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东帝汶骚乱专题 > 正文

东帝汶撤侨72小时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9:38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谢苗枫陈枫实习生黄文钰

  2006年5月30日,18:30,30名旅居东帝汶祖籍广东梅州的华人平安顺利地回到了原籍地。距离中央决定从东帝汶撤侨整整72小时!

  广东人民一直悬着的心放下了,因为,在经过上下一心的72小时努力后,我们终于
顺利把38名“亲人”平安接到“家”中,当中包括了30名旅居东帝汶的广东侨胞,以及8名广东籍公民。

  在这72小时中,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外交部领事司;从省委、省政府到省直各部门;从地方政府到每一名工作人员,都密切配合,紧张地为“亲人返家”而作出不懈努力,有的人甚至不眠不休三昼夜。

  凌晨一点专报省委省政府

  27日,19:00。省外办副主任傅朗在出公干的

高速公路上接到了外交部领事司打来的电话——东帝汶局势恶化,中央决定采取大规模撤侨行动,广东协助做好东帝汶撤侨工作,包括采购一批物资支援当地大使馆。

  根据外交部要求,物资运输飞机将在28日下午4点飞往东帝汶,意味着省外办必须在次日三、四个小时内完成采购工作,并送往

白云机场。怎么办?来得及吗?

  20:00。省外办连夜召开紧急会议,一边了解东帝汶侨民原籍地分布情况,一边部署物资采购计划及接侨初步方案。

  28日,凌晨1点。省外办向省委、省政府通过“专报”形式,提交了初步方案,如实反映情况并提出建议。领事处所有工作人员“整装待发”,只待天一亮,就紧急筹备物资采购。

  马上应急响应

  在东帝汶局势迅速恶化的时候,时间就是同胞们的生命。

  28日,由于东帝汶条件恶劣飞机无法在夜间降落,原定下午起飞的班机被推迟到了29日早上。相对地也为广东采购物资和进行方案细化延长了时间空间。

  28日,8:00。省外事办领事处进行分工,一部分人联系海关、检疫、检验、出入境、机场、南航、公安等部门,就事件请求作出配合;一部分人马上采购米、油、饼干、蔬菜、罐头、猪肉、牛肉等物资。

  28日,10:30。省外办、省侨办开会讨论,在省委、省政府的批示下,启动《广东省在境外人员和机构安全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并作出一份具体细化到小时的“接侨”行动计划。

  28日,14:37。外交部把243位侨民名单传至省外办。省外办迅速联动公安部门,从243名只有护照号或信息不详的侨民资料中,逐一排查包括出生地、祖籍地等详细资料。

  17:30。8个广东籍公民确定,并联系上其家人,而祖籍广东的侨胞还需接侨时进一步确定。与此同时,省外办已准备好所有物资,并用塑料袋分类装好每一样食物,放入装满冰块的塑料泡沫箱进行保鲜。

  20:00。省外办、省侨办拿出具体请示方案,建议成立省接待安置工作小组,由省外办牵头,省侨办、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机场管理集团、南方航空集团等单位参加,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常务副省长汤炳权迅速批示:同意请示方案,要热情、周到、安全做好接待和安置工作,把党和政府以及广东人民的关怀转达到每个侨胞。

  23:00。上吨的物资乘着夜色送抵白云机场冰库,并在凌晨四点装上了专机。这批物资包括50袋大米,54袋面粉、40支花生油,还有饼干、鱼罐头、红萝卜、大白菜、猪牛肉等食品总共1062千克。广东的同志们还承诺,只要大使馆需要,我省将继续供应。

  举着“广东”牌子工作小组终于接回“亲人”

  29日,7:00。南方航空两架专机迎着晨光起飞,飞向遥远的东帝汶首都帝力。

  18:40。省接待安置工作小组从广州乘机,飞赴撤侨专机的目的地厦门机场。前方消息称,南航专机还没抵达中转站马尼拉,预计9点可达厦门。

  19:40。工作小组下机。这时候又出现了新的问题:除了当地大使馆已经确认身份的8名中国公民外,根据东帝汶侨领的可靠消息,同机返回的旅外华人中有大约30人没有中国护照,很可能是梅州籍的客属华人,但身份有待确认。为此,省工作小组又专门安排梅州市外事侨务局,派出两辆中巴,准备接侨。

  21:30。穿越烟雨迷离的夜色,两架南航专机顺利抵达厦门机场。21:45,期盼已久的时刻终于到来。243名侨胞挥舞着鲜红的国旗,出现在接机大厅。

  22:10。在简单的接机仪式后,举着“广东”牌子工作小组,终于接到了广东籍的居民。22:40,工作小组找到30名没有中国护照的客属华人。

  子夜。经过紧张的确认、安排工作,8名外出务工的广东居民和30名客属侨胞,都在工作小组所在的华侨酒店下榻。同胞们终于可以在祖国宁静的夜色下安然入睡。至此,整天滴水未进的工作组工作人员才一边吃饭,一边紧张地开始了登记和安排回乡的工作。

  30日,6:30。工作组立即联系安排返回广东家乡的各种快捷、便利、安全的交通工具,确保所有广东籍侨胞早日平安归家。

  9:30。30名梅州籍旅居东帝汶的华人由梅州市外事侨务局安排专程前往厦门的工作人员和车辆接回梅州安置。

  12:30。其余8名广东籍公民由省接待安置工作组安排好航班,分别飞往深圳和珠海。同时,省接待安置工作组通过他们所在地区和单位,做好了相关安置准备工作。

  18:30。傅朗的手机再次响起,来自梅州的电话报平安——30名华人顺利踏上了故乡的土地,已妥善安置好。连同早前接到的来自深圳、珠海的电话,省接待安置工作组的成员舒心地笑了——

  30日,华灯初上之时。一场连打了三天三夜的“接侨战”胜利地落下了帷幕。在这不平凡的72小时中,广东人民给38名“亲人”迎上了温暖的怀抱。

  图:

  这是侨胞们给记者提供的一张相片。当地局势恶化后,他们仓皇出走,有的人连鞋子都来不及穿。

  相关专题:东帝汶骚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