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专题 > 正文

北京在售别墅数目是政府公布的10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4:14 法制晚报
北京在售别墅数目是政府公布的10倍(图)

国土资源部全面叫停别墅项目供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5月31日,国土资源部发布《关于当前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称,从即日起,中国一律停止别墅类房地产项目供地和办理相关用地手续,并对别墅进行全面清理。

  "通知"称,要调整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规模和结构,优先保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廉租住房的土地供应。

  记者今日上午查询市建委网站发现,仅北京目前已着手开发或销售的别墅项目的数量,来自于政府和市场的数据就差 10倍之多。

  同时还发现,由于对"别墅"的定义不同,开发商往往会在申报项目时大打"擦边球",以普通住宅立项,以别墅叫卖。

  记者发现

  北京别墅知多少网上官方差10倍

  记者首先在“北京别墅网”上查询了在售别墅项目。发现在该网上,登记了价格、地址或售楼电话等信息的别墅项目共有300个之多。

  但今天上午,记者通过北京市建委的网上公示系统查询的结果却是,北京目前可售别墅,期房已取得预售许可证的项目是35个,现房已取得产权证的项目是28个。合并那些取得多个证件的同一项目,这个官方权威统计的北京别墅项目数字只有28个!300∶28,两者差10倍之多!

  记者验证

  分类定义不一样部分归普通住宅

  出现在别墅网而未列在建委网站别墅名单内的某项目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说:“大概是定义不一样吧,我们属于联排别墅,在官方看来,这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别墅。”

  记者随后在市建委网上公示系统的查询验证了该负责人的说法,他的项目的确被列在了“普通住宅”类别中。

  记者又挑选了几个在各媒体频频发布广告的别墅项目——原生墅、世界名园、湾流汇、大溪地,在市建委网上公示系统中查询,却发现这些项目均出现在“普通住宅和公寓”类别中,其土地用途均为“住宅”而非“别墅”。

  后续调查

  别墅概念变宽泛联排独栋难分清

  在国外,别墅往往是指庄园类的顶级豪宅;而在我国,别墅不但包括了每户独栋的独立住宅,开发商也常把双拼别墅、叠拼别墅、联排别墅和独联体别墅甚至有些复式住宅都统称为别墅产品。

  记者调查发现,在市建委网上公示系统中公布的28个别墅当中,有26个属于独栋别墅,另外两个属于联排别墅。

  而记者抽查到的仅在北京别墅网上出现的项目,大多数都是联排别墅或叠拼别墅。

  还有一部分或因没有取得销售许可证、或是造在农村集体土地上的办不出产权证的别墅项目,也无法出现在市建委网上公示系统中,但其具体数目无法查询。

  现象揭秘

  开发商打“擦边球”偷换概念报项目

  记者了解到,早在3年前,国土资源部就要求停止供应别墅类用地,但近年北京别墅项目并未见减少。其原因正是我国目前对于何为别墅缺乏界定。

  北京策源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李林先公开透露,近年来,很多开发商正是利用这项

  相关提醒

  买别墅的五大注意

  房产置业专家提示:

  一、签订合同时,要控制建筑的暂测面积和实测面积的具体数据。特别是独立式别墅,在面积计算上更容易出差错。

  二、别墅土地面积的分摊尤为重要。应当明显地在合同图例中给以标明。

  三、关注土地使用权。别墅一般由建筑物和土地两者组成,出售房价应当包括建筑物本身和土地两者内容,因此当开发商说“奉送花园”时不能把它当回事。因为土地使用权是不能“奉送”的,今后打官司也不算数的。

  四、要注意别墅地块的性质。有的别墅是造在农村集体土地上的,买这种别墅今后是办不出产权证的,因此事先要请开发商出示土地出让证明,表明开发商确实已经获得了土地使用权。

  五、关注别墅的重塑性。买别墅重要的是土地,因为即使建筑物被折旧和损坏,只要该土地使用权是属于你的,就可以在地块上再造房子,这种现象称为“别墅的重塑性”,关注其重塑性就能使别墅保值升值。

  政策缺失大打“擦边球”。

  这些开发商在申报项目时以普通住宅立项,建设时将项目开发成低密度花园、叠拼别墅、联排别墅等,而在打广告、销售时却堂而皇之地以别墅叫卖。

  国土资源部

  将规范别墅定义限制“擦边球”项目

  国土资源部在5月3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由于目前国内对别墅项目尚无明确界定,国土资源部正与建设部共同研究对策,从容积率和密度等方面对别墅项目进行界定。

  对于那些打“擦边球”的住宅,将制订相关政策,进行严格的限制。

  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特别指出,将要出台的文件不仅将规范别墅定义,而且,“不排除将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城郊大量兴建的TOWN-HOUSE、低密度花园洋房等纳入高档房,进行供地限制”。

  开发商态度

  担心“停办手续”期待进一步政策

  “我们现在最关心的是‘一律停止办理相关手续’,这个‘相关手续’是指哪些手续。”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几乎所有的别墅项目开发商都在密切关注“5·31别墅封杀令”的后续政策,“期待”政策上能对如何“封杀”别墅做出进一步的说明。

  京西某知名别墅的项目负责人对记者透露,该项目一期已经售罄。现在,他们已拿到了二期别墅开发的土地许可证,但是,还没有办理后续的开工许可证等证件。

  而现在,在更进一步的说明政策出台前,他们对是否能继续拿到后续证件“毫无把握”。

  专家分析

  已有项目成稀缺反催高别墅价格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经济学教授董藩一直支持对别墅类项目开发进行限制,但他担心现在一下子完全禁止别墅开发,会让现有的别墅类住宅价格一路上涨。

  他说,“别墅封杀令”的最大受益者是那些已经获批并上市的别墅项目。因为新的竞争者被挡在了门外,使旧有的别墅类项目奇货可居,其价格极有可能上涨。

  某别墅项目开发商向记者透露,目前已经囤积在开发商手中的别墅用地“足够两三年消化的”。

  他预测,新政策不会使别墅类房在市场上马上“销声匿迹”,相反,未来一段时间内,别墅市场还将迎来“利好期” 。

  本版撰文/实习记者 一平 本版制图/刘江

  市建委网上公示系统中可售别墅项目

  温哥华森林昌平区枫树家园3区碧水庄园

  昌平区沙河镇豆各庄村达华庄园

  昌平区北七家镇定泗路渡上

  昌平区小汤山镇

  麦卡伦地

  昌平区小汤山镇马坊村国通家园

  昌平区昌平水库路东北京玫瑰园

  昌平区沙河镇小寨村龙城花园

  昌平区回龙观镇

  橘郡

  昌平区小汤山镇马坊村东麓鸣果墅

  昌平区南邵镇金家坟村姜庄湖园林别墅

  朝阳区姜庄88号

  紫玉山庄

  朝阳区紫玉东路1号大湖山庄

  朝阳区东郊农场

  西提国际

  延庆县温泉馨苑

  财富公馆朝阳区孙河乡晴翠园

  朝阳区金盏乡温榆河西岸

  优山美地

  顺义区温榆庄园欧陆苑

  顺义区天竺镇

  裕京花园

  顺义区裕京花园莱蒙湖

  顺义区康柏园

  美林香槟小镇

  顺义区天竺镇丽苑街6号

  丽高王府顺义区丽高花园金碧湖畔

  顺义区河南村枫桥别墅

  顺义区马坡镇红螺湖

  怀柔区红螺湖水库东南岸

  绿海甜园(丽水佳园)大兴区庞各庄镇龙熙顺景(龙景湾)大兴区庞各庄镇京南绿色生态社区

  三类常见别墅区别图示

  独栋别墅

  独门独院,上有独立空间,下有私家花园领地

  上下左右前后都属于独立空间

  房屋周围有面积不等的绿地、院落

  ▲TOWN-HOUSE

  联排别墅、双拼别墅,有天有地,有自己的院子和车库,一排由多个单元住宅组成。

  ▲叠拼别墅

  即所谓叠加别墅、叠拼别墅或空中别墅,这类产品在住宅类型上更靠近普通的复式住宅,但因享有部分花园或露台所以仍称为别墅。

  相关专题: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