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中国软实力正不断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4:17 环球时报

  约瑟夫·奈是美国哈佛大学教授,他提出的“软实力”概念深刻地影响了人们对国际关系的看法。去年年底,他在美国《华尔街日报》上发表文章《中国软实力的崛起》。文章指出,中国软实力的崛起已经对美国利益构成威胁。如何判断中国的软实力,记者就此专访了来华访问的约瑟夫·奈先生。

  -美国如果采取措施遏制中国软实力的发展,那是不正确的

  记者:您在《中国软实力的崛起》中提到,美国需要遏制中国软实力的发展。中国的软实力到底有多强,真的已经对美国构成威胁了吗?

  奈:我在《中国软实力的崛起》这篇文章中并没有使用“遏制”这个词,这应该是中文翻译的一个错误。事实上,我认为,美国如果采取措施遏制中国软实力的发展,那是不正确的。我真实的意思是,中国的软实力正在崛起,而美国的软实力却呈现下降的趋势。美国应当看到这一点并做出相应努力。在我看来,中国软实力的崛起和美国软实力的提升,两者并不矛盾。相反,这两者应该相互补充,只有这样才能保持良好的中美关系。

  记者:您在2004年出版的《软实力:世界政治中的成功之道》一书中,既不看好也不强调中国的软实力,而且认为同美国相比,中国的软实力微不足道。为什么短短一年时间,您就觉得中国软实力增强迅速?

  奈:我在《软实力:世界政治中的成功之道》一书中关注的主要是美国国内关于软实力的辩论,尤其是关于伊拉克战争对美国软实力产生的影响。因此我没有花太多的篇幅来评论其他国家的软实力。在这本书出版以后,我又进一步研究了中国近年来的发展状况,结论是中国的软实力正在不断上升。所以我2005年底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了《中国软实力的崛起》这篇文章。文章中提出的观点正是对我2004年书中未来得及展开的部分的补充。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软实力提高对美国的影响?

  奈:中国软实力提高可以给美国带来好处,也可能产生不好的影响。这取决于中国如何运用自己的软实力。目前中美都认识到了保持良好双边关系的重要性。中美两国对各自软实力的运用可以达到互利和双赢的效果。

  -通过国际性文化活动推广中国软实力

  记者:您觉得,中国文化中最具有吸引力的地方在哪里?

  奈:中国文化在很多方面都具有吸引力。中国的传统艺术和文化,例如中国人对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解、中国的书法、绘画、中国功夫,甚至中国的饮食和传统服饰等,在美国都很受欢迎。

  记者:在西方推广中国文化,您觉得,最有效的办法是什么?

  奈: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在世界上一直具有相当的影响。中国可以通过多举行一些国际性的文化活动来向西方展示和推广中国文化,特别是传统儒家文化。

  记者:您怎么看待姚明现象?姚明所体现的是中国的软实力吗?

  奈:我认为美国人能够喜爱一位来自中国的体育明星是件很好的事情。中美关系中存在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是相互的担忧和不了解。姚明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中国的吸引力,他的影响使得美国人可以更多地了解中国,逐渐消解人们心中对中国的担忧。

  记者:事实上,与美国相比,中国软实力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您觉得中美软实力的差距主要在哪个领域?

  奈:美国的软实力有一部分来自于我们的流行文化,比如好莱坞电影。但是,美国政府实施的政策,特别是伊拉克战争的政策,已经损害了自身的软实力。因此我认为,中国可以通过执行好的内外政策来缩小中美软实力的差距。

  记者:听说您是一位中国女孩的祖父,收养了她,您有更多机会了解中国吧?

  奈:的确如此。我们全家都深爱这个小姑娘。她今年4岁了。我希望等她长大了能带她回到中国,让她知道自己的根在这里。

  -一些小国家对软实力的运用给我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

  记者:为什么您会认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从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要过?

  奈:当今世界正发生着巨大的变革。经济、文化因素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所有国家,包括美国,都要学会通过新的权力资源,即软实力,来实现其目标:增进相互依存、参与国际体系、共享人类文化。因此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从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要。

  记者:如果说,软实力概括了非官方的一切影响,那么怎样来判断这些影响的大小呢?有一个固定而统一的标准?

  奈:软实力就其来源来说可以分为资源权力和行为权力。资源权力也许还是可以衡量的,但行为权力则难以衡量。在信息时代的条件下,软实力强调的是吸引力这一无形力量,而吸引力是不可能被量化的。

  记者:除了美国,哪个国家的软实力表现给了你最深刻的印象?

  奈:我认为中国和印度是世界大国中软实力增长较快的。日本如果能改变它的某些对外政策,其软实力也能得到提升。但是一些小国家对软实力的运用给我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新加坡就是这方面的杰出代表。

  记者:目前,美国文化在全球最具吸引力,您觉得这种状态会持续多久?伊斯兰文化、印度文化或中国文化有可能取代美国文化在全球的地位吗?

  奈:我认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文化都将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文化。我不希望它成为唯一的和主导性的文化。有人认为全球化就是美国化,我不同意这种观点。我认为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各种文化会变得越来越相互吸引。世界不应仅由一个霸权文化所控制,而应该保持文化的多样性。

  -美国需要改变现有的对外政策

  记者:布什政府从2005年开始注重外交和软实力,目的是为了改变美国因伊战造成的艰难处境。您对此是怎么看的?

  奈:布什总统在他的第一任期内的确对美国软实力的运用不够重视。事实上,负责公共外交的助理国务卿的职位在他的这一任期中空缺了很长时间。但在第二任期内,总统认识到这样做是不正确的。他不仅任命了他的前政治顾问卡伦·休斯担任这一要职,还增加了用于公共外交的预算。显然,布什总统正给予公共外交和软实力越来越多的重视。然而这还远远不够。布什政府还需要调整其外交政策。正如广告界人士常说的那样,再高明的广告也卖不出糟糕的产品。因此我认为,在布什政府找到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可行途径以前,美国的软实力将无法完全恢复。

  记者:您认为,美国应该而且必须领导世界,但在现实中,美国的“领袖资本”却已在不断流失。您觉得目前的美国能领导世界吗?

  奈:我认为,在未来几十年中,美国仍将是处于支配地位的军事强国。尽管

中国经济一直持续快速地增长,美国经济还是能够保持其强势地位。到2025年,美国的经济规模仍旧比中国的大3倍。但关键的问题在于美国的软实力在未来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如果美国过于依赖自己的硬实力,那么它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将会遭到削弱。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认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回顾历史,我们会发现,在越南战争期间美国非常不受欢迎,但在美国改变对外政策后,它的软实力得以恢复。所以,目前美国要想继续领导世界,必须改变现有的对外政策。

  记者:有一句俗话“弱国无外交”,因此,有人反驳您说,美国就是依仗自己的霸权地位,在世界强制推行软实力,用美国方式解释世界。您对此怎么看?

  奈:我同意“弱国无外交”这个观点。然而,让我们以挪威为例,它是一个只有不到500万人口的小国。但挪威制定了一系列海外援助计划,并积极致力于创造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这使得挪威拥有了超出其经济和军事实力的影响力。因此一个经济、军事实力薄弱的国家也可能拥有强大的软实力。

  我认为,任何国家或非政府组织都可以运用软实力。甚至本·拉登也能对某些人拥有软实力。那些人不是被迫去追随他的,而是因为他们被本·拉登的理念所吸引,即便这些理念是不好的。在我看来,软实力是不依赖于硬实力的,经济、军事实力薄弱的国家或非政府组织并不必然缺乏软实力。(本报特约记者 吕娜)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