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陈水扁“过境”国际通缉犯牵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6:24 青年参考

  伊斯坎达尔·沙法于2004年因涉嫌向法国总统和内政部长等行贿,遭到法国通缉,他在国际刑警组织的档案编号 是0102395004。就是他为陈水扁过境牵的线。

  本报特约撰稿雷怀

  

  国民党“立委”苏起5月29日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委员会”上爆料,质疑陈水扁今年初曾在“总统府”接见利比亚 总统卡扎菲之子赛义夫,与赛义夫同行的还有一位叫伊斯坎达尔·沙法的,此人是名国际通缉犯。

  

  国际通缉犯成座上宾

  据东森新闻网报道,“立法院外交委员”会当天上午开会,“外交部长”黄志芳出席接受质询。苏起爆料,国际通缉 犯居然可大摇大摆见陈水扁,而陈水扁到阿联酋访问也是由沙法促成。

  苏起表示,陈水扁两度风光“过境”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幕后居中牵线的可能都是这位沙法。今年1月18日,陈 水扁会见阿联酋王子的画面中,沙法就是随行的重要顾问之一。苏起还质疑,不久前,陈水扁过境阿联酋与

利比亚,幕后穿针 引线的也都是沙法。

  

  曾私吞法国救人款

  伊斯坎达尔·沙法现年55岁,出身富裕的黎巴嫩天主教家庭。他于1999年取得法国国籍,为了推销军火,他于 2004年因涉嫌向法国总统、内政部长等行贿遭到法国通缉,他在国际刑警组织的档案编号是0102395004。

  苏起调阅相关文件发现,沙法在1988年爆发的“法国人质危机事件”中,原本是居中斡旋,但后来300万法郎 的赎款下落不明,沙法涉案后逃回中东,遭到法国通缉。

  苏起认为,沙法因为是国际通缉犯,很多地方都不能去只能在台湾、阿联酋、利比亚这些地方停留,“外交部”不应 为了“外交”突破,舍本逐末,运用这种烂关系。

  

  牵线台湾军购换“外交”

  苏起还质疑,陈水扁到阿联酋,是因为沙法向台湾推销小潜艇的缘故,等到台湾付款给沙法后,可能会有一笔钱回流 台湾给促成本案的政府高层官员。前阵子台北的军火掮客来福公司与“总统府”、民进党高层吃饭,他也怀疑与这件事有关。

  对于苏起频频质疑,台“外交部长”黄志芳却是一问三不知,黄志芳表示,他不清楚这个人的背景,这个人只是“外 交部”在中东地区的许多朋友之一。

  尽管“立委”质疑台湾通过沙法向阿联酋以购买潜艇换“外交”空间,但“国防部长”李杰公开证实,这批潜艇在去 年就已经定案,和陈水扁今年出访无关。

  

  陈水扁为何求助通缉犯

  对于陈水扁只能求助于国际通缉犯的原因,美国《尼尔森报道》近日披露,陈水扁3月间写了封长信,向美国总统布 什解释“终止国统”,但却引得美方不让他过境美国本土,原因在于陈水扁的信中没有重申“四不”。

  消息说,美方不但期望陈水扁重申承诺,甚至明白告诉陈水扁,是否重申将会影响过境待遇。但是后来陈水扁只在接 受法国媒体专访时重申了“四不”,并未直接向布什政府重申。这让美国十分失望,所以才有美国不准他踏上美国本土的事。

  经常透露内幕消息的《尼尔森报道》说,这封信是由目前在BGR公司(美国巴伯·葛瑞菲斯·罗杰斯公关公司的简 称,总部位于美国白宫附近)工作的叶望辉交给白宫的。叶望辉曾担任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副国家安全顾问,BGR公司与台湾 有业务往来。

  由于陈水扁此举越过台湾驻美代表李大维及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布什政府官员极不以为然,认为陈 水扁政府绕过正式管道,通过公关公司是不智之举;此事也影响了布什政府官员处理“终止国统”事件的态度。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