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深海寻“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1:33 新民周刊

  这一小块化石可能不具有特殊的科学意义,但它满足了人们的好奇心,尤其是找到它的极端的环境是非常耐人寻味的 。

  撰稿/赵艳燕

  “蛟龙得水”、“猛龙过江”……尽管中国成语中的龙大多与水沾点边,但现实中的
恐龙化石却极难在深海中觅得。 不过,近日,据《自然》杂志报道,地质学家在北海2615米的深处挖到了一种原始恐龙——板龙(Plateoaurus) 的一小块化石。

  由于科学界广泛认为深海挖掘到大型化石极为罕见,化石的鉴定工作于是掀起一番波澜。最后认定此化石为恐龙化石 的挪威奥斯陆国家历史博物馆大学(UniversityofOslo'sNaturalHistoryMuseum) 的古生物学家JornHurum告诉《新民周刊》:“板龙是一种很普遍的恐龙,这一小块化石可能不具有特殊的科学意义 ,但它满足了人们的好奇心,尤其是找到它的极端的环境是非常耐人寻味的。”

  海底捞“石”

  “在深海挖掘到

恐龙化石的概率就好比‘海底捞针’”,Hurum说。大多数深海石核部分的化石是一些微生物和 海洋植物,而非恐龙化石。即使是一艘挖掘船直接停在恐龙骨架的上方,也很难保证它会挖到化石,因为钻头的挖掘直径非常 有限,只有10厘米。

  “这绝对是幸运的一次挖掘。”Hurum这样形容这一次“偶遇”。

  1997年,一位名叫MortenBergan的地质学家在北海寻找石油进行深海挖掘时发现了这一奇特的化石 。褐色的石核中心部分是一个有4厘米宽的凹型环状结构。当时没有人知道它是什么,一些地质学家还认为它只是一小片植物 化石。

  但Bergan发现这块化石与其他在石核中比较普遍的白色钙质结砾岩结构有很大的不同,他便向石核实验室的一 位特殊顾问JohanPetterNystuen询问:“这到底是什么?”

  JohanPetterNystuen曾在美国等地有过深海石油挖掘的经历,他知道如何辨认岩石中的古生物。 在看过这块化石后,他回答道,“这是一块骨头!”并且有点开玩笑地说,“我们可能在挪威首次发现了恐龙!”

  然而,两位地质学家当时仍不敢确定这是一块恐龙的化石,因为它同样有可能是其他爬行类动物的化石。但他们确认 这块嵌入骨头的沉淀物是三叠纪冲积平原的红色泥石,这意味着骨头应该来自某种大型陆地动物。

  科学家们没有停止寻找问题答案的好奇心。1999年,当JohanPetterNystuen离开石油工业, 回到学术界,成了一名地质学教授后,继续带着这块化石走访了奥斯陆国家历史博物馆大学的许多脊椎古生物学的专家,最终 他遇到了JornHurum教授。

  2003年,JornHurum看到这块化石后,当即指出,这块化石看起来非常像某种食肉恐龙的凹骨。他把这 块骨头交给了一位专门研究这种恐龙骨头的同事,确认样本是否吻合。

  在显微镜底下,科学家发现化石非常像原始恐龙。“样本完全吻合”,Hurum说,“通常你无法从一小块样本来 鉴定化石是否来自恐龙。”但对于这块骨头,其极高的吻合度让Hurum确信自己的鉴定,他甚至可以说出这块骨头碎片可 能来自下肢或后腿。

  但有些科学家对这次罕见发现的鉴定持怀疑态度,有些古化石学家称很难从显微镜下的结构研究来准确断定某种物种 。

  潜“龙”出海

  虽然科学家意见不一,但史料却证明,北海曾是一片栖息着板龙的陆地。

  2.1亿到1.95亿前,即三叠纪末期,板龙曾是欧洲极为普遍的恐龙种类。在这一阶段,格陵兰岛和挪威由陆地 连接,北海还未形成。

  据科学家多年研究,三叠纪时北海的古环境非常恶劣。这块土地受庞大的蒸气侵扰,在湿润时期(北海地区在干旱气 候区域为40到50度的位置),植被覆盖着整个地区,所以科学家能在河流冲刷过泥岩中发现植物的根部结构。同样,众所 周知,在三叠纪末期,恐龙生活在德国北部和格陵兰岛东部。北海陆地(NorthSeaLand)的冲积平原位于这两大 恐龙聚居地之间。这时北大西洋还未形成,所以格陵兰岛东部和挪威北部连接得非常近。

  根据三叠纪的古环境和古地理情况,早期的恐龙一定也会栖息在挪威北部的陆地上。同样用这种方法推理,科学家们 认为在北海没有成为海洋前,也聚集着恐龙。

  据Hurum介绍,嵌入骨头的沉积物的历史可追溯到2.03亿年前,而他检查的骨头成分正是恐龙的标准组织。

  所以,北海2000米的海底深处一定蕴藏着嵌有大型动物化石的15厘米宽的石核。这个讯息让科学家们极为欣喜 。因为科学家们已在格陵兰岛和欧洲等地发现了多具板龙的骨架,但在挪威或近挪威的地方,这却是首次发现板龙的化石。

  虽然,科学家们肯定了深海藏“龙”的事实,但Hurum和发现恐龙化石的地质学家都认为,“发现这些化石非常 困难,而且从深海‘坟墓’中挖掘出来成本过高。”

  随着时间的流逝,恐龙为了搜寻食物曾走过的河道布满了沙砾,而如今这些沙砾中充满了人类日益紧缺的

能源——石 油。人们可能无法花费高额的代价去倾力挖掘化石,但在勘察石油的过程中,还有一群负责研究北海区域三叠纪时地质历史、 用化石填补历史、原始气候和生命环境的科学家。

  发现化石的地质学家JohanPetterNystuen说,“我们非常希望石油公司能在北海找到更多的石油 ,而且我们相信也会出现更多的恐龙化石。”

  这样,2.1亿到1.95亿年前,直立高达10米,重达4吨的板龙也许会不再沉睡海底。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