罗明开始捡钱,就顾不得再与记者纠缠,他怕罗明的举动会引起混乱。

  罗明迷迷糊糊环顾四周,到处都是围观的人,却没有看到一个警察,此刻,罗明不敢相信任何人。

  陈文生:我是水上公安局的副局长陈文生。

  罗明:肯定是不信任的,因为这里有那么多钱,谁对这笔钱都有非分之想,如果这个事情,不是发生在我身上,可能我对这个钱都会有非分之想,何况一个陌生人,我根本不认识的人。

  【俯拍车祸现场的全景

  得不到信任,陈文生感到孤立无援。在事发短短的一分钟内,现场已经聚集了上百人。陈文生意识到单凭自己的力量根本无法保护好现场。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